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查“病灶”

2020-09-06 22:21:36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以案为鉴查“病灶”

    我市开展集中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作风顽疾专项行动综述之一

    开栏的话:

    开展漠视群众利益作风顽疾专项集中整治,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任务。开展专项整治,必须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主动对表对标,以刮骨疗伤的勇气,严肃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张家界日报及掌上张家界从今天起,开设“集中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作风顽疾专项行动”专栏,紧紧围绕全市集中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作风顽疾专项行动的各阶段各重点工作展开宣传报道,通过全面展示工作进程、宣传推介一批敢担当勇作为的先进典型、曝光一批漠视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例,营造浓厚宣传舆论氛围,以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把“问题清单”变成“成果清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是我遇到这种紧急情况,也可能不能正确处理”“跟扶贫对象交朋友、促膝谈心不够,每次去就是签签字、打打招呼、看一看”“跟群众打交道的方法不多,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不够,解决群众问题的水平不高”……连日来,这样辛辣、出汗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全市各个单位相继“上演”,与8月似火的骄阳一道,揭开了漠视群众利益作风顽疾专项整治行动的序章。

    7月27日,市委下发《张家界市集中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作风顽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8月以来,根据《方案》安排,全市各级各单位迅速行动,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组织学习近期相关典型案例通报,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围绕“对待群众感情淡薄、忽视群众利益需求、漠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服务群众能力不足”4个方面,逐条对照、深刻反省。

    这不是一次简单的民主生活会或者专题组织生活会,也不是一次简单的学习和反省。这是一次聚焦问题、以案为鉴的“回头看”,看一看是不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一次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的“大拷问”,问一问有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一次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的“大体检”,查一查存不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病灶”。

    坚持标准定得高、尺子把得严、功夫下得深,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或者专题组织生活会,才能准确找到漠视群众利益作风顽疾的“病灶”,才能精准开始靶向治疗。

    因此,从会前准备,到召开会议,再到会后安排,全市各级各部门将“严”“高”二字贯穿始终。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找实找细问题,市委办首先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篇目,并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形成班子问题认领清单、个人问题清单、相互批评清单等。

    找问题不能闭门造车,要广泛听取意见。于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分别向本单位及社会各界发放书面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了找准突出问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广泛拓展意见征求渠道,对内向中心各部室、各区县管理部书面征求意见,在工作群发布征求意见公告;对外通过张家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征求意见函。据了解,征求意见函面向公众发布以来,公众号累计关注5.8万多人,意见函阅读量达3822人,点赞82人次,接到群众电话3人次。共征求到各类问题50多条,涵盖了政策宣传、业务拓展、服务提升等方面。

    “你政治学习还是不够,处理群众工作的经验也不足” “要是当时我在场,很可能也是被处理的人员之一”……批评,有辣味;自我批评,真出汗。有了充足的会前准备,一场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相继召开。各级党员干部对照4个整治重点,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绕”;与岗位职责和成长经历相结合,不“空”;分析问题具体到事,每一方面都列出具体事例,不“假”;自我表扬的话基本没有,不“夸”;从具体问题中剖析思想根源,不“浅”;针对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不“虚”,真正做到用放大镜把问题看得准,用显微镜把问题找得细。

    整治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纪委监委、政法、组织、卫健、扶贫、民政、生态环境、人防等部门牢牢把握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聚焦扶贫、教育医疗、环境保护等领域查找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开展问题大排查,制定措施、建立台账、落实整改。

    民之所望,行之所向。找准问题只是出发点,整治才是落脚点。“要坚持人民至上,以问题为导向,用心用情、真心耐心细心为民办事,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严守为民服务的纪律,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9月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参加市政府办第一党支部召开“集中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作风顽疾”专题组织生活会时提出了明确的整治要求;8月20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王令波漠视群众利益作风顽疾专项整治会议说,要坚持高标准、高要求,明确工作目标,强化督查检查,切实把问题解决在第一线、第一时间……。

    如今,专项整治行动的号角已经吹响,精准有力的措施已然定下,一场真正贴近群众、真心为民解难的集中行动正在紧锣密鼓的推开。

    记者丨王姣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