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解放思想见行动

勇于创新谋出路 担当实干开新局

——访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邓剑

2019-06-26 09:59:12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记者 曾甲长 通讯员 周双群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思路决定出路,担当才有作为。对于担任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尚不久的邓剑而言,这5个多月来每天的工作异常忙碌而充实。他说:过去30年张家界发展的生动实践充分证明,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才有出路,当下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干,才能切实解决当前文旅行业存在的种种困难和问题,推动全市旅游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邓剑认为,张家界建市30多年以来,不管是黄龙洞委托经营、宝峰湖租赁经营,还是天门山极限运动系列营销、张家界玻璃桥独占10项世界第一的玻璃营销等,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争议都很大。但我们顶住了种种压力,在决策、管理、营销和产品等方面积极创新,大胆决策,终于闯出了一条张家界路径。没有当时的解放思想,没有破釜沉舟的勇气,没有不断求索创新的精神,就没有今天张家界旅游发展的良好局面。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邓剑说,他所理解的实干就是低调务实、少说多干。张家界从偏远内陆山区逐步发展成为湖南旅游龙头和全国旅游产业大市,是历届市委、市政府把旅游业作为全市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生命产业、富民产业,一步一个脚印,一茬接着一茬干出来的。当前的张家界,从来不缺评论家、“旅游专家”,旅游经济发展能不能更上一层楼,关键还是靠实干。

    在邓剑看来,尽管张家界旅游已经打下了一定基础,但也面临诸多严峻的问题。我市旅游身处全国经济增速下滑、国内外旅游竞争白热化的大环境,而且全市旅游市场乱象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高速、高铁、航空等大交通和域内旅游交通还处在完善之中,文化旅游产品结构单一、同质化现象等普遍存在,境外客源市场过于集中,等等。面对这些问题,邓剑认为要一个一个地去研究分析加以解决。上任之后,他将重点放在了对旅游市场乱象的整治上,进一步加强铁腕治旅的措施,加强对旅行社的管理,规范其经营行为。对于那些不符合规定、屡屡污损张家界名声的旅行社和门市部采取严厉措施,实行重罚甚至采取措施将其驱逐出旅游行业。

    相关资料显示,今年1至5月,我市文旅部门牵头全市联合执法,共开展执法237次,共检查旅行社、团队、导游等2117次,立案查处48起。其中,责令停业整顿旅行社7家,行政处罚170.2万元,组织集体约谈46家旅行社!

    这种整治力度,即使是放在张家界旅游发展30多年发展历史上也是少有的。“一批旅行社被停业整顿,一批门市部和导游受到惩处,一些人通过各种途径向我诉苦说情,但都被我顶回去了。虽然我个人承受的压力挺大的,但这是值得的!‘张家界’这块金字招牌,绝不能毁在少数害群之马手上!”邓剑告诉记者,责任担当和实干精神从来就不是喊出来的,而是一种政治信念,党员干部始终要清晰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不断拼搏和进取,才能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和自己的良心。

    以大无畏的勇气除弊革新,我市旅游乱象得到基本遏制,秩序越来越好,品牌美誉度获得提升。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市共受理涉旅投诉1472件,投诉办结率达99%以上,游客满意率达97%以上。

    邓剑说,重典整治旅游秩序只是一个方面。现阶段正统筹推进景区门票发票一票制、全域旅游“公对公”监管、导游归社等涉旅改革工作,在全省率先推行旅行社、导游积分量化管理。目前,全市等级景区的一票制系统、“公对公”系统已全面试运行,完成导游归社7200名,归社率78.9%。

    在营销创新方面,相继成立了张家界(国际)旅游营销智库、旅游营销中心,出台旅游市场营销奖励办法等系列政策,鼓励和支持旅行社培育境外市场。下一阶段,将筹备入境旅游联合会,继续推进丝路驿站建设,主动对接境外市场。

    一幅宏大崭新的画卷正徐徐在我们面前铺开。邓剑说,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张家界文旅事业一定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