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六城同创

张家界市“六城同创”知识60问

2017-07-12 17:37:21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什么是“六城同创”?

    答: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创建活动。

    一、创建湖南省文明城市知识10问

    1.什么是文明城市?

    答:是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和谐程度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湖南省文明城市(地级市·2014版·试行)测评细则》有哪些测评内容?

    答:有9个测评项目、145项测评指标、600多个测评点。

    4.我市创建湖南省文明城市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任务是“8+1”,即努力创建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开展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目标是确保2018年我市建成“省级文明城市”。

    5.我市创建湖南省文明城市部署了哪些重点工作?

    答:扎实推进“八大工程”,即:市民素质提升工程、交通秩序整治工程、城市建管提质工程、社区建设管理工程、社会事业发展工程、社会稳定维护工程、社会信用铸造工程、政务环境优化工程。

    6.湖南省文明城市中“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有哪些具体指标要求?

    答:全民法制宣传教育普及率≥80%;虐待、不赡养老人案件发生率<2(起/万户);侵犯残疾人合法权益事件投诉率<1.5(起/万户);社区选民参选率≥80%等。

    7.湖南省文明城市中“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有哪些具体指标要求?

    答:市民对政府诚信的满意度≥90%;行业风气满意度>85%等。

    8.湖南省文明城市中“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哪些具体指标要求?

    答:≥80%的街道建立市民学校;经常参加文体活动人数的比例>60%;每个街道拥有晨晚练体育活动点5个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08平方米;物质文化遗产保存完好率≥95%;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市常住人口总数的比例≥8%;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或千人口献血人次>100;社会各界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表彰结果的认同率、知晓率≥80%等。

    9.湖南省文明城市中“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有哪些具体指标要求?

    答:主干道装灯率100%,亮灯率99%;市民对公交站点布局与交通便捷的满意度≥60%;交通事故死亡率≤年度控制目标;交叉路口阻塞率≤2%;每3-10万居民或每个街道至少拥有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符合政策生育率>95%;平均预期寿命>74(岁);恩格尔系数<40%等。

    10.湖南省文明城市中“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有哪些具体指标要求?

    答: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5%;绿地率>30%;人均公共绿地>8平方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85%;工业和医疗危险废弃物处置率为100%;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80%;公众对城市环保的满意率>75%等。

    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知识10问

    1.什么是城市森林?

    在市域范围内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为目的,以森林和树木为主体及其周围环境所构成的生态系统。

    2.什么是国家森林城市?

    在市域范围内形成以森林和树木为主体,城乡一体、稳定健康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于城市居民身心健康,且各项建设指标达到规定标准并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授牌的城市。

    3.什么是乡土树种?

    本地区有天然分布的树种。某些引种期长、并在本地区极端气候环境条件下生长良好,已表现没有生态扩侵性,符合引种成功标准的归化树种,也可以列入乡土树种。

    4.什么是城市森林网络?

    市域范围内的城区和郊区各类森林斑块,与道路、水系、农田等区域营建的森林生态廊道连接,形成片、带、网结合的城市生态网络系统。

    5.市域森林覆盖率要达多少?

    年降水量800毫米以上地区的城市市域森林覆盖率达到35%以上,且分布均匀,其中三分之二以上的区、县森林覆盖率应达到35%以上。

    6.每年新造林面积要达到多少?

    自创建以来,平均每年完成新造林面积占市域面积的0.5%以上。

    7.城区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乔木种植比例要达到多少?

    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以上。城区绿地建设应该注重提高乔木种植比例,其栽植面积应占到绿地面积的60%以上。

    8.城区街道绿化、地面停车场绿化、道路绿化要达到多少?

    城区街道的树冠覆盖率达到25%以上。城区新建地面停车场的乔木树冠覆盖率达30%以上。公路、铁路等道路绿化注重与周边自然、人文景观的结合与协调,因地制宜开展乔木、灌木、花草等多种形式的绿化,林木绿化率达80%以上,形成绿色景观通道。

    9.城市重要水源地绿化、村屯绿化、休闲游憩绿地建设要达到多少?

    城市重要水源地森林植被保护完好,功能完善,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村旁、路旁、水旁、宅旁基本绿化,集中居住型村庄林木绿化率达30%、分散居住型村庄达15%以上。城区建有多处以各类公园为主的休闲绿地,市民出门500米有休闲绿地,基本满足本市居民日常游憩需求;郊区建有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其它面积20公顷以上的郊野公园等大型生态旅游休闲场所5处以上。

    10.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对城市生态文化有哪些要求?

    科普场所:在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植物园、动物园、自然保护区的开放区等公众游憩地,设有专门的科普小标识、科普宣传栏、科普馆等生态知识教育设施和场所。

    义务植树:认真组织全民义务植树,广泛开展城市绿地认建、认养、认管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参与绿化活动,建立义务植树登记卡和跟踪制度,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0%以上。

    科普活动;每年举办市级生态科普活动 5 次以上。

    古树名木:古树名木管理规范,档案齐全,保护措施到位,古树名木保护率达100%。

    市树市花:经依法民主议定,确定市树、市花,并在城乡绿化中广泛应用。

    公众态度: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支持率和满意度应达到90%以上。

    三、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知识10问

    1、什么是国家卫生城市?

    答:国家卫生城市是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评选命名的国家级卫生优秀城市。是一张含金量极高的城市名片,是评价和反映一个城市整体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全国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

    2、张家界为什么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答: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实施“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改善城市卫生面貌、提高城市卫生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通过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能进一步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改善城市环境,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整合城市卫生资源,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优美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提高市民健康水平,促进旅游和社会经济发展,早日实现“旅游胜地梦”目标。

    3、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要做好哪些主要工作?

    答:《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规定,国家卫生城市必须做好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八个方面的工作。

    4、国家卫生城市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答:《国家卫生城市评审与管理办法》规定,申报城市必须具备11个基本条件,即有爱国卫生工作管理法规或规范性文件;爱卫会办公室独立或相对独立设置,人员编制能适应实际工作需要,爱国卫生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0%;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8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5平方米;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或空气污染指数(API)不超过100的天数≥300天;建成区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近3年辖区内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近3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重大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和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的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建成区无烟草广告;群众对卫生状况满意率≥90%。

    5、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对市民有哪些要求?

    答: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最终目的是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一个更干净、整洁、优美、清新、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每一个人都是受益者。因此,每个市民都应积极参与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搞好环境卫生保洁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要管好自己的口,不随地吐痰,不说不文明的话。要管好自己的手,不乱写乱画,不乱扔乱倒,不做不文明的事。要管好自己的腿和车,不违反交通规则,不践踏花木草地,不乱停乱摆。要管好自己的宠物,不放养,不让宠物在公共场所乱拉乱跑。要文明经商,不占道经营,不乱搭乱建,不乱堆乱放。要自觉遵守有关规定,不违规饲养畜禽,要自觉维护公共卫生设施,及时制止损害公共环境卫生的行为。

    6、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对机关单位有哪些要求?

    答:机关单位是城市的细胞,是城市的窗口,是广大干部职工工作生活的场所,因此,机关单位卫生是城市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机关、企事业单位要主动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完善爱国卫生组织,建立卫生管理制度,明确分管领导,落实一名以上专(兼)职工作人员,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要积极改善单位卫生条件,完善卫生设施,配置密闭式垃圾收集容器,绿化美化环境。要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环境整治,打扫室内外环境卫生,做到窗明几净,整洁有序。要强化日常保洁,积极履行“门前三包”职责。要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保证鼠类、蚊虫、蟑螂、苍蝇密度达到国家最低控制标准。具有独立院落单位要设置一个以上健康教育宣传栏,至少每季度刊出一期与单位职业相关的卫生知识。要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文体活动,落实工间操制度,进行健康体检。要积极开展无烟单位创建活动,工作场所全面禁烟,按要求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具有独立院落单位要设置一个以上室外吸烟区,吸烟区距离主体建筑应有5米以上(楼顶除外),应有烟蒂收集器具和避雨遮阴措施。职工食堂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要有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和健康体检合格证,清洗消毒设施齐全,防蝇、防鼠设施完善。

    7、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对街道社区居委会有哪些要求?

    答:街道社区居委会应建立爱国卫生组织,完善爱国卫生工作制度,明确分管领导,落实一名以上专(兼)职工作人员,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要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将驻区单位、住宅小区、居民住宅卫生工作纳入社区统一管理,定期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和卫生检查评比竞赛活动,做到辖区无杂草,无卫生死角,无暴露性废弃物,树木花草保护良好。要加强辖区环境卫生日常监管,协调环卫机构及时清运生活垃圾,督促环卫队伍做好清扫保洁工作。要主动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协商解决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小街小巷路面硬化、环卫设施建设、环境绿化美化等问题。要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居民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努力减少鼠类、蚊虫、蟑螂、苍蝇等病媒生物侵害。要协同相关单位、物业管理组织,在住宅小区、社区居民集中场所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至少每季度刊出一期与群众健康需求和卫生防病相关的卫生知识。要结合社区实际,积极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健身、文化娱乐活动,举办科普知识讲座。

    8、职能部门如何履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职责?

    答: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行部门分工负责制,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目标通过各职能部门工作来实现。为了履行好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职责,职能部门应建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组织机构,落实分管领导主抓、一名以上业务骨干专抓,并在人力、物力和资金上提供保障。要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本部门本系统工作同计划、同安排、同落实,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主动当好同级党委、政府参谋,对责任范围内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分解的工作任务,制定本部门本系统的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详细分解到有关责任单位、责任科(股)室和责任人。要突出重点,特别是涉及国家卫生城市申报条件、涉及重要考核指标的建设项目和管理工作,要找准突破口,采取非常措施,重点施力,重点解决。对于部分一年内无法完成的工作任务,要按照2-3年时间进度要求,分期分批安排并落实到位。对于部分需要其他部门给予支持、配合的工作任务,要主动做好协调工作,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要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动员本部门本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中来,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要加强督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科学开展创建工作。要制定考评办法,建立奖惩制度,对目标任务实行绩效管理。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责任范围内工作取得的成绩,宣传报道工作开展情况,提高市民对责任范围内工作的满意率。要定期开展回头看,总结评估各项工作完成情况,为制定下步工作计划提供科学依据。

    9、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对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有哪些具体要求?

    答:城市主次干道和街巷路面、人行步道应平整、完好、畅通,道缘石、无障碍设施完好,无坑洼、碎裂、隆起、溢水等。道路桥梁及其各种附属和公共设施应保持整洁、完好。道路下水道等排水、排污管道应定期疏浚,保持畅通,无垃圾堵塞现象,无井盖损坏、丢失现象。城市架空管线应逐步进行入地改造,单位内部管线设施不得跨越道路上空架设。城市废物箱、垃圾房等垃圾收集容器、设施配置齐全,符合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要求,市民基本无随地吐痰、便溺、乱丢废弃物等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行为和现象。 城市亮化、美化,照明设施完好,城区主要道路、街巷设置路灯照明装置,夜景照明和路灯照明无损坏、断亮,路灯亮化率≥98%。城市夜景亮化应注重品位特色,管理良好。

    10、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对城市市容有哪些具体规定?

    答:城市主要街道两侧建筑物整洁美观,定期粉刷、修饰,外立面无明显污迹、无残损、无脱落、无严重变色等,基本无乱张贴涂写、乱吊挂堆放、无证摊贩、店外设摊等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行为和现象。户外广告、牌匾规范,按照批准的要求和期限设置,无破损、残缺等。居民楼房阳台屋顶应该保持整洁,无乱堆乱放和乱挂衣物等现象。城市应建立完善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沿街单位“门前三包”等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制度落实,责任区内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到位,整洁有序,车辆停放整齐。市区繁华地段应按规划设置停车场所,无机动车违章占用道路、人行道板现象。废旧物资回收不得污染环境。

    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知识10问

    1.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指的是?

    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是国家生态县、市的“升级版”,是推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以国家生态县、市建设指标为基础,充分考虑发展阶段和地区差异,围绕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等重点任务,以促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导向,从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制度、生态文化六个方面,分别设置38项(示范县)和35项(示范市)建设指标。

    2.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内涵是什么?

    答:生态文明建设是人类文明的一种形态,以尊重和维护自然为前提,以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生为宗旨,以建立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为内涵,以引导人们走上持续、和谐的发展道路为着眼点。

    答:生态文明强调人的自觉与自律,强调人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处共融,既追求人与生态的和谐,也追求人与人的和谐,而且人与人的和谐是人与自然和谐的前提。可以说,生态文明是人类对传统文明形态特别是工业文明进行深刻反思的成果,是人类文明形态和文明发展理念、道路和模式的重大进步。

    3.我市为创建生态建设文明示范市做了哪些重点部署?

    答:环境整治“6+1”行动,“6”指的是环境整治六大专项行动,即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水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垃圾治理专项行动、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噪声污染专项行动、群众绿色性创建专项行动;“1”指的是家庭清洁行动,结合全省农村环境整治整区县推进工作,在沿路、沿水、沿城、沿景等“四沿”重点范围选择100个村居开展。

    今年又增加乡镇综合整治行动,即在全市76个乡镇、街道开展综合整治行动,重点实施乡镇集镇交通秩序、经营秩序、建筑秩序整治和辖区农村垃圾治理。

    4.每年的世界环境日是那一天?

    答:联合国于1972年6月5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了联合国环境会议”。从此每年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

    5.常见的城市环境污染有哪些?

    答:常见的环境污染物有:污水、废气、垃圾、噪声、光污染、食品污染等。

    6.什么是绿色出行?

    答:绿色出行就是采用对环境影响最小的出行方式。既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减少污染、又益于健康、兼顾效率的出行方式。多乘坐公共汽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合作乘车,环保驾车,或者步行、骑自行车等。只要是能降低自己出行中的能耗和污染,就叫做绿色出行、低碳出行、文明出行等。

    7.什么是物种入侵?

    答:生物入侵是指某种生物从外地自然传入或人为引种后成为野生状态,并对本地生态系统造成一定危害的现象。这些生物被叫做外来物种。外来物种是指那些出现在其过去或现在的自然分布范围及扩散潜力以外的物种、亚种或以下的分类单元,包括其所有可能存活、继而繁殖的部分、配子或繁殖体。外来入侵物种具有生态适应能力强,繁殖能力强,传播能力强等特点;被入侵生态系统具有足够的可利用资源,缺乏自然控制机制,人类进入的频率高等特点,我国常见入侵物种有福寿螺、巴西龟、凤眼莲(凤眼莲)、薇甘菊、豚草等。

    8.什么是绿色建筑?

    答:在全寿命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绿色建筑”的“绿色”,并不是指一般意义的立体绿化、屋顶花园,而是代表一种概念或象征,指建筑对环境无害,能充分利用环境自然资源,并且在不破坏环境基本生态平衡条件下建造的一种建筑,又可称为可持续发展建筑、生态建筑、回归大自然建筑、节能环保建筑等。绿色建筑评价体系共有六类指标,由高到低划分为三星、二星和一星。

    9.什么是生态保护红线?

    答:指依法在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等区域划定的严格管控边界,是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的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对于维护生态安全格局、保障生态系统功能、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需要。只有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按照生态系统完整性原则和主体功能区定位,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理顺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改善和提高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才能构建结构完整、功能稳定的生态安全格局,从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10.您见过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宣传标语有那些?

    创建环境空气达标城 打造生态绿色张家界

    保护环境 功在当代 利在千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打好蓝天保卫战 建设美丽生态城

    爱护蓝天碧水 共建绿色家园

    少开车多步行 共创生态文明城

    创建环境空气达标城 打造生态绿色张家界

    倡导绿色低碳生活 建设生态文明城市

    撸起袖子加油干 打好蓝天保卫战

    创建生态示范市 共享蓝天碧水城

    五、创建空气质量达标城市知识10问

    1. 什么是环境空气质量?

    答:环境空气质量的好坏反映了环境空气污染程度,它是依据空气中污染物浓度的高低来判断的。环境空气污染是一个复杂的现象,在特定时间和地点空气污染物浓度受到许多因素影响。来自固定和流动污染源的人为污染物排放大小是影响空气质量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其中包括工业排放、机动车尾气、居民生活和取暖、垃圾焚烧等。城市的发展密度、地形地貌和气象等也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

    2.什么是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

    答: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是指城市环境空气污染物六项基本项目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一氧化碳、臭氧平均浓度值全部不高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限值,即可吸入颗粒物(PM10)不高于70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不高于35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不高于60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不高于40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不高于4毫克/立方米、臭氧不高于160微克/立方米。

    3.我市2016年环境空气质量现状如何?

    答:根据湖南省环保厅2016年环境空气质量情况通报,我市2016年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为299天,优良率为83.8%;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值为72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年均值为48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年均值为7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年均值为21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年日均值为1.62毫克/立方米;臭氧年日均值为136微克/立方米。六个评价项目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四项指标均符合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要求,但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两项指标尚未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要求,距离标准限值分别还有2微克/立方米、13微克/立方米的差距, 细颗粒物(PM2.5)差距还较大。

    4.我市创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按国家和省有关要求,我市创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的目标任务是:2017年,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值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浓度限值要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85%;2020年,细颗粒物(PM2.5)年日平均值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浓度限值要求,并力争提前达标。

    5. 我市创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有哪些重点工作?

    答:一是统筹谋划。抓紧编制大气环境质量达标规划,开展污染源解析工作,分析原因,以便采取更加有效的污染防治措施。二是突出重点。认真抓好扬尘、油烟、燃煤、机动车尾气污染控制。三是完善法制。出台《张家界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对建筑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和工业生产扬尘等进一步加大管控力度。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天然气入张工程建设,推动燃煤退城工作。

    6.空气污染有哪些危害?

    答:(1)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伤害。大气污染物主要通过三条途径危害人体:一是人体表面接触后受到伤害,二是食用含有大气污染物的食物和水引起中毒,三是吸入污染的空气后直接引起身体疾病。

    (2)空气污染危害生物的生存和发育。大气污染主要是通过三条途径危害生物的生存和发育的:一是使生物中毒或枯竭死亡,二是减缓生物的正常发育,三是降低生物对病虫害的抗御能力。

    (3)空气污染对物体的腐蚀。大气污染物对仪器、设备和建筑物等都有腐蚀作用。如金属建筑物出现锈斑、文物严重风化等。

    (4)空气污染对全球大气环境的影响。大气污染发展至今已超越国界,其危害遍及全球。对全球大气的影响明显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臭氧层破坏,二是酸雨腐蚀,三是全球气候变暖。

    7.什么是PM2.5,有什么危害?

    答:PM2.5又称细颗粒物,指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 2.5微米的颗粒物。它能较长时间悬浮于空气中,其在空气中含量浓度越高,就代表空气污染越严重。虽然PM2.5只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分,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PM2.5粒径小,活性强,易附带有毒、有害物质(例如重金属微生物等),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8.环境空气功能区如何分类?

    答:环境空气功能区分二类:一类区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其它需要特殊保护的区域;二类区为居住区、商业交通居民混合区、文化区、工业区和农村地区。一类区适用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一级浓度限值,二类区适用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浓度限值。

    9.AQI(空气质量指数)是什么?

    答:空气质量指数(Air Quality Index,简称AQI),是一个用来定量描述空气质量水平的数值。AQI的取值范围位于0- 500 之间:

    0-50,空气质量为优,空气质量令人满意,基本无空气污染,对健康没有危害。

    51-100,空气质量为良,除少数对某些污染物特别敏感的人群外,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101-150,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敏感人群症状会有轻度加剧,对健康人群没有明显影响。

    151-200,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敏感人群症状进一步加剧,可能对健康人群的心脏、呼吸系统有影响。

    201-300,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空气状况很差,会对每个人的健康都产生比较严重的危害。

    300以上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空气状况极差,所有人的健康都会受到严重危害。

    超过500以上,俗称为爆表。

    10.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是如何分布?如何获取全市空气质量信息?

    答:市城区设置有三个空气自动监测站,分别设置在市电业局、永定区政府、武陵源区电业局院内屋顶。这三个点的平均数值反映张家界市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在袁家界景区设置了一个城市空气质量对照自动监测站点。另外,桑植县和慈利县分别设置了2个、1个空气自动监测站,反映县城空气质量状况。市民可以通过天气预报看到每日空气质量状况,也可以在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和张家界市环境保护局网站的环境空气质量发布平台上查询。

    六、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知识10问

    1、《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了哪些基本原则?

    答:《道路交通安全法》以保证安全为根本出发点,着眼于解决道路交通中的突出问题;从现实需要和道路交通管理的实际出发,确定了依法管理的原则,强调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控制执法的随意性,对违法行为承担法律责任。方便群众的原则:即便民的原则,不仅要求公安机关依法管理,同时要求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从而达到和保障交通活动的顺利实现。

    2、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有哪些主要内容?(城市道路交通管理评价指标体系,D类城市一等道路交通管理(2012年版)

    答:有六大块项目:1、道路交通管理机制;2、道路通行条件;3、绿色交通发展;4、交通科学管理;5、道路交通运行安全状况;6、交通文明素质。三十四项测评指标,78个测评内容。

    3、创建全国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对城市交通行为要求是什么?

    答:一是车辆行人各行其道,信号灯路口、机动车出行守法率达95%以上。信号灯路口行人守法率达80%以上。信号灯路口非机动车守法率达85%以上,两侧支路路口遵守让行标志、标线的机动车比例在70%以上,在人行横道按规定让行的机动车比例在70%以上。二是在公交站台,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

    4、我市当前需要解决交通管理方面哪些主要问题?

    答:一是合理规划、依法建设和管理。二是完善道路交通设施,改善停车难问题。三是增加智能交通监管覆盖率,有利提升交通通行效率。四是完善道路标志、标牌诱导设施,有利对交通参与者发布各类交通信息。五是加大交通综合整治力度,确保城市道路畅通有序。

    5、最新《道交法》规定:机动车违反信号灯,未按禁止标线行驶,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停车、避让行人,驾车不系安全带应扣多少分?

    答:2017年最新规定,机动车违反信号灯的应扣6分。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停车、避让行人扣3分。未按照禁止标线行驶扣3分,驾车不系安全带的应扣2分。

    6、校园安全和校车安全管理有哪些评价指标?

    答:校园交通安全服务保障,主要包括:在校园门口及周边道路至少施划1处人行横道线,增设2块人行横道标志,在校园两侧50-200米处设置2块限速标志,在校园两侧100米范围道路施划相应的停车线,设立禁停标志或有提示标志。

    校车安全管理,主要包括:建立校车台账和校车管理制度,合理调整校车使用规划,强化日常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安全接送学生上下课。强化校园及校车安全管理,建立警队或民警执勤队伍,长期维护校园周边安全环境,落实学生上下学期内安全。

    中小学生交通法律和交通安全常识普及率要达100%。

    7、绿色交通发展指数有哪些?

    答:公共汽车电车万人拥有量,D类城市大于等于8〔≥8〕;公共交通覆盖率D类城市大于等于35〔≤35〕;公共交通分担率,D类城市大于等于17〔≥17〕;步行分担率D类城市大于等于35〔≥35〕;自行车分担率D类城市大于等于30〔≥30〕;公共交通专用道设置率D类城市大于等于6〔≥6〕。公共交通服务质:公共交通高峰时段平均速度在16%以上。公共交通准点率在80%以上。港弯式公交停靠站设置率20%以上。合理的公交票价体系,公交综合查询和信息服务系统,公交智能管理营运调度系统。

    8、倡导“六大文明交通行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倡导“六大文明交通行为”,即大力倡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机动车按序排队通行,机动车有序停放、文明使用车灯、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道,行人/非机动车过街遵守信号灯等文明交通行为。

    9、摒弃“六大交通陋习”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摒弃“六大交通陋习”,即自觉告别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行人过街跨越隔离设施等交通陋习。

    10、抵制“六大危险驾驶行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抵制“六大危险驾驶行为”,即坚决抵制酒后驾驶、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闯红灯、强行超车、超员/超载等危险驾驶行为。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