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协商民主征文活动

【01】政协服务工作10年

2014-10-14 15:35:30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刘才林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政协服务工作10

     

    刘才林

     

    2004年秋,我考入市政协机关,从秘书科科长干起,当过副调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市政协副秘书长,现在是研究室主任,兼副秘书长,系第五、六届市政协委员。10年来,岗位、职务在变,服务工作没有变,为政协履行职能、委员履行职责、机关运转服务。

     

    当思考者,协助领导谋划政协工作。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社会主义人民民主重要形式,议政而不行政,献策而不决策,监督而不监管,职责所在就是针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监督、议政活动。进入这个组织,稍有责任感,就会发现有诸多问题值得思考。我长期担任了参谋的角色,因此始终在观察、思考,也在行动,但思考更多一些。思考的结果,体现在起草各种方案、计划、报告、文件、规则之中,也形成了成系列的个人理论文章。如《推进“三化”建设的主体、内容和途径》,《民主监督的特点、难点与途径》,《强化基层政协政治协商主体责任与协调配合》,《人民政协政治文化价值初探》,《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从状态、机制和能力上突破政协工作瓶颈》等理论文章,都是我在实践中经过反复、深入思考形成的。干什么就想什么,有助于把事情做得有尺度。政协工作真是一项很有价值的事业,在其中即便只是一个参谋,但我很快乐,也无比充实。

     

    当骨干,协助落实政协工作。10年,在前后三届市政协常委会、主席领导之下,负责起草8次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市政协关于加快澧水风貌带规划与建设、加大市城区澧水污染防控和治理工作力度、加强我市旅游市场秩序管理、实施核心景区移民搬迁、加快推进旅游目的地城市发展与转型、大力发展张家界大鲵产业等一批调研报告、视察报告或建议案,起草了市委关于推进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张发[2009]8号)和市委政治协商规程(试行)(张发[2011]5号)等重要文件文稿及不少市政协或市委相关综合汇报材料。这些报告、文件、材料,要么是政协履职的重要成果,要么是推动政协工作发展的重要制度规范,要么是市委重视政协工作、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发挥政协作用的重要情况,都很重要,对推动全市“五个文明建设”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一切应归功党和人民,个人在其中也付出了大量心血。政协说起来闲,工作人员其实很忙。写文章做起来很苦,有时候甚至挺酸,但想起来却大有价值!

     

    当政协人,传播政协精气神。政协就是政协,与党委、人大、政府及其他组织不一样,它有自己特有的精气神,也就是味道或气质。似我者,既是党的政协工作者,也是政协精气神的实践者、传道者。政协是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协,不是政协委员的政协,更不是政协机关少数人的政协,但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者必须首先热爱政协,甘于、乐于、善于当政协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传播政协精气神。政协精气神,可以归纳为很多内容,但要我说就是重在协商,团结包容,质朴求真、服务大局。联系各界各族代表人士,行使“话语权”,切实重视调查研究,反映各方面、各层次的愿望和诉求,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讲大局、讲政治、讲协商,但远离官气,不讲大话、套话、空话,写文章、说话都提倡直接、平实、提倡有理有据,提倡朋友式的协商,依靠事实和逻辑的力量形成共识或基本一致的意见,这是我们必须有的风格。真心交朋友、交诤友,聚合各界真知灼见为事业发展立论建言,不打棍子、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闹对立、不谋私利,无需心有千千结,也不可以蝇营狗苟,既体现价值,亦可展现个性,这是我们做人、做事的尺度。

     

    作者系市政协研究室主任、副秘书长(兼)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