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协商民主征文活动

【27】政协工作感悟

2014-12-03 15:31:26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覃章敖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政协工作感悟
     
    覃章敖
     
        两年多前,我从中共桑植县委老干部局调至县政协工作,成为一名政协工作者,并再次担任县政协委员。回顾这两年多的学习与工作实践,我觉得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工作者要做好政协工作,不断推进政协事业的健康发展,首先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找准位置 

      摆正位置和心态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做好政协工作,一要准确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这要求我们的工作要在县委的领导下开展,在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进行。政协不是国家权力机关,而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这就是说我们的意见建议不是说了算,而是要说得好、说得对,说得准,以高水平的独到见解赢得县委的重视,赢得政府和社会的支持与认同。如,陈敏慧委员代表调研组在县八届二次全会上《关于加强农村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是在深入调研、广泛争求意见、反复认真思考的基础上形成的,针对性、可行性较强,引起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刘卫兵和县长赵云海在会上当场分别作出了重要批示。之后,赵云海县长亲自主持召开了首次较大规模的专题议教工作会议,专门研究教育工作,政协委员的有关建议得到了很好落实,有的委员对政协主席皮运舰说“当了这么几年的政协委员,现在找到感觉了。”二要正确把握政协的履职方向。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政协工作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发展战略和决策搞调研、献良策、出实招,努力使协商议题更贴近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为县委、政府分忧解难。同时,也要坚持履职为民。“天下祥和在民富”,“天下可忧在民穷”。 执政为民是党的综旨,履职为民是政协的本质要求,政协与党和政府的的工作目标是一致的。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具有政治上的包容性和最广泛的代表性,最能从每个角度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政协委员代表一个界别的心声,代表一方群众的利益。政协委员和工作人员不求立志做官,但求立志为民,立志有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优势,有所贡献,是政协委员的应有之意。澧源镇宝塔洛一带的居民多,长期没有照上路灯,住在县城晚上还“摸黑”。唐琳委员带着居民的心声,主动为市民请命,向县政协常委会提交了《关于加快实施赤溪桥头至殡仪馆路段亮化工程的建议》,得到了县委、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谷文涛亲自领衔督办,由政府出资10万元交由有关部门具体实施,既帮助该路段市民解决了夜间长期行路难问题,又实现了城市的亮化、美化,深受群众欢迎。
     
        二、求真务实
     
        求真才能掌握真实情况,务实才会干出业绩。做好政协工作,第一,要深入调研。弄清事情的第一手真实村材、找出症结所在是政协履行三大职能的基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研不深入同样没有发言权。在调研城区公共交通状况时,我们先后召开了老干、在职干部职工、城区周边乡镇群众、政协委员代表和湘运公共汽车公司、黄金公交公司及顺达、环宇出租车公司五个层面的代表座谈会,多方听取意见建议,分别深入公交线路实地和城管、建设、规划、交警、财政、交通、运管七个部门听取情况介绍,结合国家有关城市公交的政策规定,与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了多次协商,形成了较高质量的调查报告。第二,要善于建言。真实是增强说服力的基石,可行是被采纳的基础。实事求是、勇于直言,把话说在要害处,讲在点子上,不仅是政协委员和工作者应有的品格,更是衡量立言立论水平的关键。善言就是要善于总结,善于提炼,增强从众多感性认识到理性见解的功底。在乡镇卫生院医疗队伍建设调研中,我们印制了五种表格,深入到11个乡镇走访座谈,共收集到乡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一般干部、受病群众、村居干部、乡村医生等多方代表的意见建议200多条,深入到5个县直机关、单位听取意见50多个。意见建议很有有针性,有对本县的、也有涉及上级政策的,有对医院的、也有对主管部门的,我们结合政策和实际进行科学归类,多人反复修改了10多次,坚持做到事实真实,建议有力可行。
     
        三、提高能力。
     
        政协工作政治性强,只有与时俱进,掌握政治理论,跟上时代步伐,才能不偏离政治方向;政协工作政策性强,需要懂得多方面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政协工作涉及面广,需要对某一方面精深了解的专家,也需要对多方面工作知晓的杂家;政协工作既要有高度的概括综合能力,又要有出色的口头表达才能。因此,做好政协工作,首先,要树立扎实的学习精神。履职能力的提高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关键在于学习和实践。根据安排,今年我兼任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个督导组的组长,同另三位同志共同督导四个乡镇的实践活动。八个月中,我们始终坚持一边参加被督导单位每环节的活动,一边详细掌握有关情况;一边督导实践活动工作,一边学习上级精神和群众工作经验。我们先后学习中央、省、市、县有关文件、会议精神、领导讲话等100多个;下乡参加会议、督导80多天,找乡村干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人大代表及党代表等对象座谈200多人次,先后20多次发放征求意见、民主测评等表格1000多份,帮助找出问题和建议400多条;坚持自己动手写材料,不要别人包办代替,不照搬照抄,使每次发言及报送材料的内容与要求相符,与实际相符,先后共写讲话材料40多个,总结、汇报、评价材料40多个,填写、报送有关表格100多个。通过学习和实践的有机结合,不仅增多了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丰富了自身阅历和知识,还提高了建言立论的水平和参政议政、参与监督的能力。县委副书记刘拥兵多次深入我们所督导乡的教育实践活动,称赞我们督导组的工作督得严,导得实。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郭开郎部长参加我们督导的空壳树乡党委和龙虎山村党支部两个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时,对该乡、村的教育实践活动和我们的督导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其次,要培养敏锐的灵感发现。问题导向是政协工作的特点之一。做好政协工作,既要有经世济国的点子,又要有创新发展的能力,既要善于观察,发现问题,又要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既要有埋头拉车的实功,还要积累多方经验。做好政协工作,要有开拓精神,要有从平凡的工作和不起眼的事例中发现其价值的能力和灵感。杨国崔委员从一位老干部因未收到单位信件未能及时参加座谈会这一事例中,发现当前农村邮迪工作的有关问题,撰写了《我的邮件去哪儿了——农村普通邮件投递问题不容忽视》的社情民意,问题找得准,建议措施得力,《人民政协报》作为社情民意予以登载。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