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和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资源

2015-02-06 14:25:47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陈桂蓉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的十八 大以来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 德。”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一个人、一个民族能不能把握自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道德价值。而每个社会成员的道德水准关乎整个民族的素质。因此,以道德 为抓手,充分重视和挖掘我国优秀的传统道德资源,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义重大。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着力点


       古人云“顺德者昌,逆德者亡”,“君子所贵在德。士庶人有德,能保其身;卿大夫有德,能保其家;诸侯有德,能保其国;天子有德,能保其天下”。中华民族 历来是重德尚义的,强调道德主体的能动性,强调道德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且按下自汉以来历朝历代以儒家思想为主导,实行“德政”不说,就是在近代以来中 华民族面临内忧外患的关头,有识之士依然以道德为抓手,提出进步主张。他们疾呼要根除纲常名教的旧道德,冲决伦常之网罗,建立新道德。如,严复、梁启超、 章炳麟等人提出“新民德”的主张。孙中山也认为,革命不仅是对旧封建社会之经济政治结构的改造,而且是国民文化心理和道德人格的改造。“我们要造成一个好 国家,便先要人人有好人格。”


      今天,我国 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前行,全面实现小康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在这过程中,如果我们不能对市场经济与道德的“二律背反”有理性的认识,不能 对现存的拜金主义、见利忘义、荣辱不辨、是非不分等社会病灶刮骨疗伤,那么发展将难以持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局面就不会到来。因而,培育和践行社 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在道德问题上聚焦。要突出道德价值的作用,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提升国民素质。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切入点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统优秀文化的关系,强调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是因为,中华传统美德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特殊的作用。


       首先,中华传统美德能提升公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认同感,增强价值判断力。核心价值观是建立在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基础上的。它的践行离不开中国国情、中国背景、中国风格。而以传统美德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 独特的精神标识。它是核心价值观中最具中国国情、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东西,是我们增强价值观自信的前提。中国传统道德建构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内核,占 据了传统文化的核心地位。这种伦理道德思想通过道德价值观、道德理想、道德信念、道德规范等逐渐深入人心,并化作中华民族的灵魂,成为民族精神之所在。中 华传统美德,既重视个人道德品质的锤炼,又重视社会道德规范的践行和整体利益价值的追求,是我们民族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的思想资源。


      当下,以中华传统美德为切入点, 有利于人们从思想感情上拉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距离,充分发挥中华传统美德在价值认知、认同中的基础性作用。中华民族历来有崇先敬祖的传统,以中华传 统美德来凝聚国人,至少与国人的民族心理相契合,人们在感情上难以拒斥这份道德资源。同时也有益于增强民族自信心,树立我们的价值信仰。以中华传统美德为 切入点,使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中,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领悟和践行,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其次,中华传统美德能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提供有益的参照与借鉴。在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中,有两种范本是不可或缺的。这就是经典范本和经验 范本。前者主要用于促进价值观的认知和认同,后者则用于引领价值观的实践。而这两种范本都可以在中华传统美德宝库中找到它的资源。


       从经典范本看,中华优秀人文典籍浩如烟海。就道德领域而言,像 《周易》、《礼记》、《论语》、《孟子》、《劝学》、《弟子规》、《孔子家语》、《颜氏 家训》、《朱子语类》 等古代经典,到近现代绵延相续的梁启超、王国维、胡适、鲁迅、朱自清等大师之作,无不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它们给国人留 下的文化宝藏价值连城。毛泽东曾指出,“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 应当给予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对民族优秀人文经典的阅读,是与思想巨人的对话。它不仅能够丰富国人的人文知识储备,提升他们的文化品位,而且能 够增进他们对中华民族的历史了解,培养深厚的民族感情和坚定的民族自信心。


       从经验范本看,传统美德的典范人物、典范事迹感天动地、可歌可泣。不论是独善其身还是济世利民,不论是身居卑位还是为官从政,不论是家教家风还是化民成 俗,传统美德的典范人物和事迹层出不穷,口口相传。从屈原放逐著《离骚》 到司马迁忍辱负重、殚精竭虑写《史记》,其追求真理、求索攻坚的精神令人景 仰。从孟轲母择邻断机梭到曾国藩教子尚勤俭、除骄奢,其不图富与贵但求子孙贤的良好家教为人折服。从王充居贫穷不鬻智干禄到文天祥丹心照汗青,其风骨节操 催人泪下。尽管这些典范人物、典范事迹有着历史的局限和印迹,但它们为中华民族积聚了丰厚的道德经验范本,是我们民族的宝贵财富。在当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 义核心价值观中,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树立“中国典范”,认真研究民族典范脱颖而出的社会条件与机制,使学习、效仿经验范本的活动常态化和可持续。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