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协商民主征文活动

【21】基层政协与上层政协在委员构成比例 配置中应有别

2014-12-02 11:37:01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欧汉忠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基层政协与上层政协在委员构成比例  配置中应有别
     
    欧汉忠
     
        我在武陵源区政协工作已17个年头了,经历过3次政协委员换届工作,通过多年对政协委员在履职过程中的表现的观察和思考,我觉得基层政协与上层政协在委员构成比例配置中应有别。
     
        按照政协委员换届的规定,在委员的构成中,中共党员不得超过委员总额的40%,常委构成中,中共党员不得超过35%。这样的比例在上层政协组织是很合理的,因为国家的精英、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集中在上层。非共委员占60%以上可以充分体现各行各业各界的代表性和广泛性,有利于广开言路,集中民智,兼顾社会各界的利益,发挥政协人才库、智囊团的作用,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且委员总额也有两千多人,相关职位委员也方便安排。而在基层政协就不一样了,如武陵源区政协,全区总人口不到6万,政协委员总数在百名左右,在各行各业社会各界中有点能耐的都早已加入中共党组织,在换届时因为60%的硬性规定,不得不把精英层排除在政协组织外,按照要求在社会各界的非中共人士中矮子里面拔高子,基层尤其是区县一级也没多少专家学者,多是执行落实型人员,最终的结果就是政协委员的构成中高素质的委员少,低素质的委员多,除代表广泛性外,起不到人才库、智囊团的作用。有相当一部分政协委员开会不发言,不提案,当听众,凑人数。在履行政协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中发挥作用很有限,对政协组织发挥整体作用也是影响不小。特别是政协常委会21个名额,中共党员不能超过7人,相关职位就很难安排。所以我认为在基层政协委员构成配置中应适当放宽中共党员的比例。这样可以增强基层政协组织的整体素质,促进政协事业发展。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