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

乡村振兴“黄金果”

2022-02-22 09:14:49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记者 陈洁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2月11日,微微细雨,记者走进永定区阳湖镇街道办事处陵阳村张家界菊花芯柚专业合作社,只见墨绿色的柚子树按照一定行距排列整齐,果园内部分树枝已按照果树标准进行剪枝,园内不远处近30亩土地正在进行土地整理......

    1645492581200657.jpg

    “现代农业必须机械化操作,这块地正在按照高标准示范园建设整改,建成后将会实现采摘、打药机器化操作。”张家界菊花芯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文仲告诉记者。陵阳村的整个菊花芯柚园区共100多亩地,脚下这块土地已经是一二十年前开发建设的老园子,如果只是常规性的进行品改意义不大,不仅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没有持久性。根据示范性园区建设要求,在科工局和农业局的支持下,眼前的30亩地正在按照5米的行距、2米的株距、2米的沟、3米起拢加大建设,接下来将完成地灌建设。

    1645492598616387.jpg

    据介绍,张家界菊花芯柚专业合作社依托永定区农业产业特色扶贫项目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整县推进试点区县项目为支撑,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党建促脱贫攻坚模式,统一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创建品牌、对外销售,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运作。目前,该合作社已打造菊花芯柚核心标准化生产示范园5000亩,带动农户和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菊花芯柚基地1.5万亩。

    “今年的商品果已经售完,剩下的都是帮助老百姓售卖一些未经加工的粗级商品果。”步行至厂房区,库房内商品果已经售卖差不多,仅剩下不多的粗级商品果。李文仲介绍,由于去年天气干旱,花期受灾严重,导致产量减低,粗略估计售卖商品果6万个。

    1645492617116934.jpg

    近年来,永定区阳湖坪街道以张家界菊花芯柚专业合作社为载体,积极开展优良株系的选育和标准化生产培训指导工作,提升产品内在品质,不断扩大产品影响力,统一技术操作规程,统一创建品牌,统一对外销售,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并申请注册优质菊花芯柚“绿色食品”,荣获国家地理保护商标,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壮大,实现产值1.2亿元。覆盖周边周家坊村、王潭新村、张家湾社区、吴家嘴社区、一家张村等多个村(社区),2021年种植面积达2200亩,带动约1200名群众参与种植。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订单收购、务工及资产收益等方式与贫困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共带动阳湖坪街道村(社区)约800名群众发家致富。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