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协商民主征文活动

【20】在基层政协工作中践行协商民主

2014-12-01 17:50:16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邓学斌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在基层政协工作中践行协商民主

     

    邓学斌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确认“协商民主”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概念,这是对我国民主政治制度的创新和发展。推进协商民主,是基层党委、政府缓解底层矛盾、化解底层冲突、巩固执政基础、构建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基层政协,对于推进协商民主发展,探索具有地方特色、体现人民群众意愿的最广泛的协商民主形式,丰富、发展和完善基层民主模式,从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责无旁贷。

     

    武陵源区政协成立时间不长,始终坚持履职为民理念,围绕全区旅游经济发展,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采取民主协商形式参与讨论区委政府出台的重大决定,保障决策的科学性。凡涉及全区发展的重大决策,武陵源区委、政府都先行与区政协协商,区政协常委会广泛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如景区大拆迁、城市特色街区建设、索溪河水景建设以及关系民生的重大项目。区政协组织各种调研组,深入实地、深入群众,听取意见,这些意见来自基层和社会各界,反映了广大群众的心声,区委政府采纳合理建议融入到决策中去,收到很好的效果。二是采取民主协商手段安排重大资金项目,确保资金的实效性。每年财政年度预算草案区财政局统一编制好后,都先提请区政协常委会协商,根据协商意见报区政府研究后,再提交区人民代表大会批准。

     

    运用民主协商推进政治协商,是协商民主的重要内容。一是切实优化基层政协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环境。强化政协工作为民理念,充分发挥政协各界的人才优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在民主协商的内容上,区委、政府就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热点问题进行集中协商讨论,收集整理各类意见建议。建立了包括领导干部对口联系党外各界人士以及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工作的考核评价制度,确保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工作顺利开展,推进政协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区委政府了拓展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方式。通过网络平台,设立区长信箱等,直接听取各界各阶层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热点、难点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区委每年都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认真征求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完善服务,提升各界人士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水平。区政协采取举办培训班、座谈会、学习会、意见征集会等方式,努力提高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民主协商、参政议政的水平。在政协全委会议召开前,在网上发送选题范围和征集提案,要求委员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建议。政府部门还将办理政协委员提案情况纳入全区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为加快我区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运用民主协商解决民生等实际难题。一是在景区、城区拆迁中,区政协坚持 “关注民生、履职为民”理念,既要坚决维护区委政府的决定,又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通过协商通过大量的深入实际的工作,既做到了和谐拆迁,也切实维护了拆迁群众的利益。二是在构建社会和谐中探索民主协商。通过民主协商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矛盾,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针对景区部分居民违章建设和经营问题,非法运营问题,城市提质改造、旅游发展问题等,区政协建真言,献良策,区委政府广泛听取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的意见与建议,逐步化解景区城区的多重社会矛盾,解决了群众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化解了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同时积极探索主席会议协商、常委会协商、专委会协商、个案协商等协商议事形式,建立事前协商、事中协调、事后协议等协商议事机制,密切了干群关系。

     

    协商民主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能够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一种有效形式,有利于基层群众实现最广泛的政治参与,最大限度地包容和吸纳各种利益诉求,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也有利于培养基层群众的主人翁意识。

     

    基层政协要切实在探索民主协商形式的多样性、推进协商民主发展中大有作为,准确把握好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民生等重大事项纳入民主协商的范畴,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而推动协商民主真正落到实处。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