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人情消费 > 热点时评

人情消费 重在坚守底线

2013-06-24 15:04:04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程彦龙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一位贪官在忏悔录中写道:人情背后的陷阱,犹如一张巨大的蛛网,专门捕捉那些缺乏自律者,让你在不知不觉中越陷越深,不能自拔,最后“人情”变“地雷”,伤害别人,毁灭自己。

        现实中,有些人以人情消费名目,翻新花样,小事大办,大事特办,没事找事也得办一办,利用权力之便,将人情消费作为敛财手段。人情消费失去了本真的内涵,“朋友越来越多,知己越来越少”,权力与人情赤裸裸地捆绑在一起,最终滋生腐败的怪胎。

        其实,人人皆有人情。在许多情形下,组织推动工作,人情是必不可少的润滑剂。但由于手握实权,某些公权力容易蜕变为人情资源,参与人情交往随时都隐含着权力变异的风险,所以更得时刻拷问自己,力求尽心尽情,切忌“义气用事”,常怀律己之心,坚守人情底线。

        沉溺于人情消费,给了少数人“利”,伤了大多数人“心”。人情消费泛滥,助长奢靡之风,背离为民宗旨,必然脱离群众。

        近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所以,从遏制人情消费泛滥做起,提倡简朴新风,反对奢靡之风,不拿原则做交易,不用规矩送人情,用公心体味人情的温馨,一定有助于缩短与群众心灵的距离。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