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双联双解六攻坚 > 新闻资讯

张家界永定区:扫除城市“毒瘤”

2013-08-14 08:41:28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向欣 陈波 高嘉徽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8月14日讯  (记者  向欣 通讯员 陈波 高嘉徽)227处44129.6平方米违法建设被强力拆除,39处22207平方米项目工程内违法建设得到彻底清扫,永定区主城区内的“毒瘤”正在一个一个被拔出,城市面貌更加靓丽。在打好城市管理攻坚战的道路上,永定区从网格化预防、多部门联动、时效性查处等三方面着手,探索出了新的“永定城市管理之路”,助推了全区经济奔跑在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 

        “责任状”签至小区、街道 
        网格化管理:拆违控违探索新机制 

        5月31日,永定区城管局数名执法队员,来到市城区南庄路某违章民房前,对该民房进行现场踏勘,准备将其拆除。面对当事人的抵触情绪,执法人员一方面开具停工通知书,一方面进行积极宣传和耐心调解。经过协调,当事人终于同意将违章民房拆除,为其他拆迁群众做了表率。 

        自全市开展“"双联双解六攻坚"”主题活动以来,永定区就将城市管理作为打响各大攻坚战的突破口重点推进。大庸桥、枫香岗、崇文、沙堤、官黎坪……......辖区内各乡镇办事处相继与区城管局控违拆违联合执法队伍联合出击,强势拆除了一批违法建设,有力地震慑了违法建设行为。 
     
        随后,永定区对违法建设的拉网式排查逐渐扩展到主城区内各个社区,甚至是背街小巷,逐步构建起了层层防违控违机制。区纪委监察局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控违拆违督查考核小组,对各乡镇、办事处控违工作督查监管和考核;区城管局配齐配强联合执法队伍,选能干事、肯干事的人员充实控违拆违队伍,执法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 

        工作的推进需要强有力的制度来保障。永定区委、区政府及时出台了《2013年永定区控违拆违共建工作实施意见》、《关于对全区控违拆违工作问责实施"六个一律免职"的通知》等控违拆违相关文件精神,与社区、街道、乡镇层层签订责任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对违法建设进行“地毯式”排查。6月份,永定区南庄坪街道办事处永康社区党支部书记罗某等四名干部因控违拆违工作不力被免职,有力地推动了控违拆违工作的开展。正是这种精细化管理与网格化管理的有机结合,使永定区在控违拆违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新的工作机制。 

        一劝阻,二劝拆,三强拆
        各部门联动:控违拆违成效初显

        多部门强强联合,将部门职责和治违工作捆绑,是取得巨大成效的有力催化剂。城管、建设、国土、规划等职能部门积极履责,批后监管、土地查处等违法建设信息资源共享,形成了部门合力、齐抓共管的格局。据统计,5月份以前,6个办事处和7个乡镇发生违法建设168处26524平方米,但自5月份永定区“双联双解六攻坚”活动开展以来,坚持控违拆违高压态势不放松,控制区域内没有一处违法建设成型,拆除力度更超从前。 

        为严控"苗头性"问题,永定区城管部门通过联动执法力度的增强和"一劝阻、二劝拆、三强拆"的快速处置应急方案,及时发现及时劝阻,劝阻不听则采取强拆措施,坚决对在重点范围内的违章建筑"冒头就查",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同时,对违法建设行为进行公示曝光,对利用违法建筑从事经营活动的经营户进行公布,斩断了任何可能出现违法建设的源头。 

        违法建设要拆,但更要坚持以人为本。面对辖区内确实存在的居住困难的特殊群体,全区各责任单位面对强拆时遇到的困难户,始终将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寻找最佳解决方案,妥善解决问题。沙堤乡针对急需居住的特殊户,由政府出钱,帮其租住房屋过渡解决;南庄坪、官黎坪办事处则为他们搭建了临时帐篷,保障这些特殊群众有房可住。不仅控违拆违工作有进展,还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截至目前,全区共拆除违法建设227处,44129.6平方米,控违拆违效果显著。 

        巷道换新颜 打造整洁城区
        空前投入:市容市貌大变样

        绝版的山水风光,独特的土家文化,是我市吸引八方游客的魅力所在,身为全市的中心城区,永定区又该以何种市容市买去承载这些优势,是城市管理攻坚战里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为了能打造出一个干净整洁的城区,永定区区委、区政府将市政维护提上工作日程,并在我市率先建立“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即以办事处为责任单位,社区具体负责,联点扶建单位帮扶,区政府办牵头考核的方式,分片包干,及时解决卫生死角多、垃圾乱堆乱放现象。根据部署,区直58个单位联系到社区,给予社区攻坚工作人、财、物三方面的支持,落实责任捆绑制。35个"门前三包"责任单位除了按要求落实好自己的职责外,还分路段划分了卫生责任区域,加大了对门前三包责任制不落实、卫生死角清扫不及时现象的曝光力度,用强硬的措施打造全新的城市形象。 

        地下通道不积水了,占道经营的摊点不见了,背街小巷里的垃圾清除了,扰人的鞭炮声渐渐消失了......这些看得见听得着的变化,都是永定区打响城市管理攻坚战以来,多方联动、常抓不懈的成果。今年以来,全区共投入1100多万,清除卫生死角150余处,清除牛皮鲜、小广告8万多张,370多车次、1000多吨的巷道垃圾被清运,中小学附近的地下通道内摆摊设点行为得到了遏制,火车站附近的棚点被拆除,凤湾大桥、观音大桥、张清大桥等桥下,恢复了干净整洁的样貌……长在城市里的"毒瘤"正在被一一拔掉。变了样的永定区,将以更加漂亮的容貌,更加自信的姿态,迎接八方宾客的到来。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