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

春到二户坪

2022-03-24 09:43:30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记者 周密 通讯员 邱德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一年之计在于春。

    3月20日,春雨淅沥。记者踏着朝露,迎着山风,穿行在桑植县上洞街乡二户坪村新开垦的烟地里。

    这是一片抛荒地。年前,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协商后,安排挖机完成开垦翻耕平整,如今只待新一年的农事生产作业了。

    “3名驻村工作队员都是县交警大队选派的,自去年5月进驻以来,一心扑在产业发展上,除了争取政策资金扶持,几乎很少回城探亲。”村支部书记邓华说,工作队进驻后,迅速融入角色,开展全覆盖走访,访民情、问民需、听民意,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现乡村振兴谋篇布局。

    按照乡党委、政府的产业总体规划,驻村第一书记郑豪南召集村组干部多次会商,确定以烟叶规模化种植为主导,传统农作物为辅助,并多方筹措资金新修建10公里机耕道,开垦荒地380亩,翻耕熟地240亩,复垦黔张常铁路土地80亩。同时,在乡烟叶产业项目组的支持下,采取“基地+合作社+职业烟农+散户”的模式,引进3户职业烟农和其他散户,通过村集体流转土地发展烟叶种植面积700亩。

    “正月初五就到岗了,中途只回家一次,还是利用到行业部门争取政策支持的间隙。”郑豪南介绍,春耕不等人,产业催人忙,这些天忙着协调烟农在临近的麻洛村育苗大棚培管烟苗,还要安排村里新成立的劳务组统计劳动力情况,为烟苗移栽、烟叶采摘和烘烤分级进行劳动力分配。“初步算了下,今年种植烟叶,预计可产生务工收入超过120万元,这可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呢!”

    “产业布局很关键,全村烟叶产业分成三个片,驻村第一书记、村书记、产业专干每人包一个片,具体负责烟地、用工、技术等方面的一线协调。”乡联村领导向自云说。 向自云是乡党委专职副书记,虽然工作繁忙,却经常到村里谋划产业振兴工作,有时半夜还在村里对接工作细节,二户坪村的产业分片管理就是他出的精细化管理“金点子”。

    据了解,如今二户坪村土地流转已到位,烟叶育苗已下种,烟地翻耕已完成,只待谷雨前后进行烟苗移栽了。离开前,乡党委书记王文科告诉记者,“全乡下辖7个村,今年的发展目标是打造烟叶产业7个千担村,全乡整体步入万担乡行列,届时村集体经济和乡财政收入整体都将得到有效提质,村民收入也将得到稳步提升。”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