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核心价值观为基层群众服好务

2014-11-12 14:14:21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赵婷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基层政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涉及到两个基本对象:一是政府工作者本身,二是基层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有两个基本方面:一是思想上宣传,二是行为上制约。

     

     思想上宣传。农村有句俗话,“做事要凭天地良心”。人心的力量很强大,但是又很难通过刚性的制度规范进行强制约束,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学习就是要实现人心的治理,真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心,再由内而外指导人的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基层政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身必须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研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会议、文件精神,深刻领悟其精神内核;通过学习借鉴其他乡镇好的思维、做法,把握好其对现实工作的指导作用。同时,必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给基层群众。这需要现实可行的推行途径,相比于网络、报纸等新闻媒体的“官方话”,以老百姓身边人、身边事来传播的“地方话”作用更大。一方面充分发挥网络、报纸的作用,另一个方面则更应该开办接地气的群众活动,如通过评选道德模范展示身边人的光荣事迹,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基层系列文化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好风尚,传递农村发展正能量;利用农村赶集时间开展司法便民活动,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或者送法入户,把法律知识送到村民实际生活中等。

     

     行为上制约。对于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要在制度上做好预防和惩戒。我们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浓缩为“三个倡导”以后还是比较抽象。抽象的价值观念不容易被理解,也不容易被贯彻落实。这就需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制度建设中去,形成一项项具体化的制度,从而对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进行规范和指导,让正确的行为得到奖励和倡导,让错误的行为得到批评和纠正。以四都坪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例,通过民主调查获取群众反映突出的“四风”问题,参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制定《四都坪乡政府机关干部日常工作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将干部作风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结果,并严格奖惩,切实整改作风,力争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者。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基层政府治理基层社会的重要精神力量。全方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其融入社会治理的全过程,既要做好宣传,又要知行合一,融入各种制度规范,真正发挥其在人心治理和行为治理上的作用。这样才能凝聚基层人心,聚精会神搞建设,同时又能避免和及时解决因经济发展带来的价值观多元化以及其他衍生问题。(作者单位:永定区四都坪乡政府)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