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协商民主征文活动

【23】结缘政协话真情

2014-12-02 22:36:06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胡少丛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结缘政协话真情
     
    胡少丛
     
        “党委挥挥手,人大举举手,政府动动手,政协拍拍手。”这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流传的一个“段子”。最初,我就是从这个“段子”形象而简洁的描述里大致了解了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之间的关系。
     
        我真正与人民政协结缘是在18年前。1997年3月,我被选调到武陵源区委宣传部担任新闻干事。从此,每到年底召开“两会”时,武陵源区政协就要我担任大会工作人员,负责大会期间的宣传信息采编工作。委员报到的当晚,我目睹了武陵源区五大家领导亲临委员下榻房间看望慰问的情景。我懂得了,担任政协委员是一份崇高荣誉。委员讨论“一府两院”工作报告时,我目睹了委员们给予这些报告以褒贬,围绕武陵源经济社会发展大计侃侃而谈,慷慨激昂的场景。我懂得了,担任政协委员是一种政治责任。委员撰写提案时,我目睹了委员们就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纷纷提出自己意见和建议的忙碌身影。我懂得了,担任政协委员是一种话语权力。从那时起,我就多么渴望能够成为一名政协委员,拥有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机会。
     
        2012年底,武陵源区政协换届。我以区文联主席身份成为武陵源区政协五届委员会政协委员,终于如愿以偿。
     
        自担任武陵源区政协委员以来,我努力发挥自己的写作特长,积极撰写委员提案、社情民意和调研报告,以此认真履行职能,服务人民。观察能力,感受能力和表达能力,这本是每一位作家必备的三种能力。然而,在实践中,我真切地体会到,要当好一名政协委员,也必须具备这三种能力,否则就不能写出高质量的委员提案、社情民意和调研报告。每年,我都要提交3至5件委员提案、社情民意,而有的委员却为写不出1件提案而发愁。
     
        今年初,我被安排到武陵源区政协办公室工作,正式成为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来到政协机关从事办公室工作快一年了,我几乎参与了政协工作的全部内容,收获很多,感受很多。
     
        一年一度的全委会、一个季度一次的常委会、一个月一次的主席会,我都以政协委员或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身份参加了。我真正全面了解到,这三种会议是人民政协开展政治协商的主要方式和重要途径。
     
        今年,我撰写了3件提案、1篇社情民意,都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落实和回复。我参加了武陵源区政协组织的两次委员视察活动,对武陵源区10多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视察和评议。我亲身聆听和感受到了政协委员利用自己的话语权积极开展民主监督的“好声音”。
     
        我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政协理论研究,撰写了一篇调研报告《关于武陵源积极开展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工作的调查报告》和一篇理论文章《发展协商民主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战略选择》。如果说撰写调查报告让我有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的自豪感,那么撰写理论文章则让我感受到人民政协发展协商民主大有可为。
     
        按照中央的统一安排部署,全国开展了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担任武陵源区政协党组和机关党支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络员,全程参与了教育实践活动。我见证了,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政协机关干部不仅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宗旨观念,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而且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观得到进一步提升,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更加自觉,行动更加坚定,风气更加浓厚。我也深切感受到,人民政协肩负协助党和政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更加光荣而艰巨。
     
        身为政协委员,身在政协机关,我终于真正认识了人民政协,感受到了人民政协前途远大。我乐当一名政协委员,绝对不图虚名,坚决不辱使命,力争不负众望。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