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六城同创

“六城同创”你我同行

2017-06-30 10:01:28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宁惠 周歧锋 郑龙腾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携手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永定

    河道垃圾污染治理后

    河道垃圾污染治理前

    澧水风貌带一角 本报记者 邵颖 摄

    依法取缔高污染页岩砖厂

    农村环境日益改善 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今年7月前,我市要实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通过验收;2018年10月前要通过湖南省文明城市验收;2019年12月前要通过国家卫生城市验收;2020年3月前要通过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验收;2020年12月前要通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验收。

      作为张家界市府所在地和中心城区的永定区,是“六城同创”的主战场、主阵地。全区上下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工作态度,全力推进“六城同创”,努力把永定区建设成为全市提质升级引领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

      自全市开展“六城同创”工作以来,永定区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和书记办公会以及两次全区性工作推进会,对创建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安排和部署。建立健全了创建工作机构,成立了永定区“六城同创”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祝云武任组长,区长朱法栋任第一副组长,副书记程漫任常务副组长,并成立6个单项创建工作推进组,每个推进组由常委领导任政委、分管副区长任组长,牵头部门组织实施,分线作战,分期达标。同时,建立月通报、季小结、半年检查、年终总评的工作督导调度制度,通过工作例会、创建通报、督查督办、考核奖惩等多种方式督促落实,对措施不力、行动迟缓、问题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

      5月12日,永定区召开“六城同创”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正式吹响“六城同创”集结号,下达“限时抢滩”军令状,要求全区上下务必要以“创则必成”的决心,坚决打赢“六城同创”这场硬仗。确保四年内梯次实现“六城同创”的目标,建设社会文明、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国际旅游精品城市。

      为充分调动全区干部职工和市民的积极性,营造良好创建氛围,永定区采取各种形式,层层动员,广泛发动,使全区上下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六城同创”工作上来。充分利用该区“两网一报一微”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六城同创”活动,使创建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加大了“六城同创”公益广告投放力度。到目前为止,已在全区设立大型宣传牌近300个,在街道、社区设置宣传橱窗100多个,在各乡镇悬挂创建宣传横幅500余条,发放“六城同创”倡议书近50万份,并在观音大桥、白马泉大桥、鹭鸶湾大桥、鹭鸶湾高架桥的路灯杆上安装了宣传灯杆广告。

      5月份,区创建办围绕市创建办下发的《永定区第一批五月底前问题整改清单》,针对要求前期工作需整改的17个突出问题,根据部门职能,明确了各单位整改责任。区创建办先后两次就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督查,区政府分管领导多次调度、组织整改,各责任单位行动积极。目前为止,市创建办交办的17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该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突出重点抓创建,进一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窗口行业创先争优、城郊结合部及乡镇集镇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完善道路交通秩序、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建立高效的生态制度体系等系列活动,整体推进“六城同创”各项工作,实现提升市民素质、让城市更文明,创优人居环境、让城市更宜居,展现生态魅力、让城市更养眼,擦亮旅游名片、让城市更具吸引力的总体创建目标,为建设国际精品旅游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永定区“六城同创”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

      创建湖南省文明城市

      【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创建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全面提升城区文明水平。

      【重点工作】

      (一)扎实推进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切实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二)扎实推进交通秩序整治工程。开展“省级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创建工作,强力整治城区交通秩序。

      (三)扎实推进城区管理提质工程。大力加强城市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城区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大力开展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公共秩序集中整治行动。

      (四)扎实推进社区建设管理工程。加强社区组织建设,改善社区基础设施,创新社区管理机制,深化社区文明创建。

      (五)扎实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工程。努力扩大城镇就业,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国民教育健康发展,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六)扎实推进社会稳定维护工程。抓好法治永定建设,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狠抓安全生产。

      (七)扎实推进社会信用铸造工程。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商务诚信建设、社会诚信建设和司法公信建设。

      (八)扎实推进政务环境优化工程。加强干部教育,规范政务行为,抓好为民服务和工作创新。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自2014年永定区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以来,积极推进城市森林生态、森林产业、森林文化和森林管理等四大体系建设,各项指标均已基本达标,部分指标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标准。

      【主要成效】

      (一)城区森林网络逐步完善。森林资源总量大幅增长、城区绿化全面提升、水系和道路林网基本建成、村庄绿化建设全面达标、森林生态廊道基本贯通、城市防护隔离林带建设日趋完善。

      (二)城市森林健康持续提升。乡土树种占城区绿化树种使用数量的84.64%,全区建有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与建设体系逐步健全,190多种陆生野生动物,1049种野生植物在永定区境内得到有效保护;建成森林智能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年森林火灾受灾率和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均控制在1‰以下,有效地打击了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行为。

      (三)城市林业经济活力迸发。发展林下经济,实现了生态与效益的互动双赢。2016年全区实现林业生产总值162.9亿元。全区建立了以杉木为主的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8016公顷,以楠竹、桤木为主的短周期工业原料林基地10000公顷,花卉苗木基地2000公顷,产业特色和支柱企业逐步形成。

      (四)城市生态文化日益繁荣。义务植树成效显著,三年来,全区共完成义务植树296.4万株,累计99.93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科普活动丰富多彩,每年举办全区性生态科普宣传活动10次以上。

      (五)城市森林管理健全规范。编制并出台了《张家界市永定区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张家界市中心城区“三化三改”绿化组工作方案》、《永定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造林绿化技术规程》、《张家界市永定区全民义务植树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林业科技支撑体系和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工作体系。

      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目标任务】

      从2017年起,用2-3年时间推动80%乡镇建成省级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永定区建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真正把永定建设成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空气更清新的山水城市。

      【重点工作】

      (一)打造稳定的生态空间体系。严格生态红线管理,限制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开发与建设,建立动态监管平台,建立生态保护红线监控体系和生态保护红线数据库。

      (二)加快特色农业优化升级步伐,以龙头企业和合作经济组织为主体,创建一批加工出口示范性企业和特色农产品品牌,加大对特色农产品的科技研发力度,提升品牌影响力。加速天门山先导区建设,营造西线旅游优势品牌,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三)培育秀美的生态环境体系。  以改善城镇生态环境为目的,加强固体废弃物处理、水污染治理和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到2020年全区水环境质量达三类以上标准,空气环境质量达二级标准,声环境质量达环境功能区标准。

      (四)营造舒适的生态生活体系。大力实施工业产业“135”行动计划,科学规划布局生产空间,加速技术升级与落后产能改造,严格控制环境污染,引导传统产能与新办企业实现低碳化、绿色化、循环化可持续发展。

      (五)培育先进的生态文化体系。多角度开展生态宣传,建立一支生态文明义务宣传队伍,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以保障居民环境权利为核心,推动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做好政府环境信息公开。

      (六)建立高效的生态制度体系。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建立健全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排污权交易制度,健全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和举报制度,加强社会监督。

      创建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

      【目标任务】

      (一)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0天以上,优良率达到83%,力争达到85%。

      (二)大气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大气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分别控制在2745吨、3030吨、5148吨以内。

      (三)“大气十条”及其他考核任务目标。到2017年底,基本淘汰城市规划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完场辖区内1044辆黄标车淘汰任务;完成水泥等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

      【重点工作】

      (一)做好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调查。完成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调查工作,找准主要污染因子,组织编制《大气污染防治三年实施工作方案(2    (二)抓住重点、力争突破。以城区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力争市城区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值率先达标。

      (三)进一步深化工业污染防治。全面推进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治理。完成1家以上试点企业的VOCS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污染物排放许可管理,年底前完成重点行业企业排污许可证核发。

      (四)狠抓城市扬尘污染防治。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控制;加强城区道路扬尘污染控制;加大矿山开采扬尘污染整治。

      (五)力推面源污染防治。加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整治;严格规范餐饮油烟治理,试点建设1条以上餐饮无烟示范街;规范露天烧烤;禁止垃圾露天焚烧;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巩固烟花爆竹禁限放成果;提高城市绿化水平,做好绿化工程管理,防止扬尘污染和水土流失。

      (六)加强机动车监管,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2017年底前,采取提前淘汰补贴、限制转入、区域限行、严格执法等手段,全面完成年度黄标车淘汰任务。2017年底前在全区范围内供应符合国五标准的车用汽、柴油,积极推广国六标准油品。

      (七)2017年底,关闭淘汰不符合产业政策、超标排污及非法的砖瓦生     (八)以主要污染物减排作为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手段,持续削减大气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

      (九)严格执法,强化监管。对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利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实现对重污染天气应对全流程的实时监控与效果评估,为决策和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

      【目标任务】

      通过广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严厉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全面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全面落实交通安全目标责任,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着重实行人性化、科技化道路交通管理手段,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通行秩序,预防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确保人畅其行、车畅其道、物畅其流。

      【重点工作】

      (一)切实加强交通安全法规宣传教育。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印制和发放宣传资料;借助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加强学生的文明素质教育;在社区、学校、重点单位和公共场所设立文明交通宣传橱窗、固定宣传牌等。

      (二)大力加强动态交通秩序的综合整治。加大对机动车无牌无证、酒驾毒驾、不遵守信号、强超强会、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格落实禁行限行措施,禁止或限制中型以上货车、拖拉机、危险化学品运输车、三轮车驶入城区;加大对公交车、出租车管理;加大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

      (三)大力加强静态交通秩序的综合治理。严格执行禁停黄线、人行道禁止违法停车管理措施,确保车辆有序停放;坚决取缔占道经营;规范在建工程项目施工管理;落实门前三包停车责任制(即包停放按位、包整齐有序、包设施完好)。

      (四)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和科技设备改造和完善,科学组织交通。组织开展对交通标志标线的设置情况进行排查,实现道路标志标线设计和设置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对相应交通路口进行科学渠化,提高路口通行效率。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目标任务】

      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载体,加强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病媒卫生预防控制等工作。力争三年完成各项创建任务,各项指标全面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

      【重点工作】

      (一)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加强市民爱国卫生教育,增强清洁、热爱张家界的意识,确保随机访问的满意率达到90%以上。

      (二)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建立健康教育宣传阵地,开设健康教育课。大力推进无烟单位创建活动,提高市民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

      (三)市容环境卫生。加快农贸市场提质升级改造和建设进度,着力整治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和秩序,完善环卫、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彻底改变“脏乱差”现象。

      (四)环境保护。强化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确保城市污水处理率不低于85%。开展“废水、废气、废渣和噪声”的四大防治工作,强化降尘工作,巩固提高饮用水源保护区、烟尘控制区、噪声达标区建设成果。  

      (五)重点场所卫生。加强窗口单位卫生管理,完善火车站、汽车站等窗口单位必要的卫生设施。候车室及售票厅等场所要成为无吸烟场所。

      (六)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全面推进临街灶台改造,全面推行使用天燃气等清洁能源。加强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和对早夜市摊担的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对自来水取水点上游1000米至下游100米的污染源进行清除。

      (七)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依法开展监督和管理,做到无甲、乙类传染病爆发疫情,无院内感染引起的传染病重大疫情和死亡事故,疫情报告网络健全,传染病漏报率、儿童计划免疫单苗、四苗及乙肝疫苗全程接种率、医疗废弃物处理等指标达到规定要求。

      (八)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抓好除“四害”的组织管理工作。2018年12月底前,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四项达标。


        记者/宁惠  通讯员/周歧锋 郑龙腾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