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六城同创

“六城同创”要在“创”字上做文章

2017-09-26 09:14:12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六城同创”是在六个不同层面按照“国标”、“省标”要求进行各项指标落实的过程,通过不同层面的创建,达到全面提升城市品位的目的,其实质是一次城市建设与管理的革命。就我市而言,实际上,创建任务比“六”要多,创建目标比“城”还大。要真正使“六城”落地开花结果,就要在“创”字上下功夫、做文章。

    首先要创谋

    各个创建牵头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要根据本部门的实际,谋划好为谁创、依靠谁、创什么、怎么创的问题。建设美好家园,当然是为了提升广大市民的幸福指数,是为了城市的健康发展,是为了经济建设可持续发展,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弄清了为谁创的问题,心中就有底气,就有动力。创建“六城”,党委政府有责任,单位企业有责任,干部群众有责任,全社会都有责任,都是我们的依靠。至于怎么创,就要在实际工作中“创练”,既要当走访诊治的“赤脚医生”,又要做问诊把脉的坐诊“大夫”,研实情、集智慧、商对策、办实事。从基础建设到制度建设,从习惯养成到素质提升,有针对性的开出诊治良方,以治愈顽疾,确保健康发展。

    1506388636272907.jpg


    其次要创局

    “六城同创”是全市策略性和战略性工作,市委、市政府是总司令部,规格高、格局大。各责任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要建立大范围、大构架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不能“挂靠”某部门做附带,要举全局之力打胜这场战役。同时,要营造浩大的宣传声势,把“个十百千万”宣传工程做实、做强,提高市民知晓率,让大家知道这是为我们自己做实事、做好事,让市民理解、支持创建工作。还要做好开局性工作,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如交通管理、城市卫生、场地绿化等,把“六城同创”的效果直观地摆在大家面前,让市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使他们自觉地参与其中。

    1506388658106150.jpg


    其三要创格

    创格是指新的风格、法式和手段。在文明创建中,编印文明行为小册子、建立文明行为形象墙、结合学习贺晓英活动,选树张家界好人、身边好人、评选文明家庭等,以正面形象引导人、激励人,见贤思齐,倡导文明新风尚。在环境空气质量、交通管理中,在媒体开辟曝光台、设立举报电话等,让违法行为无地自容。还可以开展大讲堂、大讨论、征文比赛、书法摄影等形式,集思广益,创新创建方法。同时,采用微电影、微视频、掌上媒体等手段,推介创建中的新方法、新举措,宣传创建过程中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等,实现信息共享。

    1506388676516596.jpg


    其四是创兴

    “创兴”不同于“创新”,“创兴”是指创建的效果和作用。“六城同创”志在必得,我们的目标不仅在“六”和“城”,更重要的是在创建过程中积累城市建设和管理经验,全面提高市民素质,激发广大市民“家”的意识,以主人翁的态度工作生活在自己的家园,爱护她、珍惜她、建设她。同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可靠的实践依据,以建立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长效机制体制。

    1506388692107915.jpg

    (文/张金友 图/龚建军 张明涛 邵颖)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