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闪耀的平凡

历史文物的破次元重生,《闪耀的平凡》走近中国文创青年

2020-06-05 10:37:19  来源:芒果TV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由国务院新闻办对外推广局、湖南省政府新闻办指导,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支持,芒果超媒、芒果TV出品的聚焦中国新兴行业领域奋斗者的系列短视频《闪耀的平凡》第十二集《文创青年》6月5日10:00于芒果TV上线,湖南卫视6月9日17:50播出。此外,《闪耀的平凡》也正在美国天下卫视及美国中文电视台热播,其中美国中文电视台于5月30、31日及6月6、7日晚8点到9点黄金时段播出,美国天下卫视国语一台、粤语二台、旧金山台5月28日起,每晚8点45分—10点45分的黄金时段播出。

    本期节目观察者安东尼·莫尔斯来到中国的古都西安,通过与动漫导演严河以及水墨动漫艺术家乔乔交流,感受中国年轻艺术家是如何通过丰富的想象力,将历史人物幻化为现代偶像,创造性地解读中国传统艺术,复兴中国古代文化精神的。

    严河重塑历史人物,兵马俑变身“秦风小将”

    出生于七十年代末的动漫导演严河自幼在西安长大,他从小就喜欢美术,作为看“连环画”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他形容自己是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的一代,也是受迪士尼和日本动漫影响的一代。严河常想如何再现他记忆中小时候美好的画面,将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内容用当代认可的商业美术形式再现,画出属于中国年轻人的“超级英雄”。最终,他在家乡西安一尊历经两千年历史的秦兵马俑身上找到了答案,这就是“秦风小将”的前身。

    动漫导演 严河

    2017年除夕,“秦风小将”首次与观众见面,一身紫色长袍、银白色铠甲,鬓角分成三绺编成麻花辫在脑后形成一个发髻,系在下巴的红色头巾一直垂到胸前,他的第一支15秒动画便迅速引爆网络。从那之后,“秦风小将”的粉丝越来越多,严河也建立起专属于“秦风小将”的团队。严河及其团队也在不断深挖秦兵马俑的文化价值。给秦兵马俑形象注入了当代美术元素,融合传统与时尚,使得它形态特点鲜明,生动可爱。

    严河设计的“秦风小将”形象

    为了创作“秦风小将”,严河查阅了大量资料,不仅是为了考虑审美,还要考虑技术方面的问题,做出尊重历史的作品。让原汁原味的中华特色拥有国际化的亲和力,传统和流行浑然一体。

    2017年,看到“秦风小将”雄赳赳气昂昂地亮相俄罗斯“丝绸之路”国际汽车拉力赛时,严河十分感动,在他看来,“秦风小将”已不止代表着他个人的梦想、不仅是陕西的形象,他也正代表着中国的形象走出去。

    “秦风小将”亮相2017年“丝绸之路”国际汽车拉力赛

    唐朝仕女俑千年后的重生,乔乔将水墨与动漫融合打造超热IP

    而由水墨动漫艺术家乔乔所设计的“唐妞”,则是以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唐朝仕女佣为原型,她高髻娥眉,面如满月,体态丰满,身穿宽袖长裙,并保留其妆容特点,再结合现代漫画特色设计,以崭新的卡通形象示人。

    乔乔绘制的“唐妞”

    作为八零后,乔乔第一次学习的绘画便是国画,研习国画多年的乔乔热爱着水墨画的神韵。当他发现这门传统技艺正逐渐被更丰富高效的电脑动漫夺去风采时,乔乔想:他为什么不能真的去重新拾起毛笔呢?于是他尝试绘制了水墨版“唐妞”,所呈现出来的效果让乔乔收获到意料之外的惊喜。之后的“唐妞”将中国传统的水墨绘画和动漫艺术进行了有效结合,展现出新一代年轻人对中国文化和艺术的理解。

    用一种现在年轻人们都喜欢的表达,让中国传统的东西更好玩起来,也让曾经可能被大家已经熟知但却没有留意的东西重新“火”起来,这便是乔乔的初心所在。

    水墨动漫艺术家 乔乔

    现如今,“唐妞”已成为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形象代言人,还受邀参与了央视猴年春晚西安分会场、中国博物馆博览会、香港亚洲授权展、海峡两岸动漫节、丝路文化艺术节等多项展览和活动,同时推出各类衍生品在市面上销售。乔乔说:“时至今日,(将近)1400年以后,唐妞的再次亮相,可能真的是唐妞的一种使命。” “唐妞”在西安乃至全国的文创领域都颇具影响,成为陕西最有影响力的原创IP形象之一。 而“唐妞”所代表的中国大唐之美,也逐渐在全国甚至全球传播开来。

    乔乔绘制的“唐妞”

    中国年轻艺术家们那种突破重围的勇气和毅力值得我们尊敬,他们引领的潮流文化,激发了整个社会的创造力,向世界展示着当今中国不拘一格的民族形象,向世界传达中国文化深处最美好的价值观和追求,创造出更多元化的未来。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