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凝心聚力

向创建国家高新区目标迈进

——访张家界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曹飞

2019-04-09 10:11:23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向文 通讯员 王炜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澧水两岸春风绿,擘画发展马蹄疾。

    2月11日,正月初七,春节上班第一天,市委书记虢正贵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高新区企业,督促检查工业企业节后复工情况,摸排企业困难问题,调度经济运行。1—2月,张家界高新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42.1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08万元,同比增长67.83%;实际使用省外境内资金额5000万元,同比增长316.67%;完成进出口总额4525万美元,同比增长307.8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42万元,同比增长44.89%,实现了“开门红”。近日,张家界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曹飞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园区上下将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主线,深入实施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市委“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和“11567”总体思路,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继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招商引资项目攻坚年活动,用项目的大引进、大建设全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创建国家高新区是张家界高新区的最高追求,也是最高挑战。”曹飞告诉记者,今年张家界高新区以申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主线,出台实施了振兴实体经济鼓励创新发展的具体办法,全面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不断汇聚创新要素,努力让创新发展成为高新区的底色。同时,举全力支持产学研合作创新,重点突破大鲵、杜仲、茅岩莓、五倍子等精深加工关键技术,打造一批“高精尖”科技型领军企业,通过不断提升创新链培育壮大产业链,推动高质量发展,最终实现创建为国家高新区的目标。

    “去年完成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4个,合同引资额达132.68亿元,项目履约率达85%。”说起张家界高新区的招商工作成效时,曹飞显得格外兴奋与激动。他说:“抓招商不是大海捞针式的‘海选’,而是主动出击,有的放矢,在招商中突出重点产业,确定主攻方向。”怎么招?招什么项目?曹飞介绍,今年张家界高新区第一时间成立了招商引资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并制订出台了活动实施方案,从政策导向、市场需求、产业准备和补链延链等实际出发,突出“高新”定位,紧盯“5个100”“中字头”“国字头”企业,以中德零碳产业园、张家界协鑫电动生态科技产业小镇、正威整体开发运营、九州颐康文旅康养综合体、万达广场等项目为重点,靶向发力、持之以恒,努力实现招大引强新的重大突破。“春节以来,我和向罡主任带队赴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地招商5次对接了7个项目,其中‘500强’3个。今年,我们高新区的产业格局将迎来重大改变和质的提升。”面向未来,曹飞信心满满。

    投资引进了,如何让项目落地生根成了重中之重。曹飞告诉记者,项目建设是张家界高新区的立区之本,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张家界高新区历来十分重视产业项目建设,2017、2018连续两年集中开中了19个产业项目。今年又铺排了重点项目39个,计划总投资243.17亿元,计划完成年度投资32.29亿元的任务目标。

    目标已定,唯有实干。为了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今年,张家界高新区将进一步完善项目联系“五个一”机制,加大每周二“项目联系日”和“一单四制”调度机制,项目签约后,由招商局开列清单,项目推进办进行交办,各联系领导和责任人员每周调度开展项目工作,按月上报建设进度、问题化解进度,对棘手问题进行会商,办结问题集中销号,监察局按时督查通报。同时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推行“一带一代”服务,使审批程序更加优化,过程更为快捷,让企业省心、安心、舒心。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曹飞坚定地说,我们将以创建申报国家高新区和“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为抓手,聚焦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力度,以奔跑的姿态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推进工作落实,不负春光拼搏奋斗,着力推动张家界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