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解放思想见行动

坚持新发展理念拉长我市工业“短腿”

——访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余茂

2019-06-27 09:51:32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记者 秦勤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发展我市工业,从根本上要破除工业和旅游相矛盾的思想。有很多人都认为,张家界不能发展工业,只能搞旅游,实际上发展旅游和发展工业是不矛盾的,旅游也需要工业的支撑。只要我们坚持创新、协调、开发、绿色、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就能实现工业和旅游的相互支撑、相得益彰。”谈到我市工业生产如何解放思想时,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余茂表示,“关键是解决在张家界发展什么样的工业,在哪里发展工业的问题。”

    受区位条件、自然条件等因素的制约,我市工业基础相对薄弱,工业发展一直严重滞后。近些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旅游带动战略,提出围绕旅游发展工业,重点打造旅游商品、新型建材、农产品加工、清洁能源等产业,工业得到了一定发展。2018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达到206家,完成工业总产值101亿元,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32亿元,营业总收入过亿元企业达到18家、税收过100万元企业达到42家、税收过千万企业5家。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9.7%。虽说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现状仍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工业份额小、增速慢、“短腿”更短;工业增长乏力,缺乏大项目、大企业支撑;工业经济质量不高,企业散、小、弱、差问题严重。

    杨余茂说:“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首先是要坚定信心。我们通过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坚定了加快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以实际行动真正把拉长工业短腿的决心转化为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发展工业的实际行动。”

    在树立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发展机制方面,杨余茂说工信系统有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做法。发展我市工业,抓经济的新的增长点,其中一个增长点就是抓企业的培育。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抓好工业的 “个转企” 以及“小升规”的要求,这几年都圆满地完成了任务。第二就是抓项目、抓投资。工信部门近几年一直在坚持抓“320”项目,“320”项目就是每年储备20个项目、开工建设20个项目、竣工20个项目,让其真正实现滚动发展,保证我市工业有了正常的增长机制。第三就是抓创新转型,将存量优化。从抓企业的技术改造入手,抓好企业技术创新,创建智能企业,用信息技术来提升工业的发展,也就是发展智能制造,并且强抓其清洁生产和绿色生产,让其实现循环发展。同时要推广互联网信息发展技术,发展“工业互联网”,积极培育信息和大数据产业。第四就是要坚决守住工业发展的底线——生产的安全和生态环境的安全。 无论什么工业的发展都不能以牺牲人民的生命健康为代价,并且张家界发展工业不能够破坏生态破坏环境,不能够影响旅游的品质,要贯彻中央的产业政策,要对“落后产能”、 “高能耗”的产业坚决说“不!”。同时,抓好企业的服务也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工信部门一直积极主动作为,建立了中小企业的服务平台,为其提供管理、财务、融资、法律、设计、营销等全方位的服务,引导他们不断提升自我的管理水平,努力把工信部门建成工业企业之家,中小企业之家。

    杨余茂说,工信部门下一步将做好“旅游+新型工业”的文章,推动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重点是培育发展旅游商品、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新型建材、植物提取、信息和和装备制造、新材料六大新兴优势产业链,争取让它们到2021年产值分别达到50亿元、30亿元、20亿元、10亿元、10亿元、10亿元,让产业实现链条式发展、集群式发展。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