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凝心聚力

拉长工业“短腿” 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

——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杨余茂

2019-04-22 10:12:57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记者 易善任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迈步新时代,如何立足我市实际拉长工业“短腿”,为园区和工业企业服好务,做好新型工业化文章,促进适合我市发展的工业企业落户,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近日,记者专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杨余茂。

    专访中,杨余茂介绍了我市工业发展现状,畅谈了2019年我市工业发展思路和布局。

    我市以旅游立市,经过30年的发展,旅游业已成为富民强市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但工业一直是我市经济发展的短腿,受地理、区位、生态环保等因素制约,工业发展相对滞后,工业企业散、小、弱、差的问题比较突出。2013年,我市出台《张家界工业产业提质升级“135”行动计划》,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市工业得到了一定的发展,规模企业达206家,新增73家,过亿元企业达18家,园区集聚度明显提高。2018年,我市实现工业税收4.69亿元,同比增长30.84%,“三区一园” 建设加快,张家界经开区获批省级高新区。

    成绩可喜,但与其他市州相比,我市工业对GDP的贡献率、全省占比份额在下降。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拉长工业“短退”,狠抓工业园区建设、狠抓产业集聚发展、狠抓企业培育服务,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

    如何拉长工业“短退”,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杨余茂表示,我市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围绕旅游发展新型工业,从以下七个方面发力。

    一是强工业经济的调度。结合市委市政府“双联双解”“三抓三促”活动为载体,今年明确了“双联双解”企业、项目33个,每名局班子成员和科级干部联系3至5家企业、项目,每月调度一次。及时解决企业、项目的困难和问题。今年新春节后上班,市委常委 “集体调研集中解难”活动走进园区,调度企业开工复产情况,这为我市工业发展开了好局;二是加大工业项目招商力度。通过引进大项目、大企业,做大工业总量,做强工业经济。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对接3个“500强企”。2018年,市委书记虢正贵,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走出去招商,引来了康美药业、农夫山泉、桑植风电等重大招商项目50余个;三是大力发展支柱产业。积极对接湖南省“制造强省”计划,重点推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旅游商品、农产品加工等四大工业支柱产业,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四是加大中小企业培育力度。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大专院校及科研单位为依托,建立健全产学研用体系,推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一方面推进中小企业入规,今年计划完成入规企业16家。一方面培育过亿元中小企业,在18家过亿元企业的基础上,新增3至5家。培育一批过5亿元、3亿元、2亿元的企业;五是加强对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引导。支持企业申报省级项目资金,引导企业参加绿色发展、新材料、清洁生产等认证和创建,引导中小企业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六是推进工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在企业中开展互联网应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业,支持企业加入全省“中小企业云平台”,加强企业管理,实现产销对接。引进一批核心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在法律、金融、财务、人力资源管理、市场开拓、咨询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七是加强对工业规划布局的引导。把“三区一园”作为整体进行布局,加大张家界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的力度。理顺“三区一园”体制机制,推动土地、金融、技术等要素向园区集中,抓好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通过政策引导、制定规划、项目招商,合理布局工业产业,防止恶性竞争和低水平重复建设,提升工业集聚发展程度、工业规模和工业质量。

    着眼我市工业发展未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实施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市委“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优化产业规划布局,加大工业项目招商建设和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力度,加强企业帮扶培育,帮助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努力做大工业经济总量,提高工业发展质量,实现我市高质量发展。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