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产两手抓 全力以赴稳增长

2022-03-30 11:21: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娴 黄婷婷 通讯员 陶韬 袁妤萱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车间里,机器运转强劲有力,生产经营有条不紊;货架上,商品种类丰富,生活物资供应充足;菜篮子米袋子丰盈,人民群众生活井然有序……应对疫情影响,湖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保供,全力保持企业正常生产、居民正常生活,经济社会保持稳定发展。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湖南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快”字优先、“严”字当头、“细”处着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连日来,各地各部门有序有效应对疫情,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确保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目标任务的实现打下坚实良好基础。

    克服不利影响,守住稳的基本盘

    “任何时候有困难、有问题,都可以提出来。扎根株洲,期待一个更好的未来。”3月26日,在株洲市第三次政企“早餐会”上,围绕疫情背景下的市场开拓、品牌打造、企业培育等问题,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与在场企业代表们坦诚交流。

    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企业面临新压力。一场政企“早餐会”,让企业家吃下“定心丸”。株洲市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业经济“跑”出加速度。1至2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3.1%,居全省第二。稳增长,关键在稳工业。面对新的疫情防控形势,湖南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将企业培育、助企纾困等提到新高度,进一步明确目标,凝聚合力,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全省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在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扎实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全力保障企业生产需求,切实提振企业生产经营预期。

    宁乡市织牢疫情防控网,两个园区派出60个工作小分队,联点帮扶800家企业、项目、工地;湘潭市出台助企纾困“千百扶培”计划,市四家班子成员对重点企业、亏损企业、营收3000万元以下企业和拟上市企业进行重点帮扶;长沙市望城区推行“免申即享”申报方式,涉及申报资金925万元,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成本……

    助企惠企政策效应加快释放,促进工业企业稳工稳产稳效。

    楚天科技的自动化生产线上,正在赶制新冠疫苗生产装备,新冠疫苗机检由每分钟400瓶提升至每分钟600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新冠疫苗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益阳长春经开区内的明正宏电子,采取中医药预防辅助措施,增强员工免疫力。据介绍,企业订单饱满,预计一季度可实现产值1.35亿元,同比增长25%。

    工业经济是推动发展的“增长极”“定盘星”。我省工业生产克服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实现良好开局。

    省工信厅的数据显示,1至2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8%,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居十个经济大省第4位、全国第10位,较去年全年提升12位。

    稳字当头,市场信心恢复向好。我省近期对1900余家企业问卷调查显示,54.7%的企业预计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25.8%的企业预计持平;87%的企业预计二季度产值增长或持平。

    抢抓有利时机,培育壮大新动能

    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中电凯杰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计算机主板,芯片来自深圳和香港等地。为应对疫情给供应链带来的冲击,企业加强同供应商沟通协作,把好防疫关的同时,形成上下游联动的良好生态。

    “一季度交付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5%,利润增长了50%。”中电凯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霆充满信心地说,首季“开门红”为全年营收目标的实现打下稳固基础。

    今年以来,中央和地方先后出台减税降费、保供稳价、扩大内需等系列政策,支撑发展的有利条件多于不利因素,机遇大于挑战。我省企业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谋求更大发展。

    长沙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总设计产能20GWh,采用全自动化生产设备,目前正在全面加强和完善项目工艺、设计、基建等资源配置,全力推动新项目量产,确保今年实现产值翻番。

    新能源汽车市场热度不断攀升,我省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销两旺。长沙比亚迪连续加班生产,产值增长50.2%;中伟新能源、巴斯夫杉杉、金驰能源的增幅均在60%以上。

    抢抓医疗、防护、应急装备产业竞争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时机,湖南永霏公司启动占地128亩的“湖湘防护科创园”第一期建设;圣湘生物进一步提升PCR检测反应速度,缩短新冠病毒检测时间,试剂日产可达1000万人份,同时抓紧注册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

    越是面临新的压力,越要寻求新的突破。今年来,铁建重工加快推出一批矿用、铁路、水利领域的岩石隧道掘进新产品,并持续推进掘进机核心基础件技术攻关、地下工程装备数字孪生技术创新、高原铁路隧道施工装备研制。拥有我省铸造行业唯一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精量重工,重点研究开发耐高温高性能烧结台车并实现规模化生产,填补国内空白,拓展新的市场。

    守住稳的基本盘,培育壮大新动能。数据显示,我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1至2月,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7.4%,装备制造业增长11.9%,分别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和2.3个百分点。新入规企业成倍增长,今年前两月我省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32家,实现净增135家。

    线上线下保供,市场平稳有序

    “湖南人买菜不用发愁,我们的供应量十分充足!”3月27日,长沙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春菜陆续上市,市场每日蔬菜供应量从1万吨逐渐上涨到1.5万吨,不仅能满足湖南市场,还可调货到其他省份。

    3月以来,疫情对我省民生保供再一次发出挑战。湖南织起一张稳定的市场保供网络,确保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在家不乱跑,逛吃照样没耽误。”3月26日,长沙市民李游跟记者线上分享自己的“居家秘籍”。他从广州出差回来后,自觉在家隔离,有了“线上购物平台合集”“品质外卖清单”,同样过得怡然自得。

    京东长沙亚洲一号园区是京东在湖南的仓配枢纽。目前,园区保供能力为6万单/天,峰值保供能力可达10万单/天,产品品类能满足本土市民的日常需求。

    基于平台商品大数据,兴盛优选对重点民生商品、重点区域进行分析,蔬菜、水果、粮油、蛋类……哪个区域缺什么,立马和大型基地或龙头厂商对接,迅速将市民所需产品配送至该区域。

    为确保生活物资配送安全,湖南要求各电商平台企业强化场地、车辆每日消杀及快递、外卖等配送人员的防护。所有进入湖南区域的进口冷链供应商使用“湘冷链”平台,确保来源可追溯。

    线上线下的强力保障,让民生必需品、防疫物资直达社区、乡村。在怀化鹤城区,美团优选800多个团点正常运营,市民只需在家下单,物流车每日将蔬果、口罩等物资配送至家门口,每日为鹤城区提供约50吨民生类物资。

    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目前,全省生活必需品量足价稳、渠道畅通,足以满足市场需求。

    “我们每日监测货源、库存情况,批发、零售价格情况,以及基地和流通环节储备、销售情况。遇到哄抬物价的行为,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毫不手软。”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