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要"蹲下来"更要"沉下去"

2014-03-12 08:44:06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谭建军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全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后,市委杨光荣书记就全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何起好步、确保深入扎实富有成效作出强调,各级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按照察民情、解民难、排民忧、听民言的总体要求,积极开展“四走四问四解”活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推动我市科学发展、富民强市提供坚强保证。


        应当肯定,自“改作风、‘纠四风’”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都能自觉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九项规定”要求,轻车简从,深入基层,多方位、多角度、多层面真实感受基层生活、了解基层现状、解决基层实际困难,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抓整改,把整治活动成效落实到基层,得到了基层的充分认同和群众的拍手叫好。但从过去下基层的成效和基层群众的反映来看,领导干部下基层也还存在鱼目混珠的现象:有的仅仅是走马观花,浮在表面;有的对群众的意见这边耳朵进,那边耳朵出;有的听得很仔细,记得很详细,只是回去后没有讯息。这些所谓的下基层,表面上是联系群众,实际上是劳民伤财,究其原因,主要是“其身虽蹲,其心未沉”,其结果是未接地气,先伤人气。


        习总书记强调:“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党员干部坚持问计问政问需于民,下基层是蹲下来还是沉下去的问题,表面上看是工作方式问题,实际上是工作态度和工作责任问题,反映的是党风,体现的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如果沉不下去,浮在表面,我们就不可能带着为基层排忧解难的姿态进入基层角色、换位思考,也不可能真正掌握第一手社情民意,更谈不上向群众学习、请教,尊重发现群众的首创精神。因为你骨子里没有把群众当亲人,思想上永远有一堵无形的“高墙”与群众隔离。个别领导抱怨,现在下基层调研难,群众不讲实话,听不到群众的心声,其实不然。心离群众有多近,我们沉下去问计问需问政于民的成效就有多明显。基层群众都是很朴实真诚的,只要我们真正放下“官架子”,与群众掏出“心窝子”,主动与群众说家常话、拉知心事,群众就会把你当亲人。只要我们肯沉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深入条件差、环境苦、困难多的地方,到普通群众家中,坐下来,沉下去,群众就会主动与你诉心声。只要我们实实在在地帮助基层群众办一些实事、好事,群众就会对你竖“大拇指”。只要我们去除心中的非分之想和私心杂念,满怀深情、满腔热情、满腹真情地投入到基层实践,群众就会自发对我们夹道欢迎,不仅能接地气,更能蓄底气、聚人气。


        社会的基础在基层,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我们党的干群关系,永远是鱼水关系、血肉关系、种子和泥土的关系,根植什么样的土壤,就会有什么样的收获。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扎实开展“双联双解六攻坚”活动,着力实施“提质张家界,打造升级版”战略,贯彻落实市委“1615”行动计划和解决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需要集中全市人民群众的智慧,调动全市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唯有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思考、带着操守下基层,坚持身体与心灵双双而至,真正沉到群众中间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心为群众解难题,才能真正实现与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实际行动践行好群众路线。


         (作者系张家界军分区政治委员)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