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作军:只为肩头的那份责任

2020-09-25 09:03:45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田育才 向韬 李洪波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在这里上班,多少钱一个月?”9月8日,记者来到位于武陵源区协合乡协合村的张家界湘阿妹食品有限公司,与包装车间工人们聊起了工作和收入情况。

    “一个月3000多元。”49岁的刘少双颇有些自豪地回答。

    刘少双是协合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是湘阿妹公司一名包装工。她家离公司只有200米,自从湘阿妹公司的葛根生产基地、食品加工厂落户村里后,她就在公司上班,家里还种了田、养了鸡,年收入超过5万元。

    ▲ 王作军(左)与贫困户刘少双交谈

    在湘阿妹葛根生产加工基地,每天都有十多名当地村民忙碌着。
    “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让他们既能务工,又能务农,还能顾家。”张家界湘阿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作军告诉记者。
    王作军是土生土长的协合乡人,16年前,他怀着美好的憧憬与梦想,辞去公职,回到家乡创业。
    协合乡地处大山深处,地广人稀,漫山遍野生长着野生葛根。葛根粉含有的大量葛根素、黄酮类物质有益身体健康,长期食用可调节内分泌、美容养颜、降三高、生津止渴,有‘长寿粉’的美誉。

    经过一番考察后,王作军把目标瞄向了野生葛根种植。刚开始,他在自己家里的几亩责任田里试种,通过嫁接、培育、改良,命名为“湘阿妹”菜葛1号。经过精心呵护和严格的技术管理,“湘阿妹”菜葛长势很好,不仅迎来了丰收,产值未完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期目标。“湘阿妹”菜葛在武陵源旅游市场中很快赢得了口碑,占有了一席之地。

    ▲ 王作军在基地种植菜葛

    凭着对旅游市场的洞悉、对农村的了解,2013年,王作军成立张家界湘阿妹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葛根种植、研发、推广、加工销售。
    回到村里后,王作军开始打造菜葛产业园,修建了生产车间,购置了生产设备,引进了年产1000吨葛根粉的自动生产流水线,招收了100多名村民当工人,从事菜葛种植和加工;成立张家界宝峰山菜葛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800多亩,与周边200多户贫困家庭签订合作协议,对葛根进行回收和销售。
    46岁的孙泽银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住的是破房子,40多岁时才娶了个聋哑、智障老婆,生下儿子后不会照顾。王作军修建工厂时,征用了孙泽银家的地,除了付一部分土地款用于修建房屋外,还留下8万元放在公司里,按12%的利率每年给他分红9600元。如今,孙泽银一边在家里边照顾儿子,一边在基地务工,每月还能赚3000多块。“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如今的孙泽银逢人便说。

    “湘阿妹”的成功,员工与贫困户的笑脸,让王作军看到了自己的价值。他向记者吐露心声:“现在的我不是为了自己而活,更多的是为了社会、为了员工、为了家庭,是一分沉甸甸的责任。”

    ▲ 航拍下的湘阿妹公司

    小小葛根,撬动金山。2014年以来,湘阿妹公司以村企共建、产业帮扶、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安排就业等参与精准扶贫,带动全区5家企业、10多个种植大户,辐射带动5000人受益。公司产业结对扶贫覆盖协合乡8个村、565户贫困户,1777人脱贫致富,安置贫困人口74人就业,每年产业分红118.27万元,户平增收1.2万元。
    如今,王作军的企业还得到了省、市、区各级各部门的鼓励和支持,“湘阿妹”也越办越红火。今年,张家界湘阿妹公司被省扶贫开发办认定为第一批省级扶贫龙头企业。(田育才 向韬 李洪波)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