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进行时

激浊扬清天门新

永定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2019-04-19 10:05:5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 宁 奎  李莉滨

        天门山下,澧水之畔,一阵紧锣密鼓的行军令,如同滚滚春雷,响彻在张家界市永定区。这里正发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黑恶势力发起猛攻。

        这是一场事关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除草”行动,更是一场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党的执政基础巩固的伟大斗争。同时,也是一次对各级党委政府、政法机关和相关部门政治站位、忠诚使命、有为有位的真实检验。

        这场斗争战果辉煌:2018年,永定区刑事案件、八类恶性案件、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8.52%、20.69%、17.25%,被评为张家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区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以进一步提升。

        “稳定是民心所向,平安是群众所盼。”永定区委书记祝云武表示,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全区上下出重拳、亮利剑,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让永定人民带着满满的安全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上下联动,凝聚打击合力

        “请问是区扫黑办吗?我要反映黑恶势力线索……”“我们村一恶霸作威作福,可能有‘保护伞’撑腰,请你们调查……”

        一个个电话、一封封邮件承载着群众的期待和信任,从全区的四面八方汇聚到扫黑除恶的各个职能部门。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永定区始终把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中之重。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

        按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永定区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区委、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来落实,勇担当、狠发力,确保群众呼声与关切得以落到实处。

        “面对黑恶势力,我们必须出重拳、亮利剑。”永定区委副书记、区长朱法栋在一线督战时屡次强调,“河清海晏,乾坤朗朗”是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社会环境和安居乐业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永定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终极目标。

        于是,全区各部门联手作战,不仅形成了声势,更聚集起打击黑恶势力的强大合力——

        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狠抓案件侦办,搜集获取证据,加大对涉黑涉恶在逃人员追捕力度,为准确打击奠定基础。

        检察机关依法及时作出批捕、起诉决定,认真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办案质量和效率,推动黑恶势力犯罪与“保护伞”案件同步审查起诉。

        法院依法对黑恶势力犯罪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坚持依法严惩,做到高效审理、精准判决,综合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等多种手段,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拓宽发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的渠道,从严从快从重查处涉黑涉恶问题与腐败问题长期、深度交织的案件,坚持扫“黑”与打“伞”破“网”同步推进。

        组织部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切实巩固基层组织建设,严格村居“两委”人选标准,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切实把好“入口关”,严防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

        在针对重点领域进行打击的同时,永定区坚持边摸排边取证边打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宣传进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家庭、企业、工地和各类场所,精心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阳戏、花灯、三句半等文艺节目,广泛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到专项斗争中来,打响一场扫黑除恶的全方位斗争。

        于是,无法无天的村霸、扰乱市场的“大哥”、寻衅滋事的团伙,在一次次雷霆出击中,自食恶果。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公职人员,面对铁证如山,跌落人生低谷,面临牢狱之灾。

        标本兼治,铲除犯罪土壤

        “邬林锦团伙被抓了!”当这个消息传出,永定区城区部分受害群众奔走相告。

        邬林锦恶势力团伙主要靠在永定城区帮人“收账”为生,因受害人不敢报警,不愿指证,以致他们气焰嚣张,先后作案多起。去年1月,经公安机关多日奋战,以邬林锦为首的恶势力团伙14人陆续被抓捕归案。

        永定区法院审理查明,2016年以来,以邬林锦为首的恶势力,通过暴力手段在张家界市城区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扰乱社会秩序,造成较为恶劣影响。今年2月26日,区法院对此案进行宣判,邬林锦因犯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非法拘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4万元,其他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至5年8个月不等的刑罚。此案列入全省法院涉黑涉恶集中宣判案例的首案。

        黑恶势力嚣张的地方,就是群众安全感薄弱的地方。扫黑除恶既是国家之事,也是关乎百姓的“钱袋子”“米袋子”的民生之事。“于全省率先宣判,彰显出永定区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犯罪土壤的决心。”审判现场,旁听的社会公众无不拍手称快。

        群众对平安的期盼在哪里,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就在哪里。在扫黑除恶战场上,永定区针对10类打击情形和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领域,特别是侵犯民生领域的黑恶势力,出重拳,下狠手,铲除了一批群众痛恨的“村霸行霸”“套路贷”、暴力传销及操纵经营“黄赌毒”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

        “砖霸倒了,行情终于恢复正常了。”4月16日,沙堤街道某工地负责人面对政府工作人员回访,高兴地说。

        “砖霸”即以李春秋为首的恶势力团伙。为达到独占张家界空心砖市场目的,李春秋一伙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禁止外地空心砖厂商的运砖挂车进入张家界,多次在永定区城区、高速收费站出口外,采取先逼停、再使用暴力手段打砸挂车车窗,威胁货车司机离开,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经济和社会生活秩序。最终,李春秋等人因寻衅滋事罪被判处一至两年刑罚。

        对黑恶势力打早打小,黑恶案件快侦快破,极大地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截至4月17日,永定公安机关已打掉了1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团伙和11个涉恶团伙,破获刑事案件106起、刑拘123人;检察机关办理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26件108人,依法批捕96人,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4件97人,认定并提起公诉12件47人;审判机关对2起涉黑案件3人及6起涉恶案件25人进行判决。同时,公安、市场监管、税务、住建等部门依法运用扣押、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等多种手段,查封、冻结、扣押非法资产300余万元。

        在对既有案件全力打击的同时,公安机关加强对相关案件的梳理串并,建立高危人群数据库,对刑满释放、社会面吸毒等相关重点人员进行摸排;司法部门全面深入排查社区服刑及安置帮教人员并逐一建立台账,在每月的集中教育活动中专题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会议精神,引导相关人员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各乡镇(街道)以及住建、文化、旅游等行业领域,积极开展涉黑涉恶问题排查整治,加强了对滋生黑恶势力源头的治理……同时,区扫黑办成立督查组对24个乡镇(街道)的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并将督查情况纳入综治考评;区委督查室牵头分成2组对全区42个单位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专项督查,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入开展。

        对于涉黑涉恶问题实行打击和综合整治的“二重奏”,让永定区实现扫黑除恶的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最终使黑恶势力得以“根除”。

        深挖彻查,坚决打“伞”破“网”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除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基础。截至4月17日,区纪委监委共立案查处了4名“保护伞”。

        在查办“4·16”影视城案件过程中,公安机关不仅打掉了3个涉恶团伙,其中在查办王某林涉恶势力团伙一案时,永定区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龙某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问题浮出水面。

        随即,区纪委监委组成调查组,对龙某斌任职期间参与执行的所有案件逐案“筛查”,并多次就相关问题奔赴异地找涉恶势力团伙成员谈话取证,很快就将龙某斌为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违纪违法问题调查清楚。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

        黑恶势力能在一方盘踞多年、坐大成势,长期得不到有效打击,与“保护伞”的庇护有着极大关系。永定区坚持把扫黑除恶和推进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抓住涉黑涉恶和长期腐败、深度交织的案件深挖细查,动真碰硬,刀刃向内,在办案、打“伞”破“网”上做到同步深挖、同步侦办、同步处理,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的“靠山”。

        永定区纪委监委对近年来查处的村干部进行“回头看”,凡是涉及到“村霸”、“村痞”及可能涉黑涉恶的问题线索严格按照“三个一律”(一律由区纪委监委直查直办,一律由两委领导领办,一律由专班承办)原则深挖细查。同时,对公检法机关查办的案件进行“回头看”,看是否出现有案不立、立案不查、该起诉不起诉、该重判而轻判的现象出现。

        很快,一批问题被除根、清零……

        覃某荣、覃某慰领导组织黑社会性质案中,办案人员发现,其团伙于2010年以来一直在西溪坪办事处称霸,强行收取砂石过路费、控制工程建设材料,背后是否存在“保护伞”?区纪委循线深挖,查处了田家坊村原村书记田某利、田家坊村主任覃某阳2名“保护伞”。

        在广大乡村,永定区坚持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组织纪检监察、组织部门等专门力量,对村居(社区)进行全面体检,全区近1.5万名党员干部签订不参与涉黑涉恶承诺书。同时,审查全区在任村支“两委”干部,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3个,调整不合格、不胜任、不称职村干部44人。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永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屈春林表示,2019年是扫黑除恶治根攻坚的关键之年,永定区将保持工作不懈怠、严打不减势、除恶不动摇、治乱不放松,以雷霆万钧之势,扫出朗朗乾坤、清风正气;以专项斗争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本版图片由永定区委政法委提供)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