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整治顽瘴痼疾

——永定区集中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综述

2020-07-23 09:31:35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记者 万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7月21日,恰逢永定区桥头乡三天一次的赶集日。记者发现,往常喧嚣热闹的马路市场消失了。前来赶集的小商小贩群众,都自觉进入临时划定的巷道市场内。

    上下联动

    “我们先后取缔马路市场21个,拟新建农贸市场8个。”永定区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和孝告诉记者。

    自2019年11月伊始,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湖南省委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时间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结合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永定区成立由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任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从区政府办、交警、商务、交通等部门抽调22名人员组建专门的整治办公室,下设综合、督查、整治、宣传4个小组,并建立了包保责任制。区直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均成立了整治工作专班、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并着力推动整治各项措施的落实,形成了“上下一盘棋、合力治顽疾”的良好工作格局。

    多措并举

    根据省、市部署要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涉及“人、车、路政、企”七大方面十四个具体问题。说起来仅短短五个字,做起来却千头万绪。为有序有效推动整治工作,永定区不断夯实整治工作基础。

    为提升人民群众知晓率,争取全社会理解和支持,支持和积极参与集中整治工作,永定区大胆创新安全宣传形式,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确保宣传取得实效。同时,永定区按照“检查一人宣传一人、查处一人教育一片”的原则,执法人员既当执法员,又当宣传员,面对面宣传引导驾驶人依法文明驾驶。截至目前,该区共深入企业、学校、社区等上交通安全课206场次,悬挂宣传横幅1088条,印制宣传资料25万余份,制作宣传展板324块,播放公益宣传片24次,播放公益广告25次,利用“村村响”播放336次,通过国家、省、市、区媒体刊(播)新闻稿件208篇次,面对面宣传教育驾驶人2600余人次。

    永定区还对道路、桥梁、标识标牌等安全隐患进行了深入排查,完成整改事故多发及高风险路段14处、桥梁隐患9处、隧道隐患1处、农村公路沿线违法建筑、占道堆物作业隐患15处、交通标识标牌隐患82处。同时,该区对马路市场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马路市场21个,均采取了搬迁、劝离、取消赶集日等措施进行取缔,并拟在年内新建农贸市场8个。

    该区同时加大科技建设力度,建成校车安全监管平台,全区49台校车接入监管平台(未接入校车进行了封存);建成并启用超限超载非常现场执法系统2套;19家货运企业设置地磅和监控设备并接入治超信息平台;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已建成3处。

    联勤联动

    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起步在安排,落脚在整治。自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永定区各职能部门、乡镇、街道严格对照整治方案要求,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剑指各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有针对性开展整治行为。

    针对“两客一危一校”交通违法、酒驾醉驾毒驾、电动车无牌无证等顽瘴痼疾,该区交警部门在全力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分昼夜开展整治行动,确保了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针对货车超限超载突出问题,永定区建立路警联合执法机制,交通、交警组建联合执法队伍,24小时不间断开展交通巡查,对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针对拖拉机形势严峻的情况,该区农业农村部门牵头、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以及属地管理的乡镇、街道积极配合,进村入户联合执法,共组织行动32次,督促拖拉机补检146台、报废107台、锁车管制43台、扣车4台、重新上户3台,完成了督办交办的426台拖拉机安全隐患的销号清零工作。

    为强化源头管理,该区市场监管、交警、科工信、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动,深入机动车销售店、修理厂、二手车交易店等共计35家次,认真排查非法销售、改拼装机动车、变型拖拉机及电动自行车等问题。

    截至目前,永定区共计查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万余起,其中酒驾醉驾毒驾302起、超限超载1699起、非法营运71起;卸载或转运货物2125.34吨,切割非法改拼装货运车辆33台次;除拖拉机外,强制报废摩托车1137台、其它车辆123台;行政拘留违法驾驶人39人,刑事立案35人;该区拖拉机整治、校车安全监管平台接入、交通标识标牌隐患整改、农村公路沿线违法建筑和占道堆物作业隐患整改、马路市场取缔、货运企业设置地磅和监控设备并接入治超信息平台6项整治任务均实现“清零”。(记者 万毅)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