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协商民主征文活动

【12】市政协25岁,我陪你3285天

——勇于担当 关注民生尽职责

2014-11-22 18:02:55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余宗巧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市政协25岁,我陪你3285天
     
    ——勇于担当  关注民生尽职责
     
    (余宗巧)
     
        我于2005年9月调入民盟张家界市委。民盟市委机关在市政协大楼四楼,从我进入民盟那天起,我就与政协分不开了。我是市政协四、五、六届三届委员,也是一名老政协委员了。在这3285天里,我既要代表民盟市委也要代表我自己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关注民生,教育、卫生民生、城市建设等方面建诤言,撰写及参与调研报告18篇、提案65件(含民盟集体提案)、社情民意6件,市政协采用2篇,民盟省委采用4篇,其中执笔撰写城市建设方面8件、教育方面提案11件,医疗卫生方面4件、农村方面提案9件,建议得到有关部门落实和吸纳。2007年两会期间,举办城市建设澧水风貌带大型图片展览,受到社会各界好评。2009年、2011年我曾先后2次代表民盟市委在市政协大会上发言。
     
        做好政协委员和民盟市委的专职干部,调研是经常的事。要写出有前瞻性的可操作的有分量的提案和调研报告,深入调研是必须的,在基层调研中,发生许多故事,让我深受启迪和难忘,深深地感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肩上责任。2005年9月底,民盟接到不少农村老师来反映,山区学校老师奇缺,民盟将山区学校留不住人作为2005年市政协大会发言。10月我与民盟的几位领导乘班线车去我市两区两县的部分学校深入调研,在调研时我们发现,农村山区学校老师非常奇缺,如罗塔坪乡中心小学,没有老师上课,学校三个煮饭的大师傅有2个师傅放下菜刀改拿粉笔上讲台给学生上课,剩下的那个师傅是因为是结巴,说不好话,才没有上讲台的。农村山区学校只要有人上课就行了,不敢奢望有专任教师(专业教师教本专业的课)。而在城区一所学校发现,大学本科的学历高职称的英语等专任教师富余10多个,在后勤、实验室等岗位工作。造成这种怪现象的原因:农村学校教师待遇低,医保没有解决(有病不能医),交通及办学条件差、教师住房差、教学任务太繁重、评职称难等。11月我执笔撰写了《我市农村学校为何留不住人》的调研报告,2005年两会期间,民盟市委副主委罗长江代表民盟在市政协大会上作了题为《我市农村学校为何留不住人》发言,同时也作为民盟的集体提案。发言和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06年农村教师调入城区比往年少了一半以上,也解决了农村教师的医保和菜篮子补助210元,农村与城区学校职称评定指标分开了,还制订了农村教师补给规划,农村定向免费师范生及农村教师特岗计划等启动。
     
        2010年9月的一天,我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的来电,接通电话的第一句话竟然是:恩人,我代我全家感谢您,我马上说先生您打错了。对方急切的说,我没打错,接着他说了事情的原委。我回想起来了,2009年夏天我参加市政协联络组宗教方面调研,第一站是桑植县,在桑植调研时,我无意中遇到一位盲人,了解到他的不幸遭遇。他姓罗,他本人是岳阳人,因妻子是朱家台居委会的,就落户到朱家台居委会。原本不是盲人,原来家里也算富裕,一家四口(儿子女儿)日子也还幸福。因外出打工在工厂因事故炸坏眼睛,到处求医问药,把桑植县城的房子也卖掉治病,结果双眼还是瞎了。现家里4个人租住在约40平米的土墙房中,一家人吃喝拉撒就在这40平米的危房解决,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重要的是随时房子都有倒塌的可能,时刻威胁着他们一家人的生命。妻子也身体不好,两个孩子读书,也没有参加低保,家里特别困难。他们一家好想有一间能遮风挡雨的房子。当时我想,作为政协委员,有责任和义务为弱势人鼓与呼,可能会帮到他,但我也没有把握。我对他说:能否给帮上忙,我试试看。调研结束后回到市城区后来,我给市残联、桑植县残联多次联系,要求解决罗姓盲人的住房难的问题。9月中旬我托人给他儿子就读的学校班主任送去1000元,作为他儿子的生活费,但不要告诉是我给的。我把这事早忘了。想不到时隔一年多后他从哪里找到我的电话,并打来电话感谢,并说:与你见面后不久桑植县残联主动通知他,要打个报告给他们,他当时好奇怪的,不到一年,桑植残联及有关部门,又帮助他家在原桑植县氮肥厂址内,修建了一栋一层90多平米的房子,同时也给他们一家办了医保。没有想到一名政协委员也可以办成事,给老百姓解决难题。后来我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要勇于担当,关注民生尽职责。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