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协商民主征文活动

【03】浅谈如何切实提高旅游地区市区县政协协商民主的有效性

2014-11-04 11:23:34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杨通书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主动适应、主动作为、主动服务

    ——浅谈如何切实提高旅游地区市区县政协协商民主的有效性

     杨通书

    2014921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制度化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论断、新要求。尤其使我印象深刻一句话是:“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这既是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期望和要求,也是对民主协商政治制度的精辟诠释。政协的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张家界市属新兴的旅游地区,如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关键是如何切实提高协商民主的有效性呢?本文拟就如何切实提高旅游地区市区县政协协商民主的有效性谈几点浅见。

    一、主动适应

    (一)主动树立政治大局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政党关系和谐的根本保证,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政治基础。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探索中国发展道路进程中所付出的巨大艰辛和所取得的辉煌业绩,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符合我们的根本利益,必须毫不动摇地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变为一种自觉的行动。

    (二)主动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发展重任。近年来,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战略部署,围绕应对经济下行、企业转型升级、招商引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美好乡村建设等方面进行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在助力张家界跨越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今后,市区县政协及广大委员的主要任务仍然是一如既往地倚重人民政协提供的广阔空间和制度渠道,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宣城发展总体部署,以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在促进生态市建设、统筹城乡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重大课题上,加强调研思考,汇集各方智慧,凝聚强大合力,积极为发展献诤言、谋良策、鼓实劲、建新功,做振兴张家界发展的改革者和实践者。

    (三)主动适应时代需要,注重提升自身素质。我市各民主党派的建立相对较晚,发展也相对较慢,面对时代快速发展的新要求,提升自身素质尤为重要。要进一步解决好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问题,民主党派就要主动适应时代发展,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团结带领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学习实践,提升调研能力、履职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将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民主党派干部既要有全局的胸怀,也要有旁观者清的视野,更要有主人翁的担当。要抓住时代赋予的干事创业的机遇,积极参政议政,有胆有识监督,慎独慎微律己,不负组织的期望和人民的重托。

    二、主动作为

    (一)民主协商选题要有针对性。在协商民主工作中,政协不单是等着党委、政府出题,而是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要主动出击选题,而且选题要有针对性。选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时要统筹协商议题和选商形式。要选哪些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即政治协商类议题。一是注重前瞻性。既要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又要关注潜在的深层次难点;既要关注改革发展中的焦点,又要关注民生民情中的热点;对还没有引起党委和政府高度关注的课题要提前做,对党委和政府已经做了但还没有做透的课题要深入做,增强建言献策的针对性、预见性和操作性。二是提高专业性。进一步熟悉对口党政部门的业务工作,掌握对口领域的最新动态,做到问题看得准,观点讲得透,对策提得实,使意见建议能够经得起科学论证和实践检验。三是突出群众性。密切联系各界别委员,通过委员密切联系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群众,说群众听得懂的话,做群众想解决的事,并利用自身的资源和能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而专题协商会议题一定要专一,既可以是重大问题,也可以是有关某一个方面关注的重点。而双月协商座谈会议题切口要小,题目要更加专一,与会人员也要专业,力求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加具体,更加有操作性,以利于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更好地改进工作。

    (二)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调查研究是做好协商民主的基础性工作。因为大部分政协委员都是一岗双责,不少政协委员还有本职工作,参与调查研究时间不可能太长,而且我市因旅游立市,市政协成立当时是按照“小政府,大社会”的模式设立,市区县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数量相对有限。如何立足政协实际有针对性地吸收专家学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如何充分应用信息技术提高调研效率,等等,都需要从方法上改进,力求使每个调研都能鸲靠事实说话,做到撑握情况全面而不零碎,分析问题字深入而不表面,提出建议切实而不空泛。作为市区县政协和每一名政协委员,要讲好政协话。“不说话”是失职、“说假话”是渎职、“说真话”才是履职。我认为这是对政协即政协委员的基本要求。我们在基层工作,要多讲实话,讲有用的话,讲群众听得懂、政府用得着的话,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三)不断创新提案工作。提案是政协的一种重要协商方式,在履行职能中发挥重要作用,就市区县目前提案工作看,总的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数量偏多、质量参差不齐的等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市区县均花大气力采取一些措施,而且有了初步效果,但在进一步改进提案工作方面仍有很大空间,提案工作还需要大胆改进和创新。

    (四)更好的发挥界别作用。政协委员是社会精英,是由各界别代表人士组成的,做好本职工作,是当好委员的基础。发挥界别的作用应引起更多的足够的重视。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说“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这种责任是对国家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政协事业的责任”。我认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体现着自己所代表的界别和群体的利益。“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引导和鼓励委员以界别为单位组成界别活动小组,鼓励以界别名义提交大会发言、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为委员“知情、知政”和相互交流沟通提供平台。建立界别委员座谈会制度,促进各界别委员之间的互动,加强委员之间的联系。因此,我们一定要珍惜自身荣誉,不断加强学习,锤炼道德品行,着力提升履职能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三、主动服务

     (一)主动充电,加强学习,巩固思想基础。一是自我加压,加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助于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有助于明确在新时期统一战线中的光荣职责,齐心协力地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之梦而努力奋斗。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积极组织委员学理论、学业务,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各方智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三是积极探索创新。2014年,市政协开展了集中协商、专题协商、重点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多层次的协商活动,发挥了人民政协独特的作用。我们要完善已有的协商形式,还要解放思想,不断探索,增强协商民主成效。

    三是组织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以及政协参加单位认真学习。首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精神,广泛宣传协商民主理念,致力营造推进协商民主实践的良好政治氛围。其次,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实践,及时总结提炼,对好经验好做法予以制度固化,进一步明晰协商民主程序,丰富协商民主形式,不断推进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三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重大决策部署,搭建更多更广的协商平台,广开言路,汇集民智,集中民意,切实畅通人民群众利益表达和政治参与的渠道,充分展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二)着力推进协商民主。推进协协民主任重道远。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还处于摸索阶段,尚未出台统一制度规范,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专门的协商机构,有责任、有义务,先行先试,为协商民主制度的完善、为协商民主实践多作探索。当前,大多数群众对政协组织、对协商民主制度、对如何实现政治参与不够了解。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广大群众政治参与渠道和途径,引导、鼓励、支持广大群众更加主动的政治参与。

    (三)提供优质服务,增强广大委员的感召力。为委员提供周到的服务,珍惜他们参政议政的成果,使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既能反映得上去,又能得到较好落实,增强委员履职成就感和委员心目中的归属感。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