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协商民主征文活动

【16】真情促话语 实效聚民心

2014-12-01 13:14:38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张奇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真情促话语 实效聚民心 
     
    张 奇
     
        与政协结缘于2012年的秋天,因政府面临换届,受组织安排,我从苗市政府调任到广福桥镇政府,任党委委员、政协联工委主任、纪委书记,同年被县政协任命为政协零溪片活动组组长,心中更是受宠若惊。不觉结缘政协已三年有余,刚开始迷茫过,但随着对政协的不断接触和了解,也逐渐喜欢上政协这项工作,对政协履职也有些体会和感触。
     
        政协就是政治协商,是为各级党委在切实履职为民中的情报站和咨询台,通俗的说就是军队里的参谋长。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政协人要切实担负起自己的职责,积极为党委出谋划策,这其中也有些很多现实的要求。首先是政协人要讲政治,所谓的讲政治就是要我们心与党委紧紧依偎,和党委以心换心,要做到荣辱与共,只有这样你为党委的出谋划策才能被采纳和接受,不然哪怕你有再多的建议也只会束之楼阁,换句话说:招没被采用就只是个招,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东西。再就是真协商,就是告诉我们要倾注真情来协商,不能虚与委蛇,糊弄了事。一是要切实将人们群众的民意民愿真实的反映上来,方便党委科学决策,所以要求我们政协人要注重调查研究,注重与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代表人民,反映民心,提出民盼,才能凸显协商的意义。二是要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方案,饭要一口口的吃,路要一步步的走。要结合实际,稳步推进发展,逐步完成民意,让党委的工作既有压力更有动力,切不可贪大求快,不仅让既定建议无法实施,也会留下好高骛远假协商的印象。“要做党委的智囊团、建议员,利用好政协的属性,替党委、政府分忧解难”。自我到广福桥上任伊始,就遇到过难题,2012年9月,在全市的民意调查中,广福桥镇的民意调查在全县排名倒数第一,全市的黄牌警告单位。这个结果让原本就敏感的干群关系变得更紧张。为何百姓给党委、政府的分不高?干部们心里没有准确的答案。为此,我主动提出做个调研,摸准民情。于是,我与镇里的另一位县政协委员梅军,连续几天走访了100多户人家。通过细致调查,发现了问题的根源。症结就在于很多群众反映政府的承诺多,但执行力不强,让政府失去了公信力。政府为民干事少了。将群众的意见建议细心记录后,我写了一份详尽的调研报告,供镇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在2013年的政府经济工作会上,我起草了2013年政府经济工作报告,将政府2013年工作详细规划了八件实事建设,以建设换民心,以发展促发展。随着八件实事建设的强力推进,有效的缓解了干群紧张的局面。民调工作在2013年有了质的飞跃。党委政府也看到了成效,也实行了每年工作规划政协把关的思路。此外为及时了解群众呼声,我设立了社情民意意见箱,并在箱体上留下了我的姓名和电话。平均每月大约能收集5-10条有效的意见,经过整合后,直接反馈给党委、政府的工作建议有20余条。因此在政协履职上,我认为要用真情,参好谋,掌话语,将民情民意用建议的形式反馈给政府,推动镇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民心是杆秤,好坏自有人评。政协工作就要作为人民群众与党委的纽带和桥梁,将民心反馈给党委,也要讲党委思路宣传给群众。随着这两年来的政协建议,党委政府稳步实施了一系列工程项目,集镇的三化工程、20多公里的村组公路提质升级、河道溪堤的治理、政府院落的规划……无不在彰显科学决策下群众的欢心鼓舞。实效聚民心,发展促前行。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