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协商民主征文活动

【35】政协生活初体验

2014-12-05 16:15:51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何岚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政协生活初体验
     
     
    何岚
     
        2012年底我以一名政协委员的身份,第一次参加武陵源区政协的全体会议,2013年我调入区政协工作。走进政协这个大家庭,我感到既是荣耀同时也是责任,怎样积极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努力把群众的呼声通过政协带到党政部门,把发展的建议通过政协化为实际效果等等这些都是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要面临的问题。
     
        刚进政协时有人告诉我政协是走走程序、搞搞形式、当当摆设、作作花瓶之类的,还有些以前的同事甚至说到政协就是养老休息、是船到码头车到站了。可自从参加了政协全会和到政协工作后,使我改变了这种观点。让我体会最深的是政协的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武陵源区政协的全会改变了以往光听工作报告的模式,历次全会都会挑选3-5名委员述职,同时安排各民主党派就各自调研的课题作重要发言。从到场区委主要领导的认真态度就可以看出区委政府对政协大会发言的重视。委员们通过全会发言这个平台反映景区旅游提质升级、自然遗产保护、我区教育现状和困难等等这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引起了区委、政府和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也成为了政协全会的亮点和热点。政协委员还通过在全会期间提交提案,如实反映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建设方方面面的问题,向区委政府提出有见解、有份量的意见建议。至于会后的小组讨论,全会共分三个会场同时进行,各分会场对两个报告的讨论是一片热烈,言路之广,空间之大,层次之高,气氛之和当属首屈一指。
     
        全会还对新委员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让我了解到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参政议政的重要场所。在这个场所必须广开言路、广求良策、集思广益、真实的反映社情民意,才能促进党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作为一个政协委员,在人民政协不能真实地反映社情民意,那不是一个合格的政协委员。当然,要真实地反映社情民意必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入政协机关后,我虚心向同事和老委员请教,在平时的工作中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两年来共提交三份社情民意、两份提案、一篇理论征文和一篇调研报告,让党委政府了解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情况,为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特别是今年我所在委室和区农工党联合在全区开展针对学前教育教师队伍现状问题的调研,我们走遍了武陵源区两乡两镇、街道办事处和森林公园管理处所有的公办、民办幼儿园,和教师们进行亲切座谈,全面掌握了学前教育教师队伍信息,找准了当前教师队伍建设的困难,并准备在五届三次全会上作重要发言向区委政府献计献策。
     
        政协生活的初体验告诉我:政协的社情民意和提案调研区委政府是相当重视,在政协说了一定不是白说,而且说了能解决问题。能够成为一名政协委员,进入政协工作使我受益匪浅、感触颇深。我热爱政协工作,热爱政协委员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中所肩负的使命,我将一如既往地怀着一片爱心去关注民生,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带着一片赤诚去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我要无愧于政协委员的光荣称号,做一个合格的委员,一个有作为的委员,一名称职的政协人。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