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闪耀的平凡

【闪耀的平凡】守护海洋的无名英雄

2020-06-05 10:40: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薇

    近年来,人类活动对近海生态与环境系统的破坏不断加剧,海洋环境退化和生态破坏的速度加快,海洋生物多样性以空前的速度消失,保护海洋迫在眉睫。6月2日播出的《闪耀的平凡》第9期节目《海洋义工》,围绕环境保护的主题,讲述了海洋义工凯蒂和杨旭聪组织群众保护家乡海洋生态环境的故事。

    被称为“中国香港后花园”的西贡,曾经是风景如画的美丽渔村,湛蓝的大海、浅白的沙滩、热闹的海鲜街,每年吸引着众多的游客慕名前往。近年来,西贡的海水开始被垃圾充斥着,海滩上随处可见被人丢弃的塑料垃圾。有这样一群海洋拾荒者,他们默默清理附近海域的垃圾,一次清理一片区域,已经坚持了好几年,环保志愿者凯蒂就是这群志愿者的领头人。

    凯蒂透露,曾经的潜水经历激发了她想成为一名海洋保护者的渴望。她说:“在泰国学潜水的时候,我发现海洋世界真是丰富多彩,非常美好。有一次我看到潜水教练在珊瑚上捡垃圾,把它装进随身携带的袋子里,这件事对我影响很大。”教练看似不经意的行为,深深烙在凯蒂的心里,她决定行动起来,从徒步旅行捡垃圾开始。

    和朋友相约划皮划艇时她也不忘准备袋子收集垃圾。每当成功清理掉一个废弃的渔网,救助成功一只迷路的螃蟹,凯蒂和朋友都会激动不已。让更多的人关注海洋,保护海洋,是凯蒂的心愿。在两年半的时间里,她到海滩捡垃圾逾160次,繁重的清理工作让她身上多了很多伤口,但是凯蒂说,她热爱海洋,为此她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与西贡隔大鹏湾相望的深圳梅沙海滩,面临着另一个严重的生物多样性问题:珊瑚礁的消失。珊瑚礁支撑着地球上最复杂多样的生态系统,成千上万的海洋生物都依靠珊瑚礁生存。但是由于海水污染、过度捕捞、沿海开发和全球变暖等因素,世界各地的珊瑚礁正在迅速消失。

    在梅沙海滩,有一群海洋环保人士正在尽其所能地保护和修复珊瑚礁,杨旭聪就是当地海洋环境保护组织队伍的发起人。杨旭聪天生爱玩,冲浪、潜水、游泳、铁人三项,样样在行,盐田区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也是被他和梅沙本土青年“玩”出来的。

    2012年,海洋环保义工队成立,最初只是为了清理海洋垃圾,开始进行珊瑚的种植来源于儿时的记忆。作为梅沙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杨旭聪从小与海为伴,喜欢潜水的他渐渐发现珊瑚开始不见了,垃圾却越来越多。于是,杨旭聪开始组织义工队一起清理垃圾,保护现有的珊瑚,并且进行人工珊瑚种植以促进生态加快修复,目前杨旭聪已经带领团队累积种植了5000多株珊瑚,存活率在95%以上。

    杨旭聪说:“其实我最终的目标是希望能再次看到小时候的海洋环境,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致力于海洋环保、珊瑚普查、海上义务救援和海洋文化推广,杨旭聪还曾被评为2017年十大“深圳好青年”,尽管离自己的最终目标还有一段距离,但他会一直坚持下去,他认为这是向海洋表达敬意的方式:“通过梅沙珊瑚这张生态名片,让更多人去参与和促进生态的修复。”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