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六城同创

“六城同创”工作稳步推进

2017-09-20 09:55:19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万毅 张金友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9月20日讯  (记者 万毅  通讯员 张金友)市城区澧水河段每天清晨垃圾清理船就开始了“澧水河清理行动”,并将打捞上来的垃圾进行压缩处理;永定区青年志愿者卫生宣传队走家串户,进行城市卫生宣传;武陵源90多名文明劝导“红马甲”队伍开赴景区,进行文明行为劝导;慈利宣扬文明新风尚“渔浦书院讲堂”开讲;桑植的渣土扬尘整治队伍在建设工地严格执法……这是我市六城同创工作同步推进的一幅幅剪影。

      今年4月,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高旅游城市竞争力、提升市民幸福指数为宗旨的创建湖南省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六城同创”工作正式启动,由市城管局、环保局、林业局、交警支队、文明办组成专业推进组,全市上下同心协力,同创工作稳步推进。

      在慈利阳和镇,“渔浦书院讲堂”门口围满了听课的群众。前来听课的屈大嫂说,每一次听讲座都很受帮助启发,现在日子好过了,还要树立文明风尚。为此,她还叫来了亲戚朋友一起听课。慈利县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园家梦”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爱心文艺汇演、“渔浦书院大讲堂”、书香慈利、共享阅读等11项群众文化活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零溪镇“德”文化、龙潭河“和”文化、江垭“孝”文化、溪口“红”文化等品牌。与此同时,各种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在全市遍地开花,精彩纷呈。武陵源区组织90多名文明劝导“红马甲”“小红帽”队伍开赴城区和景区,进行文明行为劝导志愿服务;桑植县的洪家关、陈家河、官地坪等乡镇,借助“醉美马合口”“花开梭子丘”等公众微信平台,采用桑植民歌的形式,倡导农村文明新风尚……

      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擂响战鼓,今年以来,市城区建设绿化面积12889.3亩,对张花高速永定段、张桑公路永定段等六条城区主干公路进行绿化,总长度达207.2公里、绿化面积达350亩。同时,永定区完成了9.46万亩宜林荒山人工造林绿化任务,桑植县完成造林3.5万亩。9月初,市城区宝塔岗公园二期、白马泉公园和城区公共场地绿化等项目建设接近尾声,山系、水系、城区、通道绿化等20项指标基本达标,各项迎检工作基本就绪,申办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迎检工作进入了前期协调阶段。

      6月22日上午,永定区举行“城市是我家、卫生靠大家”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发出了“从我做起,争做一名创建卫生城市的支持者、宣传者、参与者”的倡议,500多名志愿者签名。在8月份的城区卫生整治行动中,共清理垃圾死角58处,清运垃圾5600吨;规范整治19个建设工地,查处150台次渣土运输车的违规行为;清理各类“僵尸车”56台;拆除市中心城区垂直墙面灯箱32个,各类布幅广告67处7737米;公共场所卫生整治全面开展,病媒生物控制达标活动有序推进,城市面貌明显改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初显。

      在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中,两区两县公安交警部门大力开展“畅安行动”“百日会战”等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推动交通整治由传统的节点型向无缝常态型转变。在整治行动中,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6464起,非现场纠违126678起。查处酒驾、毒驾、醉驾共计1120起,行政拘留968人,刑事拘留60人,报废老旧车辆1508余台,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全面下降,在全省综合排名第二位,实现了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交通占道行为有效遏制、交通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的目标。

      让天更蓝,人们呼吸空气更清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创建工作紧锣密鼓。各区县开展以在建工地渣土扬尘、企业烟尘排放为主的专项整治行动。市城区共取缔城区企事业单位115台燃烧煤灶,同步改用电、天然气、液化气等清洁能源炉灶;关闭了城区周边8家砖厂、4家砂石场;城区已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督促100个餐位以上的饮食服务企业配套安装油烟净化器。我市今年有望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值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