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凝心聚力

向着高质量发展坚定前行

——访慈利县委书记邱初开

2019-03-21 16:44:32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宋世秀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对于慈利县来说,2019年的奋斗目标,就是大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慈利县委书记邱初开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71万慈利儿女正以追梦人、奋斗者的姿态,勠力同心,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向着高质量发展坚定前行。

    “刚刚过去的一年,慈利县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稳步迈进了高质量发展轨道。”邱初开介绍,慈利县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2.2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6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9.2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008元、10659元;26568名贫困人口光荣脱贫,73个贫困村如期出列……“这些成就汇聚了全县干群的汗水和泪水,凝聚了全县干群的智慧和力量,是全县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每一位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也是慈利县迈向高质量发展‘起跳’的台阶。”

    面对当前的高质量发展要求,今年,慈利县经济工作会议紧扣“对标对表、稳中求进,大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并结合省委市委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明确了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全县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各项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要实现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关键要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用足用好上级政策,优化发展环境,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更好实际效果,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邱初开表示,2019年,慈利县将重点抓好抓实8个方面的工作,继续抓好产业和财源项目建设,强力推进经济增效升级;坚持不懈打好三大攻坚战,强力推进可持续发展;开展招商引资项目攻坚,强力推进对外开放合作;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力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千方百计扩大有效需求,强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聚焦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强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注重改善人民生活,强力推进富民惠民安民;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目标已经明确,思路已经清晰,措施已经制定。“要想把精心勾画的发展蓝图变成现实,关键还要狠抓落实。”据邱初开介绍,该县早在春节前夕召开的县委经济工作会上,就同步下发了《培植财源扩量进位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工作方案》和《招商引资项目强力攻坚年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年的财源培植和招商引资项目攻坚目标任务。

    在抓财源项目建设方面,慈利县将精心培育全域旅游、房地产、建筑安装、水电气供应、金融服务5个税费过亿元支柱产业;持续打造特色农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设备制造、商贸零售等5个税费过5000万元新兴财源产业;重点构筑慈利工业集中区、张家界大峡谷国际旅游经济区、县城区三大财源“洼地”,力争全县税收收入完成12.65亿元、非税收入完成4.85亿元。

    在抓招商引资项目攻坚方面,慈利不仅会加大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力度,主动对接大企业大集团,加强专业化、个性化、具体化的跟踪对接,引进一批龙头企业;还将加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力度,紧紧围绕去年签约的30个招引项目和今年计划签约的25个招引项目,千方百计提高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力争招商引资项目开工建设50个以上。

    邱初开认为,迈向高质量发展,注定会是一个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艰辛过程。对于慈利来说,目前还存在着外部环境挑战增多、发展与保护的矛盾日益凸显、经济基础薄弱化债压力大,城乡要素配置不均衡等问题。但当前慈利与全国全省全市一样基本面没有变,“稳”是主基调、“进”是关键词、“好”是总态势。

    “省市两会明确了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的过程中,不管是在促进新产业新项目集聚上,促进乡村全域旅游上,还是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上,慈利都有一定的优势。”邱初开表示,只要把这些优势转化为来势、转化为胜势,慈利就能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