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两学一做专题报道

“头脑风暴”劲吹山水小城 武陵源深化提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06-07 17:13:45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屈泽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6月7日讯 (通讯员 屈泽清)“广大党员要坚持以“学”为先,打牢“学”这个基础;坚持知行合一,抓住“做”这个关键;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改”这个重点;坚持分类指导,把握“准”这个要求;坚持抓细抓长,体现“常”这个特点,努力将学习成果运用到‘提质武陵源、再创新辉煌’的建设当中。”5月初,武陵源区委书记朱用文就集中精力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表重要讲话,拉开该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序幕。

    初夏的武陵源,一场“学”与“做”的“头脑风暴”,正劲吹着这座山水小城。

    夯实基础,强化引领,力求党员全覆盖

    在利用多种手段丰富学习载体的基础上,多项举措强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预热升温,力求党员全覆盖。

    借助新媒体优势,先学先行热身“两学一做”。注重发挥网络平台“引领、学习、服务”作用,探索基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体平台向虚拟平台延伸的“互联网+党建”新常态。开通武陵源党建微信公众号,建立党建QQ群,开辟“两学一做”网页专栏,刊载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在学习教育中的经验做法和工作动态,上传党章、党的历史、先进典型、时代楷模、《准则》和《条例》等党规文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学习内容,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

    加强分类指导,立足岗位讲奉献。武陵源制定学习教育联系点方案,建立领导干部学习教育联系点,29名区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29个乡镇及区直部门,明确了“六带头”职责,即:带头宣传动员、带头讲好党课、带头参加主题实践活动、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带头参加联系点活动、带头帮助解决突出问题。乡镇(街道)、区直部门党员领导班子分别联系指导1个内设机构或二级单位基层支部,建立联系点共计95个。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学习教育活动。以党课的形式,引领党员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在前面、先学一步、深学一步。

    截至5月底,全区共研究制定实施方案55个,召开专题工作会议56次,举办学习教育党务骨干培训16次,培训413人次,全区165个党支部全面启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区3598名党员投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注重结合,丰富形式,提高学习有效性

    在精心谋划“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坚持做到“四个结合”,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注重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每季度提前下发学习提示,提出“每天自学1小时”要求,同时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每月组织开展一次专题集中学习,每两月围绕一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要求有读书笔记、学习记录,每个党员每个专题至少有1篇以上心得体会。截至目前,全区党员撰写心得体会、思想汇报、发言提纲达2000 份以上,154个党支部组织开展第一专题集中学习讨论。

    注重统一严格要求与分层分类指导相结合。分层分类,不搞“大水漫灌”,努力“精准滴灌”。 把全区3598名党员按“农村、社区党员”“驻村第一书记、与村(社区)结对帮扶的部门机关党员”“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学校教职工党员”“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流动党员”等分类,在全区开展“严学实作争优秀,服务旅游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发挥作用。各乡镇街道、机关单位、行业系统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深化主题实践活动的形式和具体举措,涌现出了“旅游检察”、“吴家峪社区第三党小组”、“张管局机关党支部‘四不让’”等好典型、好做法。

    注重学习文献与学习先进典型相结合。引导基层党支部把对上级各类文件的学习与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烈事迹和先进典型结合起来。邀请联点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宣讲团)、先进典型上党课,把课堂放到田间地头、红色教育和警示教育基地,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足党性修养、宗旨意识之“钙”。

    注重“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主动把握互联网、新媒体特点,以手机微信、QQ群、网页专栏为依托,为党员干部搭建分享和交流的新型学习平台。截止6月2日,“三专一课”平台编发学习教育信息106条,“微党课”35期。在区内外媒体投发学习教育新闻稿件227篇,在湖南日报、张家界日报等市级以上报刊上稿5篇。

    以课助学,以学促做,突出党课多样性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坚持把党课作为重要抓手,通过书记上党课、微党课、说课、评课等形式和方法,为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夯实工作基础。

    成立100名以党员干部、专家教授、先进典型为成员的宣讲队伍,围绕学习内容和四个专题,组织设计了15堂精品党课,送学到基层、到党支部,进行巡回宣讲,重点对《党章》、《准则》和《条例》、习近平总书记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四个主题做合格党员、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好干部”等内容进行解读,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目前,宣讲队伍已赴区直机关单位、乡镇街道、村居党支部开展巡回宣讲107次。

    同时围绕共同关注的问题开展头脑风暴,各抒己见,集思广益。积极推进党课教育微型化,增强教育形式的丰富性和灵活性。坚持书记讲课与党员讲课相结合,既有书记“串门式”授课,共享优质课程资源;也有普通党员“体验式”授课,激发参与热情。借助现代科学技术新成果,在党课教学中利用视屏切换、多媒体展示等手段,使授课效果更生动、更有说服力。通过强化提问、讨论等各种形式的交流,增加互动性,第一时间反馈学习成果。在党课外,通过论坛、微博、微信平台,晒体会、表心愿、互学习,将党课学习渗透到日常工作中。积极搭建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推动各基层党组织相互取长补短,提升品质,打造品牌。

    截至6月2日,区委书记朱用文带头下到党支部指导并讲党课2次;其他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到基层党组织讲党课29次;乡镇街道、区直机关单位党委(党组)成员及行业系统负责人到基层党组织讲党课49次。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