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两学一做专题报道

张管局:“两学一做”奏响景区服务提质“三部曲”

2016-07-05 10:52:21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龚素禾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现在景区真是越来越好了,环境干净整洁,服务贴心到位”。香港老摄影家何焕先生第63次造访张家界核心景区武陵源,他握着景区工作人员的手由衷地感慨:“我几乎每年都来张家界,近几年武陵源景区服务的进步,可谓日新月异,我也见证了你们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

    今年以来,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立足旅游发展,把学习教育作为推动景区旅游服务提质的重要抓手和有效平台,奏响了景区提质改造“三部曲”。

    第一部曲:以学促思 深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我们要用“两学一做”这个平台,凝聚力量,把景区服务水平搞上去”。武陵源区委书记、张管局党委书记朱用文经常在会上这样强调,党员干部也是这样落实的。

    近日,局党委将“两学一做”“口袋书”发放到了每名党员手中。该书通过问答方式呈现党章党规、《条例》、《准则》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两学一做”详细内容,旨在更加方便党员干部了解“两学一做”基本精神、掌握相关知识。在景区处级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研讨会上,一名干部随手从口袋里掏出一本“口袋书”笑着说道:“这真是名副其实的‘口袋书’,我随时都放在口袋里,随时都可以拿来学习”。

    在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下,各级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高涨。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中,各基层党支部立足工作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模式,确保学习内容一个不漏,学习人员一个不差。森林公园门票站党支部有一名老党员因病不能参加集中学习,支部书记张仁孝便带领支委成员将学习教育相关文件和学习资料送到他家里,“送课上门”让他完成学习。在接受武陵源区委督导组检查时张仁孝说:”学习党章党规是对每一名党员最起码的要求,一个都不能落下!我们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对张管局来说,“两学一做”不仅是一次党建活动,更是凝聚25个基层党支部、620余名党员的一股强大力量。学习教育伊始,局党委迅速动员,将”两学一做“精神传达到每个基层党支部、每名党员,引导党员干部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党员意识,铭记党员身份,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为加快推进景区提质升级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第二部曲:以学促行 提高群众游客满意度

    党员学习不仅体现在理论上,更体现在实践中。今年5月,管理局劳动服务竞赛活动的全面铺开,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理论学习转变到具体实践的典型范例。劳动服务竞赛活动旨在激发和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团结务实的工作态度、持续作战的拼搏精神投入到旅游管理和服务中,进一步提升群众和游客满意度。类似于劳动服务竞赛的故事,景区比比皆是。

    代春国是袁家界景区管委会一名普通党员,有一天,袁家界景区迷魂台厕所管道突然破裂,粪水外溢、臭气熏天。代春国第一个下到检查井,迅速查明原因,并徒手将溢出的脏物清理干净,使景区恢复了旅游秩序。一个细雨蒙蒙的下午,代春国正在天下第一桥观景台捡垃圾,旁边一位客人不慎将相机掉下悬崖边,他二话不说,立即用随身携带的绳子下到游道下面约15米处的悬崖上,用垃圾枪慢慢将客人的相机勾起来。接过代春国冒着生命危险捡回的相机,客人激动地说:“我到了很多旅游景区,从没见过像你这样尽心尽力的工作人员,不顾自己的安危帮助游客!”然后拿出钱硬要感谢代春国,被代春国礼貌地谢绝了:“为你们服务是我们的工作,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类似的故事不胜枚举。位于吴家峪门票站的袁谋文党代表工作室,以“倾听民声,服务游客”为宗旨,党员干部365天值班,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核心景区多处游客集散地都设有党员示范岗、旅游咨询服务台、医疗救护站点,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轮流为游客提供志愿服务。

    就像黄石寨景区管委会一名党员说的:“自从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以来,党员干部更有激情了,党组织更有活力了。从管理者到一线工作者都有了全力以赴力争上游的竞争意识。”今年来,景区共接待中外游客150万余人,受理旅游投诉11起,办结率100%,游客满意度100%。

    第三部曲:以学促改 提升旅游服务总体水平

    近年来,随着武陵源核心景区旅游人次迅猛增长,旅游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与旅游服务设施不相适应的矛盾日益突出,旅游厕所成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严重阻碍了旅游提质升级的发展步伐。作为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景区厕所于内是脸面,于外是形象。

    今年,核心景区投入1500多万元,对景区内11处厕所进行翻修或改造,掀起了一场“厕所革命”。6月,首批新建厕所相继投入使用,其独特的设计风格,在群山环绕间与山水交相辉映,为景区增添又一道靓丽的风景。这场“厕所革命”让景区旅游服务水平向前迈进一大步。

    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核心景区提质升级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景区旅游发展正在抒写新的篇章。(通讯员 龚素禾)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