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磨砺中成长

——濮泉生成长路径探讨

2021-02-04 10:06:45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贵术中 贵常勋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鼓励青年到艰苦的一线吃苦磨练、增长才干,放手让青年在重要领域和重要岗位上攻坚克难、施展才华,积极为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男主角濮泉生,就是在不见硝烟的脱贫攻坚战场上不断磨砺,逐步成长为优秀扶贫干部的青年。

    常言道,初生牛犊不怕虎。说的就是年轻人不知无畏、勇往直前的闯劲和热情。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办事仅凭闯劲和热情是远远不够的,有时还会把好事办成坏事。濮泉生刚刚到坐龙溪镇任副镇长,碗米溪村就发生了因为村干部失职导致汛期死人事件。他一怒之下,撤销了碗米溪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的职务。此后,他到碗米溪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又自作主张挪用安装路灯的经费维修碗米溪村小学。两次事件,都体现了他想办事、办好事的热情和勇气。于情于理,他的做法也不无道理,但就事而言,他的两次行为都是欠妥当的。

    好戏开始,扶贫干部濮泉生因为自己欠妥当的行为,被上级问责。这看似不成熟的一面,恰是剧情处理的高明之处。很多英雄剧在人物形象塑造方面,往往追求人物的完美无缺,反倒显得人物不够丰满。初来乍到的扶贫干部濮泉生,凭一腔热情办了欠妥当的事,真实而又自然,更为重要的是给他以后的成长埋下了伏笔。

    鲁迅说过,幼稚并不可怕,只要不腐败就好。一个人成长的道路上,难免会摔倒。哪里摔倒,就要在哪里爬起来。如果说濮泉生在撤销碗米溪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和挪用路灯安装经费两件事的处理上显得稚嫩的话,那么,他签下尾矿地合同,便是他走向成熟的转折。

    扶贫不仅需要输血,更重要的是造血。增强扶贫造血功能,就需要产业支撑。碗米溪村也曾经历过前后30年的扶贫,为什么还是贫困村?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村级集体企业,没有让大家富裕起来的产业。碗米溪村人均6分耕地,却有一直闲置的大片尾矿地。濮泉生盯上了这片尾矿地,但没有意气用事,而是采取审慎的态度进行科学谋划。经过调查走访,他了解到当地的气候和土壤条件适宜种植桑树,此前这里也曾经成功地种过桑树养过蚕。于是,他与大家商议,恢复种桑养蚕,把它作为脱贫致富的产业之一去发展。然而好事多磨,偌大的尾矿地上需要铺上一层厚厚的泥土,无疑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合作公司因故改变投资计划,撤走了施工机械,致使项目陷入僵局。但濮泉生没有放弃,他发动大家自力更生,用最原始的肩挑背驮的方式填土。碗米溪人战天斗地的精神感动了上级领导,县委书记带领一帮干部也来到现场参加劳动,推动了项目顺利进行。

    矛盾是推动情节发展的动力。交织在一起的种种矛盾,也成为濮泉生逐步成熟的必要条件。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濮泉生没有像以前那样采取简单粗暴的办法,而是学会了运用智慧去分析矛盾、处理矛盾。合作公司撤走施工机械时,他采取断然措施,毅然决然带领大家运土填土,但他这回采取的断然措施与前两次有着本质的区别——前两次是欠妥当,这一次,是艰苦奋斗。

    黑格尔认为,整个自然的、历史的和精神的世界是一个过程,处在不断的运动、变化和发展之中,并存在内在联系,这就是客观事物的辩证法。濮泉生的成长过程,也经历了稚嫩、逐步成熟到成熟几个阶段。不过,他所经历的这几个阶段,不是时间的滑过,而是在磨砺中成长。

    濮泉生斗胆提出的打通金牛山隧道的建议,就是他思想成熟的标志。县长调他去县政府办公室当主任,他选择放弃,继续留在碗米溪工作,已经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深思熟虑的表现。特别是他提出的打通金牛山隧道的建议,概算需要5亿多元资金,这个数字对县财政来说都是天文数字,对囊中羞涩的碗米溪及周边几个乡镇更是遥不可及。但是,这绝对不是异想天开。它的重要意义,是打通好几万人出山的便捷通道,是一条致富大道,是一条通往明天的幸福大道。因此,这是睿智的建议,是他思想成熟后理性的建议。他的建议得到了县委书记和省里主要领导的认可,终于将蓝图变成了现实。隧道通车后,他也成为第一个穿越幸福隧道的人。

    脱贫攻坚是一座大熔炉。濮泉生就是在这座大熔炉中,从一个稚嫩的青年成长为优秀的扶贫干部。正如打通了通往幸福明天的金牛山隧道一样,历经扶贫洗礼的濮泉生以及全国各地的几百万扶贫干部,每个人都了不起,都可以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担当大任。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