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四风"问题深刻剖析自己

2014-03-06 08:31:29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评论员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四风’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如果‘四风’问题蔓延开来又得不到有效遏制,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隔开,就会像一把无情的刀割断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明确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
          

        解决“四风”问题,找准问题是前提。问题找准了,才能有的放矢,才能确保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在我市全面展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应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深刻剖析自己。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分析作风建设的实际状况和“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要对照十五种“病症”,对号入座,敢于担责,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行等方面认清实质、深挖根源,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对文山会海、节庆泛滥、办事效率低下、损害群众利益等具体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措施。问题找得越准、越实在、越具体,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就越透彻,就越能对症下药,取得实效。
          

        找准“四风”问题 ,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要体现“认真”二字,坚决克服“不以为然”和“老好人”思想,坚决防止讲关系讲情面、只栽花不栽刺、搞一团和气的现象。自我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相互批评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动真碰硬、敢于交锋,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每个班子成员的“四风”问题都解决了,班子存在的问题也就找到了解决的方法和途径。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也会随之增强,战斗力就会得到提高。


        找准“四风”问题 ,要多倾听群众的声音。 敞开大门接地气、开阔胸襟听民声,真心诚意让群众评头论足,才更能看到问题、找得准问题,才能更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才不会与群众的期望隔着一层、差着一步。“四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