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凝心聚力

奋进正当时 ——访武陵源区委副书记、区长郑小胡

2019-03-13 17:19:55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朱付勇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接待中外游客67.7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93亿元,其中一次进山14.67万人,同比增长13.47%。今年春节期间,武陵源旅游形势“火爆”,实现了“开门红”。近日,武陵源区委副书记、区长郑小胡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区上下正以“两会精神”为指导,以既定目标为动力,砥砺奋进、真抓实干,确保经济社会实现精彩开局。

    正月初八,市委常委集中调研活动首站来到武陵源区,市委书记虢正贵强调“聚焦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全域旅游优质发展,着力打造与世界自然遗产相匹配的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郑小胡介绍,当前,全区上下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和区委确定的精品景区、特色城镇、美丽乡村“三位一体”全域旅游示范基地总体布局,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呈现出欣欣向荣、奋发有为、攻坚克难的氛围。在精品景区建设方面,持续提质基础设施、继续优化管理服务,增强体验感、舒适感,从而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来武陵源观光游览。在特色城镇建设方面,以军地坪、索溪峪街道为主阵地,加大推进天子山、中湖特色小镇提质改造,打通城区景区之间的连接线,实现“产城融合”。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六城同创”部署,以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为总揽,统筹推进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创建工作,建设宜居宜游,富有吸引力的特色城镇。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当前武陵源区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已经呈现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推出了抗金岩、清风峡等一批乡村旅游精品游览线,建成了梓山漫居、五号山谷、回家的孩子、水木潇湘等一批特色民宿客栈。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核心景区优质旅游资源,进一步加大对精品民宿、乡村旅游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健全与核心景区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旅游综合体系。

    “项目建设是我区必须紧紧扭住的‘牛鼻子’”。年前,我们就召开了全区项目建设推进大会,明确提出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郑小胡介绍,按照“未开工的尽早开工,已开工的尽快达产运营”工作目标,全区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解难题、抓进度。经过努力争取,期盼多年的环景区公路南线兴隆至马公亭段有望列入市政府今年开工建设项目;旺府武陵源、天马国际公寓、天际大观园、吴家峪游客服务中心等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中遇到的有关问题,区国土、规划、产业公司等部门正在积极协调,汇报解决;

    与此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年”活动部署,区招商投资、规划等部门正在加快与开发商合作对接,全力争取奇瑞·途居张家界房车露营公园早日落地开工,力争罗公坪、朝阳寺、张清公路沿线、黄龙洞杨家坪片区等地块招商成功。区住建、属地乡(街道)努力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的项目施工环境,张家界千古情等项目工地上一片繁忙,工程建设紧张而有序。

    就“三大攻坚战”工作,郑小胡表示,区委区政府将其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重点环节来抓。在精准脱贫方面,继续推动实施“旅游+扶贫”战略,做活旅游扶贫大文章,引导农业向乡村旅游业转变、农村向乡村旅游目的地转变、农民向乡村旅游从业者转变、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变,努力让贫困群众断穷根、富长久,巩固脱贫成果;在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方面,目前,区财政部门进一步细化优化债务偿还方案,积极稳妥化解政府存量债务。同时,加大对平台公司运营监管,彻底剥离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全面规范政府购买服务,严禁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违规举债融资,严格控制增量债务;在污染防治方面,工作班子和精干力量大力推进天子山、袁家界核心景区移民搬迁,已拆除93户1.8万平米,照此进度,房屋拆除工作有望在年内基本完成。此外,区委、政府已经部署武陵山大道景区段等“五大通道”环境整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厚植发展优势,激发工作活力,对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优新机制、培育新动能、提升新格局,全面巩固武陵源核心引领作用”的目标要求,武陵源区是如何具体贯彻落实的呢?郑小胡介绍,全区以改革、奖惩为手段,努力激发各方面工作活力。一是通过改革激发活力。大力推进核心景区管理体制改革,谋划了景区目标管理、景区企业运营模式等一揽子改革举措,目前,方案正在进一步优化和细化。二是通过奖惩激发活力。在今年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拿出资金280多万元,对控违拆违、农业产业化、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个人进行了表彰。在以后的工作中,还会进一步加大表彰力度,营造“共抓经济工作、努力担当作为”的良好风气和社会氛围。三是通过服务激发活力。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民宿客栈、餐饮酒店等中小企业或多或少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此,我区已制定出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办法,区金融办等部门正在积极协调相关企业,争取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