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闪耀的平凡

《闪耀的平凡》看3D打印技术掀建筑新浪潮

2020-06-05 10:38:31  来源:芒果TV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由国务院新闻办对外推广局、湖南省政府新闻办指导,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支持,芒果超媒、芒果TV出品的聚焦中国新兴行业领域奋斗者的系列短视频《闪耀的平凡》第六集《绿色造梦师》5月29日10:00于芒果TV上线,湖南卫视6月2日17:50播出。

    中国一直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如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建筑如何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必须要直面的问题。本期节目安东尼·莫尔斯来到上海,认识一个可能颠覆生活观念,改变建筑模式的创新团队。

    7天就能造一座房

    工程师马义和将梦想照进现实

    外籍嘉宾安东尼·莫尔斯来到了位于上海的一幢中式庭院,三室两厅一应俱全的房屋是新锐3D打印建筑技术的完美作品,出自于工程师马义和以及他带领的团队。这样的工程,如果使用传统工匠制作至少需要一年,但3D打印却仅仅只花了一个星期,这也是全球第一批3D打印的中式庭院。

    (全球第一批3D打印的中式庭院)

    和传统的建筑方式相比,3D打印建筑现场只需要三到五个工人、一个打印机、一个吊机、一个挖掘机,4000平方米的楼房只需要7到10天就能完成,是原来传统行业成本的50%至70%。高效建筑的同时,马义和一直坚持着绿色、环保、节能、节材的研发理念,利用建筑尾矿、固废钢渣混合研发出来的新材料进行房屋打印,极大地节约了成本,还实现了就地取材,建筑垃圾再利用的环保理念。

    (3D打印建筑的施工现场)

    “打印一座科技城市,回收一个绿色家园”,“让建筑不再产生垃圾”,这些对环保的坚持,是马义和一直秉持的理念,他希望通过3D打印建筑项目让世界看到3D打印建筑环保节能的特性,让技术能造福大众。

    (工程师马义和)

    打破固有思维

    向世界展示中国3D技术

    刘文敏是马义和团队的海外营销经理,负责海外业务的合作拓展。当很多国外公司都认为只有发达国家才能成熟运用3D打印建筑技术时,他们用和迪拜的第一次合作——成功建造出世界上第一个3D打印办公园区,向世界证明了在中国这场建筑行业颠覆性变革的成功。

    (马义和团队成员刘文敏)

    目前马义和的团队获得了335项国家专利和25项国际专利,吸引了超过100个国家,280个机构和单位,来探求和他们合作的机会。3D打印技术之所以成功,背后真正的驱动力不是先进的技术,而是对人类居住环境可持续性发展的关注、对建筑工人安全的在意,对环境的保护和自然的敬畏,以及对废弃材料全面负责的责任感,希望这项技术运用到更广泛的建造领域以及生活领域,造福大众创造更多的奇迹。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