青山绿水绕 三湘入画来

清明时节湖南生态文明建设见闻

2020-04-08 14:43: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苏原平 邓晶琎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4月4日,湖南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江滩上绿草如茵,环境优美。近年,汨罗市在湿地开展专项整治,自2018年起,还实行封洲禁牧。目前,汨罗江水生态环境大大改善。 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


    要坚定不移把保护摆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保持湿地生态和水环境。


    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浙江考察时强调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苏原平 邓晶琎


    清明时节,春回大地,绿染枝头。


    在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的漉湖区域,今年第二次观测到麋鹿种群,经历了矮围清拆、网围清理、杨树清退、全面禁渔之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麋鹿在洞庭湖的栖息区域正不断扩大。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修复生态环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三湘大地水清岸绿,生态文明建设拾阶而上。


    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7台抽水泵日夜不间断抽取酸性废水,数十台推土机、挖掘机对矿坑展开回填作业;陡峭的石煤矿壁前,20多名工人在挂网、喷浆,为植草复绿做准备……4月6日,常德市鼎城区石板滩石煤矿区废弃矿坑正在进行治理攻坚。


    “时间紧,任务重,农历正月初八就开始恢复机械化作业。”鼎城区石板滩石煤矿区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黄新全对记者说。整改不断提速,只为早日根治“采矿后遗症”,还青山以本来面目。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没有放慢脚步、放松要求。目前,全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基本复工。


    4月2日,省委召开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传递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强烈信号。


    抗击疫情期间,省委、省政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接连对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湘江保护和治理等作出部署与安排。


    三三两两的人们春日来到浏阳河畔休闲踏青。作为湘江长沙段最大一级支流,浏阳河打好治理“组合拳”,水质不断改善。眼下,计划投资7亿余元的浏阳河美丽清水廊道加快建设。


    今年,湘江保护和治理第3个“三年行动计划”已进入第二个年头,围绕“优化、巩固、提升、拓展”的目标,流域各地正在加大重点支流、不达标水体整治,加强沿江化工行业、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等。


    作为省“一号重点工程”,湘江保护和治理过去7年持续攻坚,关闭了一大批“散乱污”企业、涉重企业,完成了五大重点区域搬迁改造。到去年底,湘江全流域水质优良的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达98.7%,其中干流39个断面全部达到Ⅱ类水质,“母亲河”越发生机盎然。


    “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今年来,洞庭湖水质明显改善,2月份常德湖区和益阳湖区提升为Ⅲ类水质,岳阳湖区为Ⅳ类水质。


    环保督察没有因为疫情而“断档”。省生态环境部门采取“互联网+督察”形式,通过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管理信息平台,对各市州督察整改进行调度。“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和专项督察已提上日程,切实推进解决各地存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立佳说。


    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水环境问题整治、老旧柴油货车淘汰、“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治……2月底,7大类、1501个具体任务,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夏季攻势”清单、考核细则下发到各个市州。“今年任务下达得比前3年都要早,为的是早行动、早见效。”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推进,攻坚克难。今年1月和2月,全省14个市州城市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分别为83.4%、94.8%,同比分别上升34.6个百分点、9.3个百分点。


    补齐短板、修复生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家园


    坐落在圭塘河畔的“和+共享图书馆”,是长沙市首家共享图书馆。每天清晨,周边不少居民已习惯来到这里看看书、跑跑步,开启美好的一天。


    绵延近30公里的圭塘河,穿过住宅区、商贸区,曾经仅排水口就有119个。管网老化破损、严重缺失,污水处理能力薄弱,河流“藏污纳垢”,人们避之不及。


    这几年,长沙市雨花区启动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成效显著。4月初,圭塘河井塘段项目工地上,打桩、土方开挖、铺设管道……施工热火朝天,又将为沿岸新增一段2.3公里的城市公园。“把一河清水还给市民。”雨花区相关负责人说。


    株洲市渌口区龙门村路边的一座白墙褐瓦小院,是正在试运营的龙门镇污水处理厂。集镇区3000余常住人口产生的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以一级A标准的水质流入湘江。“今年要实现6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株洲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清明时节,穿行常德津市乡间,白墙黛瓦的民房,干净平坦的村道,在花红柳绿的映衬下,俨然一幅水墨画。农村人居环境经过多年整治,津市去年喜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19年全省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337.15亿元,同比增长62.3%。


    城市越来越宜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越来越多。目前,我省县以上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9.5%和97.3%,92%的行政村对生活垃圾进行基本处理;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2.93%,岳阳、湘潭入选国家级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不断提升环境幸福指数。”省发改委公布的今年度省级重点项目中,水环境综合治理、废弃物处置等13个生态环保项目与百姓生活、环境提升息息相关。今年,全省有5个市州要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城市垃圾分类全面启动,8000个行政村完成农村环境整治。


    春至潇湘,洞庭湿地莺飞草长,森林公园风景如画,长江岸线筑牢“绿色长城”。


    4月4日,记者乘船来到沅江赤磊洪道漉湖段,远远看到洲滩上绿草如茵,芦苇飘摇,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如同一片广袤的水上草原。


    两年前,这里的湿地生态岌岌可危。历史造成的违法围堤成湖,严重影响河道行洪、生态安全。2018年以来,下塞湖矮围清拆后,当地投入近200万元,对1115公顷湿地开展生态修复。如今,下塞湖湿地水草丰美、鱼虾丰富、水鸟翩翩。


    按照省里部署,包括大通湖流域生态修复与治理、退耕还林还湿、生态功能精准提升等20个子项目的湘江流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在今年底前要完成任务。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成为共识与行动


    四月芳菲,正是播绿好时节。


    在泸溪县兴隆场镇龙头冲林场,挖坑、放苗、栽植、固定……40多名工人紧锣密鼓植树造林,边种植边分享技术。笑语欢声与虫鸣鸟叫,在山林间回响。


    这个春天,湖南创新义务植树行动,疫情防控和春季造林两不误。截至3月底,我省已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155万亩年度人工造林任务。


    守好战“疫”成果,守护绿水青山,今年清明没有浓烟旺火、摒弃香烛鞭炮,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新风吹拂。


    4月4日,在新邵县陈家坊镇江村的山地上,村民们拿起锄头,在故人墓旁栽下寄托追思的松柏树苗。当天,浏阳市永安镇永新村公墓山入口处,党员志愿者免费向祭扫者派送黄白菊花,一些拎着纸钱来的群众,都自愿将纸钱换成了鲜花。


    这些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发展成为湖湘干部群众的共识与行动,绿色成为湖南经济最亮丽的底色。


    4月5日,在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内,巴陵石化己内酰胺搬迁升级项目现场,挖机、推土机、自卸车作业繁忙。


    有着30年发展历史的巴陵石化己内酰胺,从岳阳市中心城区整体搬入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破解“化工围江”难题,又为产业链延伸“强筋健骨”。该项目已获得中石化的可研批复,建设者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加快施工建设。


    沿湘江而上,一座新的株洲跨江大桥——清水塘大桥建设正酣,已修至江心。拔节生长的新桥,正在见证清水塘的蜕变升级。


    老工业基地株洲清水塘地区在退出了全部261家化工冶炼企业后,如何做好转型升级的“下半篇文章”?


    进退之间,生态优先。株洲市把51个不符合城市发展定位和环境保护要求的项目拒之门外。辞旧布新,三一、绿地等重大产业项目去年底入驻开工,中交三航局、上海临港集团、成都置信智能科技示范园等知名企业也相继落子,续写清水塘现代化产业新城的新篇章。


    绝不以破坏生态为代价发展经济,全力保护好生态的湖南,也在获得生态的回馈。


    “看它们游得多欢快!”4月6日清晨,桂东县青山乡鲟鱼养殖基地,项目负责人郭百新欣喜地看着鱼池里的小鱼苗游来游去。


    鲟鱼养殖对水质要求极高,青山乡保护好大自然馈赠的“山、水、林、气”,成为绿色生态农业的投资首选。基地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年产商品鱼25万公斤,年产值可达1000万元。


    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放眼湖南“一湖四水”沿岸,大块头、高能耗重化企业有序退出,珍珠养殖、造纸等产能“腾笼换鸟”;新金宝、华为等一大批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重大产业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澎湃动能。


    在“绿色引擎”的驱动下,一幅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春景图”,正鲜活生动地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参与记者:欧阳倩 鲁融冰 郑丹枚 李曼斯 张福芳 龚柏威 李永亮 邹娜妮 宁奎 李秉钧)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