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协商民主征文活动

【04】新常态下我们的责任与担当

2014-11-05 08:50:35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李培其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新常态下我们的责任与担当

    李培其

    195412月,毛泽东同志提出著名的“人民政协五项任务”,一是协商国际问题,二是协商候选名单,三是提意见,四是调整关系,五是学习。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提出新时期人民政协的任务是“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建设,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实现我国各族人民的根本任务而奋斗。”2014921,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人民政协继承光荣传统,提高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在肩,使命在身。在新的历史时期,当忧党忧国忧民成为一种责任担当,当从严治党、依法治国,党员干部在严格的纪律约束下干事创业、回归优良作风成为一种政治“新常态”。作为政协工作主体的每一个政协委员,该如何融入时代,与时俱进、有所作为,是必须认真思考和严肃面对的现实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随着改革发展的纵深推进,主题多元、矛盾多发、诉求多样成为一种社会普遍现象。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为改革发展出实招、献良策;正确对待新形势下改革发展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为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敢于讲真话、讲诤言,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帮助查找不足、解决问题,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履职尽责,需要我们放出眼光和智慧。履职能力现代化,说到底就是人的现代化。我们必须牢牢树立自我革新、自我净化、自我提升、自我完善的转型更新意识,不断加强学习、增强本领,自觉站在改革发展的前沿阵地,积极、主动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作出应有的贡献。

     

    古人说,君子和而不同。作为我国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协商民主形式,我们必须深刻把握自己工作和角色的定位,始终坚持中共市委的领导,发扬求同存异、相互包容的优良传统,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为共同推进旅游提质升级“1656”行动计划、农业产业提质升级“523”行动计划和早日实现“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而汇集强大的力量。当今,我市正步入改革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强,旅游产业单一,工业短腿,农业弱势,人民对未来发展的期待与现实还存在较大差距。同时,少数干部和党员还存在大局意识不强、责任心不够和工作的庸懒散拖不作为。这些,都是我们前行的掣肘,需要我们共同发力和破解。凝聚共识、统一思想,我们必须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平台作用,静下心、沉下身,汇集众智,有的放矢、兴利除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和矛盾的办法,为市委科学决策、科学治理提供参考。

     

    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需要我们从内心深处增强爱党爱国、忧党忧国的自觉意识。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分子,都担负一份责任和使命。常说,有国才有家,国家积贫积弱,我们日子难过;国家富裕强大,我们生活幸福。最近,网上一篇帖子很火,说的是大家的心里话:请永远记住,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好!我们拥护共产党,拥护习近平,因为我们不想成为伊拉克、不想成为利比亚;因为我们很多人经历过自然灾害,经历过十年浩劫,经历过上山下乡,经历改革开放;因为我们这代人亲眼目睹、亲身经历了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发展的几十年变革。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在当今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战争频发、西方国家千方百计想颠覆中国的情势下,我们应该从民族利益、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出发,带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坚持真理,坚持正义,勇于担当治国理政和为人民谋福祉的责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古人尚有如此高尚情怀,我们决不能袖手旁观,看淡风云。

     

    习近平总书记说,政协委员社会知名度大、关注程高,一言一行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他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珍惜自身荣誉、恪守宪法法律、锤炼道德品行。养行先养德,德是行为先。要养德,就要有敬畏,有敬畏方能做一个真正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敬畏党,才能爱党、护党,时刻维护党的形象,服从党的领导,才会牢记宗旨意识,不断地加强党性锻炼和自身修养;敬畏人民,才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摆正首位,心里装着人民,时刻为人民谋福祉,才会知道与人民群众利益相违背的事坚决不能做;敬畏真理,才会正直做人、光明正大,襟怀坦白,也才会禁得住历史和风雨的考验;敬畏法纪,才会知道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才会珍爱自由,珍惜生活,才不会把一辈子的饭做一餐吃了。缺少敬畏,则会无法无天,无所不为,胆大妄为,最后沦为一堆臭狗屎。

     

    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寄语: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人民政协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也必将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作者系张家界市政协学习文史委主任、民盟市委副主委  李培其)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