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互联网岳麓峰

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岳麓论坛举行,大咖们端出思想盛宴

2020-09-09 11:03:01  来源:长沙晚报掌上长沙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9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9月8日,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开幕,备受瞩目的主论坛岳麓论坛如约而至,邱跃鹏、高红冰、高同庆、马潍、徐新等业内大咖发表主旨演讲,分享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动向。在圆桌论坛环节,姚劲波作为主持人邀请腾讯云、百度云、金山云等企业负责人围绕“云在新基建的布局及未来战略发展”各抒己见,超前的思维和独到的观点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主旨演讲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

    长沙“软件业再出发”非常值得期待

    邱跃鹏发表题为《数字优先,打造未来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主旨演讲。邱跃鹏表示,在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中,新基建是“路”,提供支撑;数据是新“石油”,提供动能;新城市和新产业是“车”,为各行业、政府提供高效的数字化运载能力。腾讯希望通过“路-油-车”高效的协同运转,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助力。

    邱跃鹏表示,一直以来,腾讯与长沙的合作都十分密切。作为腾讯城市发展解决方案“WeCity未来城市”的首个落地项目,目前长沙“城市超级大脑”建设正逐步完善中,推出“我的长沙”移动服务平台,助力政务服务全面上云,目前已经实现了1500项政务服务和182项公共服务的“指尖办”。

    “随着5G、LVS新型智能网联车的发展,车路协同新的驾驶模式目前已有很多企业在布局。长沙在这方面也有非常前瞻性的布局,在全国都走在前面。”邱跃鹏说,新基建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主要有4个特点:新计算、新交互、新网络、新安全。“如今,‘软’也是非常重要的新基建,在软件定义一切的当下,今年长沙提出‘软件业再出发’,非常值得期待。”

    “2010年腾讯当时有句话:我们将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到今天,腾讯将更多条命交给我们的合作伙伴,豁出去,希望为长沙作出更多贡献,合作共赢。”邱跃鹏说。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

    企业发展要“小步快跑”

    高红冰带来了以《数字经济与企业数字化转型》为题的主题演讲。“数字经济是高频创新的,今天活着,不意味着明天一定存在”,在演讲中,高红冰表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动力有三点,分别是技术驱动、业务模式创新、向数字用户迁移。

    如今互联网用户有46亿,中国有13亿人口在使用移动互联网,去年阿里巴巴整个交易规模超过了一万亿美元……

    高红冰表示,这是移动互联网的社会,是数字经济的社会。数字经济是高频创新的,当长沙可以搭建这样一个创新环境时,必然会催生更多创新企业的产生。数字经济又是动态产生的,今天活着的企业,不意味着明天一定存在,所以企业发展要“小步快跑”。

    企业为什么要实现数字化转型?因为如今的消费者逐渐个性化,企业必须要以云计算等技术为基础,洞察消费者不同的需求,对消费进行分层、分类、分群、分众,并以此为依据进行生产、设计、制造、营销。

    高红冰认为,未来20至30年,是数字经济黄金时代,也是创造新商业文明的时代,这段时间内企业家要思考的问题有三个:谁是核心赋能者?向何处创新?市场在哪里?只有在这些方面有所作为,才能把握数字经济发展大势,实现快速健康发展。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高同庆:

    经济社会数字化呈现 “五纵三横”

    高同庆发表题为《夯实新基建,赋能千百行》的主旨演讲。高同庆表示,数字经济对于整个经济的发展是非常有力的引擎,这不是现在才开始的,而是前面十年左右的时间已经在悄然发生,数字经济变成大国国际上较量的焦点。

    那么,数字经济给经济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高同庆认为,经济社会数字化呈现 “五纵三横” 新特征。“五纵”是基础设施、社会治理、生产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数字化,“三横”是线上化、智能化、云化。预计到2025年,“五纵三横”新业态将支持国内软件业达到13万亿元的收入规模。

    在当前复杂经济环境下,中国新一轮经济快速发展的压舱石和助推器是新基建。

    “5G是新基建的前提和保障,最具全民普惠性和产业延展性。”高同庆说,5G是新基建之“首”,是新基建打下的第一根桩;云计算是新基建之“基”,是数字社会建设的基石;人工智能是新基建之“智”,新基建的产品形态、服务形态等各方面很大程度上都体现在“智能”二字上。

    高同庆表示,在湖南,中国移动携手华菱湘钢,以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实现从设备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的智慧制造。中国移动也想借岳麓峰会这个平台,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当好“扁担”,一头挑起制造业,一头挑起互联网产业生态,下好新基建和数字经济这盘大棋,为湖南和长沙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联合创始人、CEO马潍:

    见证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从1.0到3.0的飞跃

    马潍发表题为《车联网助力智慧交通-自动驾驶之城的发展进阶之道?》的主旨演讲。马潍表示,近年来长沙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高速发展,实现了从1.0到3.0的飞跃。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配合交警、交通等部门,见证了长沙智能网联汽车的高速发展。

    马潍认为,智能驾驶可以是有人驾驶,也可以是无人驾驶;可以是全自动,也可以是遥控。这些场景都有商业落地的机会,关键是怎么落地。长沙在落地上进行了生动实践。2018年是智能网联1.0版本,实现了技术闭环。2019年推出智能网联2.0版本,完成了工程闭环。到了2020年,进入智能网联3.0版本,要完成市场闭环。

    “这是国内首条智慧公交线路,大家可以到长沙315智慧公交线路上去体验一下。”马潍介绍,长沙智慧公交315线搭载了国内首创的数字交通车载智能终端系统,在人工智能、V2X车路协同、大数据分析等科技赋能下,公交车可以主动向交通灯发出优先通过的请求,然后交通灯根据车辆状态,比如载客率、正点率等,再结合实时交通状态,绿灯优先一点,红灯缩短一点,确保公交车准点高效通行。

    “我们找出了主动式公交优先刚需应用,打造了全球最大的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的落地,有3400辆车落地。” 马潍说。

    据了解,目前,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已在包括公交车、环保车等多款车型落地。特别是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负责的长沙市“头羊计划”数字交通车载智能终端技术改造项目已开工,改造的公交车约为长沙市“头羊计划”三年计划改造全市公交车辆总量的三分之一,预示着全国最大规模主动式公交优先系统即将落地。

     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

    湖南人做内容很有天赋

    徐新带来了以《什么变了?什么没变?》为题的主题演讲。徐新表示,今日资本在湖南投了两家企业,一家是益丰大药房,一家是兴盛优选,都给了我们很好的回报。

    益丰大药房上市前,我们是企业唯一的一个投资人。益丰大药房从2012年的70家一路开到5000家,做到行业前列;收入从2008年的5.27亿到2019年涨到103亿,复合增长率为31%。

    01:31

    我们还特别骄傲投到了兴盛优选。兴盛优选以快速度和低成本,解决了老百姓购买生鲜的大问题。我们在兴盛优选的投资项目,从2018年第一次投资,到两年内五次加仓,目前总共投资11.5亿元。

    现在是品牌打造的好时代,对新品牌来说,新媒体带来了新的流量红利,是小企业弯道超车的机会。

    企业不只是个卖货的,而要靠品牌做出与众不同的感觉,广告必须是内容营销。湖南人做内容很有天赋,抓住这个机会把内容做到极致,就可以再造一个品牌。

    今日资本寻求的企业创始人,要够“抠”,像零售企业一样,把每一份利润都“算计”到位;还要够“作”,像乔布斯一样追求完美,把产品做到极致。

    就像兴盛优选的使命是给便利店赋能线上购买的新模式,今日资本的使命,就是打造中国企业,实现基业长青。

    湖南人吃得苦、敢拼搏,在湖南打拼出来的企业,在别的地方都是很有实力的。这次来湖南,今日资本也希望能接触到更多的湖南本土创业者,投到更多好公司。

    圆桌论坛

    腾讯公司副总裁张纾翔

    2019年底,腾讯云计算(长沙)有限公司拿到了工信部的云牌照,我们是飘在长沙的第一朵云。云的生态非常重要,怎么让一些传统行业、专业云从业者在这波大潮里享受红利,这个非常重要。腾讯小生态、小程序需求量爆发,超过一千万个,从业人员超过500万。生态平台的云形式,我认为未来会越来越多,可以服务到非常小的中小微企业,甚至是一些C端。

    百度集团副总裁侯震宇

    百度在长沙部署了很多无人车,其实对于百度来说,我们更多以AI能力和平台输出为主。百度不做车,我们没有纯粹做硬件和运营车的基因在里面,我们更多把百度AI算法、AI的基础设施、云基础设施赋能整个产业,包括汽车产业。

    金山云高级副总裁、合伙人梁守星

    与阿里、腾讯等相比,金山云服务相对垂直化一些,比如视频、游戏、金融等。整个互联网的趋势会更加视频化,我们认为互联网下个时代是视频大时代。金山云将会专注一些垂直领域,把垂直应用、垂直服务做得更加精细化。

    京东集团副总裁、AI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何晓冬

    京东如何升级数字化产业?其实“云”,特别包括人工智能,包括物联网的云是非常强大的技术,对很多产业都会有很大升级。京东在湖南湘西有很多投入,我们京东智慧云已经挂牌了,将让消费者体验无界零售,同时我们建了亚洲最先进的无人全自动仓库,这也体现了京东对湖南、对长沙的一种重视。

    猎豹移动公司CEO傅盛

    “云”需要依靠规模效应,我们应该集聚更多中小企业,发挥规模效应。大家现在想到云,就想到服务器,我接入云,便是接入你的服务器资源。而在未来,云还会和应用深度结合,可以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更好更专业的应用,使得企业原有的专长得以爆发。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 徐少春

    我们2014年云的收入为零,到现在已经占到我们集团57.5%,每年云收入都是50%以上的增长。云的本质是软件,在过去这么多年间,软件有它的不变和变,代码要写,算法要新,变化的是新的场景和应用,所以金蝶除了财务云以外,我们在人力资源、供应链、装备制造领域都有很大发展,金蝶云在过去几年中完成了转型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