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协商民主征文活动

【15】写好政协提案,助推参政议政

——关于如何写好政协提案的几点体会

2014-11-26 08:06:30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冯建华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撰写与提交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重要方式,参政议政的主要渠道,也是《章程》赋予的神圣职能与民主权力。本人自担任市政协委员三年来,单独和与其它委员联名,向市政协提交了七份提案,其中《关于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工作的提案》曾被列为重点提案进行了重点督办。去年以来,受市政协提案委双权主任的邀请,我还担任了市政协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员,参加过六个市直单位提案办理的民主评议工作,更加加深了对政协提案在反映社情民意、服务中心工作、助推动问题化解等方面作用与意义的认识。因此,本人在这里谈一谈如何写好政协提案的几点体会,不当和错误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关注三点,选好题目

    要写提案,首先必须选好题目,但是如何选题,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我的体会是要关注“三点”。

    (一)关注重点。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跟进重大决策,提供决策参考,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促进重大决策的出台、完善和落实;要紧盯重大部署,促进责任落实,助推重要工作和重大工程的顺利开展;要关注重大问题,结合中央和省市要求,对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问题予以重视,解剖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弄清楚一些大的思路、思维和思想。关注重点问题,当前就是要全面关注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提质张家界,打造升级版》战略、农业产业发展“523”行动计划,工业提质升级“135”行动计划,以及推动全市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建设等方面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工作措施与责任效果落实等问题。

    (二)关注热点。要抓住当前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突显期的阶段性特征,把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选题,主要是民生方面的题目,如就业、住房、拆迁、出行、医疗、养老、教育、良品安全等;还有社会方面的题目,如民主、法制、生态、可持续发展,环境污染,清洁能源,低碳生活等等,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为提案选题的首选。关注民生问题,关注社会问题,即是政协委员的优势,也是政协委员的责任。

    (三)关注难点。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专家、专业人才多的优势,敢讲真话(政治协商)硬话(民主监督)实话(参政议政)的特点,把尚未引起党委、政府重视的冷点、盲点问题;工作薄弱和容易疏忽,只有专家人才和专业理论知识才能发现的重大隐忧和危情问题;一些亟待解决而又长时期没有得到重视的难点问题作为选题,帮助党委政府改进工作,促进全面发展,助力和谐稳定。

    总之,提案的选题,必须警觉新问题,预察新事物,了解新进展,支持新创举,选取新角度,体现新精神,多选自己擅长的、专业的、熟悉的方面,多选自己联系的部门、领域和群众的题目。

    二、深入调研,提出对策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所有政协提案都必须有调查研究这个前提和基础,否则是都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一)调查要深。访基层,问群众。基层群众直接面对和参与社会主义五个文明建设,有什么问题、什么矛盾,他们感受最直接、最深刻,有什么办法解决、采取什么措施应对,他们最清楚,最有真知灼见。访基层、问群众不能走马观花,蜻蜒点水,要深入,要沉下。要拜专家,见领导。他们长期研究或从事某个方面的工作,对某些问题或困难,或许我们的专家和领导早就有情况、有办法了,拜访他们,可以少走弯路,多走捷径,有时真的可能要胜读十年书!要读社会,去协会。要走进社会大舞台,观察社会大课堂,充分了解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多元化的权益诉求。读社会,还要走出去,熟悉的地方无风景,外出参观考察,跳出此地看此地,可能会有耳目一新、豁然开朗的感觉。现在各行各业都有协会,去协会做调查,他们对整个行业的情况最了解、最熟悉,也很专业,调查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要学文件、查资料。深入学习和钻研各种会议和文件精神,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了解相关规划与方案。现在是多媒体时代,信息爆炸社会,要多进行书报、杂志、网络查阅,处处都有先进的理念和经验。总之,调查不仅要搞清问题的现状,还要搞清历史背景;不仅要有相关数据,还要有正反典型事例;不仅要掌握相关的政策、法规,有的还要借鉴国内外的经验教训。通过深入调查,获得准确、详实、客观、公正的第一手调查材料。

    (二)研究要透。要对调查掌握的材料进行缜密分析,去粗存精,去伪存真,消化理解。要注意吸收专长委员和专家团队的意见,多开坐谈会、研讨会、分析会,反复推敲论证,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和智慧。要通过分析、综合、抽象和概括,抓住事物的本质及其与周围事物的联系,使自己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找出规律性、倾向性的东西。研究要不唯上,不唯书,不唯专,只唯实。作为政协委员,年年要写提案,要写很多提案,不可能是每一个要写的提案问题方面的专家、行家,如何克服“隔行如隔山”,“外行指导内行”的问题,唯有认真学习,认真研究,让自己成为内行、专家。

    (三)建议要实。提案提案,应当是一个可以操作的方案。提案的建议如何,直接决定着提案水平的高低和作用的大小,也是提案能否采纳立案的关键。提案的建议必须事实求是,准确具体,切实管用。建议要立足全局大局,关注形势趋势,既要考虑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也要考虑政府当前的承受能力和部门单位的职能权限;既要着眼于紧迫问题的有效解决,又要注意关联问题的配套完善,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鲜明的政策性,可行的操作性。

    三、静心思考,写好提案

    我们的政协委员个个能说会道,人人见多识广,但喜欢动笔写的不是太多。如何写好提案文稿?

    (一)语言要清新。要用群众的语言、崭新的语言写提案,讲究开门见山,单刀直入,不说空话,套话,官话,多用热词、俚语。要避免长篇大论、枝繁蔓杂;避免文字含有、模棱两可,避免观点片面、语言偏激。要分清主次,繁简得当,对主要问题,对建议对策部分,要不惜笔墨,讲深讲透,对次要问题,情况现状,要高度概括,点到为止,惜墨如金。

    (二)内容要简洁。内容要直奔主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层次要分明,段落要清晰。切忌只提出问题,不说解决问题的方法,只摆现象事例,不说实质核心。切忌把提案写成调研报告、学术文章。要多用数据、事例和典型说话,一事一议,表意明白。

    (三)观点要独到。目光要犀利,思考要深刻,对问题的看法和解决的办法,要从不同的侧面、不同的层次和不同角度,通过深思熟虑,认真提炼,提出专业的、精准的见解,独到的、精辟的观点, 才能使提案有振憾力、吸引力。

    (四)格式要规范。一个完整的提案,要有标题,内容和附尾三个部分。标题要精准、醒目,简短鲜明地表达主题,让人一看就注意,令其非看不可,但标题也不能哗众取宠,标奇立异。内容要详实,情况分析、问题剖析、对策建议,要言之有据,言之有理,主旨明确。做到“把紧要话讲出来,把重要的理点出来,把关键的数抠出来”。附尾是提案人的单位职务、通讯地址、联系方式等,都要写清楚,便于提案办理单位人员与您联系工作,反馈信息。一个规范的提案文稿,要反复多次修改,才能臻于致善。

    四、淡泊超然,不为名利

    通过写提案,办提案,议提案之后,我对政协提案的一个显著特性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那就是它的协商性。政协提案不具有法制约束力,也不是指导性的,更不是指令性的,它只能通过相互沟通、讨论、协商,从而增进共识,达到促进问题的解决,提案人不能要求承办单位必须按照提案的意见和建议去办理提案,解决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写提案的政协委员,摆正心态、端正思想,不为某个具体的单位、企业或者个人亲属的狭隘利益代言,不为只是引起领导与社会的关注出名发声,更不能把提提案当成某种利益谋取与交换的手段。与此同时,政协委员对提案的办理与回复,也要保持一个积极合作的态度,心平气和的协商,理解包容的心态,既不叼难,责难,也不消极,随意。铁肩担道义,公正照日月,两袖清风里!更多地关注社会热点,反映社情民意,聚焦百姓生活,真正为人民群众作代言,为党委政府当高参,为和谐发展献计出力,让政协提案成为各级政协组织与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抓手。

    (作者系张家界市粮食局副局长冯建华)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