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解放思想见行动

以新担当新作为助推高质量发展

——访武陵源区委副书记、区长郑小胡

2019-06-20 10:39:17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记者 鄢渊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解放思想是我们永恒的话题,而武陵源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凝心聚力,开放奋起’的改革创新史。”就目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并引起强烈反响的“凝心聚力 开放奋起”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武陵源区委副书记、区长郑小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武陵源建区30年以来,全区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一直秉承着“凝心聚力,开放奋起”思想,带着不甘于现状、积极上进、敢于拼搏的精神,推动各项创新,武陵源从过去“养在深闺人未识”到现在“天下谁人不识君”,成为全省开放的窗口、迎宾的客厅、美丽的名片,走出了不寻常的旅游发展之路。

    “武陵源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面临着一些竞争和压力,特别是如何实现旅游经济从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转型,这是摆在武陵源区面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郑小胡认为,压力和挑战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国家要求国有景区下调景区门票价格,把更多的公益性让给广大群众。从今年起,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武陵源区又进一步扩大景区优惠政策范围,对65周岁以上老年人、14周岁以下儿童、青少年实行优惠、免票政策,武陵源转型发展的任务更重。另一方面 ,在“三大攻坚战”特别是政府债务和污染防治的大背景下,武陵源发展空间也受到一定制约。郑小胡指出,要实现武陵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破除“因循守旧思想”,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工作中,武陵源区将一如既往坚持精品景区、特色城镇、美丽乡村三位一体全域优质旅游示范区的发展战略不动摇,坚持围绕核心景区推进特色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通过不断拓展核心景区之外的产城融合和乡村振兴,实现旅游产业链的进一步延伸和拓展,实现武陵源从传统观光游到休闲度假游的转变。更加注重旅游宣传营销机制创新,进一步突出旅游营销渠道国际化,借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等,全面拓展欧美等国际市场。充分发挥阿凡达系列营销、黄龙音乐季、黄石寨高空扁带赛等经典营销活动影响力,突出悬浮山、一根根独特的山峰等武陵源特色地质地貌,持续抓好活动、赛事、网络营销,不断提高武陵源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注重整合资源,积极发挥企业和市场主体力量,努力形成全民营销、全社会营销的良好氛围。

    解放思想于心,敢于担当于行。武陵源地理位置特殊,绝版资源世界罕有,也是国家、省级生态保护区。如何在践行新发展理念过程中既做到解放思想,又不怕风险、勇于担当?如何推动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郑小胡表示,武陵源是张家界的一张名片,这里卖的是纯净空气,卖的是青山绿水。 全区上下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把资源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敢攻堡垒。这几年,武陵源举全区之力,攻坚克难推进核心景区移民搬迁,已有212户居民签订了搬迁协议,拆除房屋3.3万平方米,办成了历届区委区政府想干一直没有干成的大事。武陵源区直面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大力推进污染防治五大行动,成功探索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美”武陵源样本,荣获全省唯一一个第二批全国生态文明城市,成功创建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国家森林城市。

    “步入新时代,武陵源旅游发展前景可观、大有可为。武陵源将抢抓中部地区崛起、湖南省以‘锦锈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三星拱月 月照三星’等战略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助推武陵源高质量发展。”郑小胡表示,下一步,武陵源区将全面推进资源盘活、整合,重点盘活军地坪、锣鼓塔等片区闲置宾馆酒店等资产,抓好农村老百姓老旧住房、老宅基地等资源整合,集约利用土地,努力破除发展空间束缚;充分发挥武陵源品牌优势,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税源经济,突出择商选资,调整优化业态,培育壮大宋城千古情、桃花溪谷等一批文旅支柱产业,推动发展实体经济,拉长旅游消费链条;注重共建共享,引入社会资本、民间力量,参与到乡村振兴、特色城镇建设等重点工作中来,让旅游改革的红利惠及到每一个人,让老百姓在发展旅游过程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收入,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和收获感。

    展望未来,郑小胡信心满满,武陵源将把“凝心聚力 开放奋起”思想大解放活动与全区各项工作相结合,与全市正在推进的“六城同创”等重要工作相结合,通过政府、社会、老百姓的共同努力,继续巩固武陵源在全市全域旅游建设中的龙头和核心地位,加快建成国内外知名的旅游休闲度假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