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解放思想见行动

守护“高颜值”

——访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敷建

2019-07-01 09:35:29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记者 易善任 通讯员 邱克明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无论何时何地,干任何工作,都要解放思想。”6月28日,记者就我市生态环境系统如何解放思想,采访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敷建,他坦诚地说,在全市生态环境人中存在着因循守旧、坐而论道、怕担风险等思想意识,已成为制约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展的障碍。“全市生态环境人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真抓实干,破除陋习,才能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才能开展好生态文明建设,才能守护好张家界的‘高颜值’。”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上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新理念、新论述和新战略,构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朱敷建认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在“学、转、促”上下功夫。“学”就是学懂弄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我市生态环境实际相结合,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转”就是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咬定目标,用好的方法解决现实中的突出环境问题,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张家界落细落实。“促”就是督促督办督查,特别是在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敷衍整改、假整改、应付整改作坚决斗争。

    “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要敢于创新,加快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朱敷建介绍,随着进一步解放思想,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紧紧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夏季攻势”,协同推进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扎实开展“碧水守护、蓝天保卫、净土攻坚、大地增绿、城乡洁净”五大行动,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取得了可喜成绩。2018年,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0天,提前一年实现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创建目标;全市所有地表水监测断面保持Ⅱ类水质,城市所有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在2019年一季度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中位居全国第九;全市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2018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304万亩次,累计完成12个土壤及重金属项目治理;2018年完成200个任务村农村环境整治任务。

    同时,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中,武陵源区于2018年率先完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任务并授牌。市及永定区、慈利县、桑植县于2018年完成创建规划编制并通过专家评审,即将提请人大审议并发布实施。市及永定区、慈利县力争2019年完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区、县)创建任务,2020年通过国家级创建验收。

    “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我们要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以解放思想推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朱敷建表示,自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驻湘以来,我市就着力抓好督察组交办和我市自查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扎实推进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配合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整改过程中,我市多次召开配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动员部署会、案件交办会,部署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市委书记、市长到实地查看、督战,确保整改责任全落实、问题整改全到位、责任追究不放松。我局坚持“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办、一月一报告”制度,实行台账式管理。截至目前,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的71件信访件全部办结,反馈的9个问题整改完成7个,“涉大鲵自然保护区水电站整改”“慈利县枧潭桥监测断面重金属超标”2个问题正在推进。省级环保督察交办的252件信访件办结244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87件群众信访件,办结82件,另5件正在持续推进整改。

    “守护‘高颜值’,干出好成绩。”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继续解放思想,全面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加大督查督办、监督执纪力度,建立长效机制,打造生态环境铁军,实现张家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