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

创业有“后盾”

2022-03-21 09:30:59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记者 王姣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3月15日,慈利县溪口镇樟树村,挖土机和工人们正在忙碌。村支部书记王林元前后“指挥”着,开发的新果园逐渐雏形。

    “村里游客多了,水果销量更好,果园要扩大要招人,‘春风行动’帮了大忙。”跟随王林元一起在田间忙碌的,正是不久前从“点亮万家灯火暨春风行动”溪口镇专场招聘会上招到的工人。

    产业越来越规范,越来越多元化,招工就成了王林元的难题。2月,市人社部门在溪口镇组织“点亮万家灯火暨春风行动”抖音直播带岗专场招聘会,为王林元的“纳贤”提供了便利。通过招聘会,王林元与102人签定了求职协议。他笑着说:“‘心病’终于解了,能睡个好觉了!”

    2002年,24岁的王林元回到家乡溪口镇樟树村,凭着在外务工做水果采购积累的经验和2万元资金开始发展葡萄种植。一开始,家人和周围邻居都不理解,觉得他是“脑子糊涂了”,才会放弃外面的好机会。

    王林元心中有目标,不顾家人的反对和村民的疑惑,义无反顾踏上征程,稳扎稳打开始创业。学习管理、钻研栽培技术,王林元很快便干出了“明堂”。2011年,王林元成立了“富民水果专业合作社”。

    创业路上,王林元面临的困难不小,但他却从没有想过放弃。他笑着说:“在农村创业确实不容易,但是我有‘坚强后盾’。每次遇到困难,人社部门都会给一定的扶持,2015年和2020年分别获得了人社部门10万元和60万元的创业担保贴息贷款资金扶持。”

    人社部门的创业帮扶不仅解了王林元的燃眉之急,也让王林元越干越有底气。截至2021年底,王林元的合作社水果种植面积已达680多亩,种植品种扩展到黄梨、西瓜、香瓜、草莓、黄桃等,辐射周边乡镇面积达2000亩,葡萄每亩地纯收入达到了27000元左右。

    富起来的王林元,想法也多了起来。他说:“我要带动大家一起发展水果产业,我一个人富肯定是不算富的,要让全村的老百姓都能够富裕起来。”

    于是,王林元开始“招兵买马”,很快便吸纳了移民搬迁安置户及本村126户村民就业。人社部门也给王林元及其合作社送来了带动就业的优惠政策扶持。2019年,富民水果专业合作社被慈利县就业扶贫指挥部评选为就业扶贫车间,享受以工代训补贴13人1万元;2021年,享受以工代训补贴40人4万元。

    如今,在王林元的带领下,全村年产水果700吨,纯收入300多万元,人均务工增收3000元以上。王林元也荣获2019年慈利县“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20年“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