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协商民主征文活动

【34】践行普惠金融 履行委员职责

2014-12-05 15:32:30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杨延平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践行普惠金融 履行委员职责
     
    杨延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政治协商工作时曾经强调:“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可见,做好协商民主工作的关键,就是从工作岗位出发,为“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而努力。我作为张家界市政协委员,作为一名金融工作者,我认为做好普惠金融工作,认真服务“三农”, 以实际行动扶持张家界经济社会发展,就是在为人民解决问题,就是在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
     
        一、坚守战略定位,坐实各项服务
     
        “进步,与您同步”是邮储银行的企业精神,“您”,既可以是生活在城市中的时尚白领,也可以是生活在田间地头的普通农户。为每一个“您”而努力,和每一个“您”一起奔向美好幸福的未来,是邮储银行的企业追求。在工作中,我始终把推广普惠金融,认真服务“三农”作为银行网点业务的核心重点,专门组建了“三农金融部”、“小企业金融部”及基层三农金融专营机构,主动创新小额贷款产品要素等方式,针对涉农客户的具体需要,推出以“一站式”服务为核心的“四个一”服务承诺,做好做实各项服务工作。
     
        二、坚持“真诚协商”,拓宽服务渠道
     
        落实政协委员的工作责任,就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在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期间,我坚持以人为本,真诚协商的原则,尊重每一个地区的实际情况,尊重各地区农业人口的实际需求,积极开发有适合地方特色的金融产品,努力落实差异化服务,努力拓宽“三农”金融服务渠道。针对农村地区缺失传统抵押物的问题,推出了农户联保、农户保证、房产质押和担保公司合作等多种质押担保方式,在养殖业,建材业等行业开发了数十个特色行业小贷产品,惠及全市2000多户农户和小微企业主。同时加大同农机局、就业局等单位的合作,用新理念、新思路探索农村金融发展的难题。
     
        三、“主动协商”为先,创新服务为重
     
        作为邮储银行负责人,区县“三农”金融服务工作的落实是一个重点。只有“三农”金融服务覆盖到各级区县,人民群众的切实需求才能得到满足。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结合“协商民主”的要求,坚持主动出击,主动了解下级区县农村企业对金融业务的具体需求,实地调研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了解农户对金融的需求,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召开全市“普惠金融 服务三农”的座谈会,切实做好“三农”和中小微企业服务工作,加强银行和企业(合作社)之间的交流。针对农村用户提出的涉农资金在以往的发放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加大在乡镇以下农村地区安装“商易通”固话设备力度,累计建成便民服务点378个,覆盖全市各个区县50%的行政村,将民主沟通的工作做在了前面,用实际行动将“主动协商”的结果变成“创新服务”的目标,形成了“政府满意、商户乐意、农户如意”的多赢局面。
     
        四、延伸服务内涵,健全服务体系
     
        “协商民主”是要真心实意听取意见,并不断地进行工作创新,从而将各项有益的意见落实到地。在服务“三农”工作中,我和同事们从延伸“三农”服务的内涵入手,进一步丰富和健全“三农”服务体系,包括实现了小额贷款最快当天放款;推出了“八不准”的阳光信贷服务;采取了科学合理地贷款使用模式和还款方式,还积极向总行、省分行争取利率优惠政策,对涉农贷款实行“五免一”的利率优惠政策,对优质老客户执行优惠利率等一系列创新行动。
     
        邮储银行三农金融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目前,我市金融环境还存在着一些诚信问题,影响了我市的金融安全运行和健康发展,削弱了金融对农村经济的支持力度,需要严厉打击破坏金融信用秩序、逃废银行债务等违法行为,加大金融诚信建设,共同打造张家界金融诚信生态环境。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继续在从政议政,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服务“三农”等所方面积极努力,为“发展普惠金融,服务三农经济”,为“提质张家界,打造升级版”贡献力量!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