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协商民主征文活动

【24】认真履职 为民服务

2014-12-02 22:47:06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周胜勇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认真履职 为民服务
     
    周胜勇
     
        光阴荏苒,自从2008年任市政协委员以来,已达6个年头,在这期间,为了做一个称职的政协委员,时刻不忘自已的身份和职责,时刻关注民生、民情和社会发展。利用人民政协具有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这个职能的平台,撰写了多个提案,为政府建言献策,为百姓的事情鼓与呼,均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由于工作性质关系,我和乡镇基层医院的医务人员打交道比较多,经常到下面一些医院走访、办事,时常听到有一些医务人员抱怨在乡镇医院上班,连养老金均无着落,无法安心工作,甚至一些医生跳槽到别的医院,特别是到民营医院工作,因这里待遇比乡镇医院强得多,在当时缴纳养老金医院只有永定医院与沅古坪医院,而永定区其它乡镇基层医院没有,据这一情况,我又到永定医院走访,到南庄坪医院、西溪坪等医院询问,又到区卫生局查询,确实情况属实,为此。我便撰写了《走出张家界市永定区乡镇医务人员养老金的困境》的提案,立刻引起了市政府与市政协的高度重视,并交付相关部门负责办理,承办单位接到此提案后本着为民高度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办理此提案,多次与我电话沟通,当面座谈,共同想办法,并说明原因。表示积极争取政策,争取财政资金,尽早逐步解决。当时永定区乡镇医务人员约600人左右,如果全部补齐养老金上达千万元,承办单位表示随着国家实行医改的深入,为巩固基层乡镇医务人员队伍,为安定基层医务人员,尽量减少基层医务人员流失,想尽办法都要把养老金交上,以解除基层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在2012年养老金有了着落。规定对在职的从2012年起,每年缴纳养老金;2012年以前退休的均补齐养老金(1995年-2011年),对2012年后退休的,到退休时补齐2012年以前的养老金(1995年-2011年)。目前,方案已在实行中。此养老金的解决,对基层医务人员是一颗定心丸,是一针兴奋剂,相对稳定了乡镇基层医务人员队伍,使之安心工作,办事有活力。使老百姓看病方便一些,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民生,缓解了民情。目前,跳槽、流失人员较之以前大幅度减少,使他们长期扎根基层,努力工作。今年(2014年),张家界市共有3名乡镇基层医务人员被列入首届湖南省“扎根基层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永定区沅古坪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龚南朝,扎根基层工作19年,也是人选之一。我相信随着国家医改的推进,将基层医院由差额拔款变为全额拔款,增加固定正式编制,对晋升职称予以倾斜,有着这些好的政策,将会有更多的象龚南朝式的人物扎根基层,踏实工作,为民服务。
     
        个人建议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个人建议经过人民政协立为正式提案后,协商民主,参政议政的能量就大大增强了。
     
        因为人民政协是我国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是发扬民主,政治协商的平台。把协商民主从一种民主形式上升为一种制度形式,是中国特色民主政冶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也正因有人民政协反映民生民情的这个渠道,再加上关于养老金的提案内容真实,得到市政府和市政协的高度重视,才把事情办落实。因此,这更要要求我们更好地把握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充分发挥好其各个职能,才能为民谋取应有的福利。对于永定基层医务人员养老金的解决,得益于人民政协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冶协商。有了人民政协地参与,国家制定政策会更加完善,正确,全面。更有利于政策的实施和执行。使协商民主得到进一步的发挥。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