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人情消费 > 热点时评

从生日聚会说起:勤俭节约从小事做起

2013-06-24 15:06:32  来源:齐鲁网  作者:陈霞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去年,一个朋友生日在酒店聚餐。他怕出丑,平时酒量不错的他没有放开和我们喝酒,事后被大家玩笑式地多次奚落,最后补了一场饭局才算了事。

      今天,又是他的生日,这个朋友通知我们晚上在他家里聚餐。我猜想肯定是为了避免去年的尴尬局面再次出现,铆足了劲要干一场。想到他的酒量,想到以前见到的那些酒后失德的窘态,我便不寒而栗!于是,我和几个朋友商量如何配合默契,相互照应,才既保持体面,又不伤朋友感情。

      晚上,到了朋家,大家简单寒暄后便不等主人招呼就把酒杯举了起来,准备喧宾夺主主动挑战。不料,主人却请大家坐下,提出了从他开始,朋友们生日文明饮酒、不收红包、节约俭朴的倡议。大家先是一愣,之后,纷纷表示赞同。

      这一晚,大家敬酒有礼有节,从自己的儿女读书工作,谈到了自己的老公老婆,从大家的现在,谈到了从前,甚至耍朋找对象等轶闻趣事。后来,话题逐渐由家庭转向社会、由有趣转向严肃。有人从生日聚会打趣说餐馆里的人都变得小气了,朋友间也变得抠门了,单位里的领导也变得吝啬了,当官的找钱开支的压力减轻了,我们老百姓“人情债”也好还了,大家气顺了,发脾气骂娘都少了。

      有位老兄还卖弄玩有才,把慈禧老佛爷都抬了出来:慈禧的颐和园,就是她为庆祝六十岁生日挪用了海军经费建成的。慈禧的六旬庆典,成为清政府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但日本却在黄海挑起甲午战争。日本政府之所以在这个时候发动侵略战争。原因之一就是:“日知今年慈圣庆典,华必忍让。”结果,甲午海战中国惨败,慈禧 “一轮花甲”的生日也只有在宁寿宫中黯然度过。所以后来有人作诗讽刺说,北洋水师的铁舰全军覆没,倒是颐和园的石头船永不会沉。

      我问朋友,你那么豪爽的人,今天怎么敢不顾“体面”也“小气”起来了。他说,盐亭是个“穷”的地方,农村城镇都有很多困难的人,“5.12”汶川特大地震,全国好多地方都来支援我们,而我们却借各种名目大吃海喝,有的还是用公款,一般群众见了都在骂,“绷面子”心里也不好受啊,但以前大家都这样,为了“合群”只有随大流。现在从上到下倡导节俭,所以就敢来当这个“出头鸟”了。今年盐亭遭受了特大旱灾,我还想把节约的钱来支援抗旱呢。

      按照往常惯例,不管谁过生,点一大桌菜,个个喝得酩酊大醉,天南地北瞎吹,什么“感情深一口吞”、“酒逢知己千杯少”、“不醉不归”等等所谓的酒文化层出不穷,一顿下来几大千,结果一大桌子菜基本没有动,浪费实在可惜,不仅浪费了资源,还损伤了身体健康,吃喝出了很多疾病,有的酒后甚至丧失了人格和尊严。古人云:成由勤俭败由奢;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铺张浪费本质上就是一种腐败!党中央把反腐倡廉提到了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看待,中央政治局提出了 “八项规定”, 习近平同志作出了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这真是高瞻远瞩,把准了时代脉搏,反映了人民主心声。有人说节俭难,实际上你节俭、我节俭、他节俭,形成了风气就不难。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