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六城同创

如何才能不在“治”“乱”之间折返跑

2018-04-23 15:44:44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何绍群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做“六城同创”监督员一个多月,每天到处拍“脏乱差”的照片,其实全都大同小异。热乎劲儿慢慢过去的时候,就开始往深里想些问题:“脏乱差”如何才能得到根本的治理?如何才能把治理成效维持得更久一些?何时才能不在“扔”与“捡”、“疏”与“堵”、“开”与“关”之间来回折腾,不在“治”“乱”之间折返跑?

    我想到的第一个办法是“导”——大家一起来做“文明交通的劝导者、文明行为的引导者、文明旅游的督导者”。乱扔垃圾、乱穿马路、乱停乱靠算不上好大个违法,法律追究谈不上。这就需要我们所有希望这个城市越来越好的市民一起投身到文明创建之中——一起投身到文明交通教育宣传之中,劝导市民文明驾驶、文明出行、文明乘车,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自觉维护交通秩序;一起投身到“讲文明树新风”的公益活动之中,引导市民文明生活、文明相处,遵守社会公德,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共环境,文明礼貌待人;一起投身到文明旅游教育宣传之中,督导市民、游客文明出游、文明观景,树立文明旅游新风尚。

    第二个办法是“罚”——让违规者付出成本,让违法者付出代价。至于罚法,可以很多样——对比较轻微的违法行为,可以罚做义工,可以罚学法规,也可以采取“丢手绢”的办法,让其抓下一个违法者;对严重的违法行为,则要加倍从重处罚,不能罚到他“倾家荡产”,也要罚到他永远不敢有“下一次”。

    第三个办法是“严”——把规矩挺在前面,“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以前不是没规矩,而是很多规矩形同虚设,尤其是管乱扔垃圾、乱穿马路、乱停乱靠等等小事的小规矩,很少得到严格的执行。不想在“扔”与“捡”、“疏”与“堵”、“开”与“关”之间来回折腾,不想在“治”“乱”之间折返跑,就必须进一步增强规矩的“刚性”,凡事按规矩来。                                                       (何绍群)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