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协商民主征文活动

【36】协商民主的力量

2014-12-05 17:56:36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朱允红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协商民主的力量
     
    朱允红
     
        协商民主广义的讲是指在一个国家内可以有多个以种族、语言、宗教或党派分割的政治力量并存。而我国协商民主的实质是要实现和推进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协商民主与选举(票决)民主结合起来的过程中,始终体现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的现代民主精神,并把它作为民主法治的重要内容,引导民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解决利益矛盾,共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是我国实行协商民主的主渠道之一。”作为政协委员,我从人民政协的发展成长历史中了解到:65年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标志着世界上出现了一种崭新的民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也就是那次会议,各方代表民主协商,宣告了新中国的成立。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人民政协走过了他65年的光辉历程。65年来人民政协继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吸取古代法治精神,探索出了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从体系上讲,有立法协商、行政协商、民主协商、参政协商、社会协商,从方法形式上讲,有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双边协商、会议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通过协商,有效合法的参与国家事务和社会管理,“用恪尽职守诠释责任,用奋发有为回应期盼”,展现了无穷的力量和魅力!
     
        协商民主是理解与合作的润滑剂。因为它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行业、界别、党派的利益诉求,能有效减少矛盾冲突,化解不同行业层次的人群对政府的看法和偏见,以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因为它的包容,使很多不同看法求同存异;因为它的不同声音又促使形成公共制度的合法性。它在判断正义问题时,总是努力寻求一种公平的解决办法,而这些解决办法又得到所有参与者深思熟虑的赞同。如“干部作风建设常态化问题”、“征地拆迁”问题,它鼓励尊重个性,但不被个性套牢,而是坚持凝聚共识,完善发展。
     
        协商民主是科学民主决策的筛选器。协商民主中所有的话语和商讨的过程,就像一个筛子,只有那些有助于形成决策的话题和意见才能够筛选。如每年政协大会收到提案几百件,但不是每件都立案,立案的也只有百分之几十,这表明在提案审议中,既坚持原则,顾全大局,又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收到良好效果。也说明协商民主既关注决策的结果,又关注决策的过程,既关注多数人的意见,又关注少数人的看法,既有广度又有深度。
     
        协商民主是部门工作的助推器。在政协这个机构里,各党派、各阶层、各界别、各民族的政协委员,都能按照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要求,为国家和地方建设献计献策。如:一年一度的我市政协全会,都要收到各种提案上百件,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生态文明建设的,而且提案成效明显,尤其是针对提案涉及较多的“土地流转”,“发展大鲵产业”,“加快交通建设”,“加快旅游产业转型提质升级”等问题,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开展调研。1656、523行动计划等重大决策都充分吸纳了委员建议,还有事关民生的提案。如:“加强城区建筑工程渣土管理”,“加强无偿献血工作”,“加强农村通畅公路监管”,“加强精神病患者社区卫生服务”,“加大桑植县扶贫攻坚投入”等建议,都得到了承办单位的积极采纳落实,促进了部门工作的开展。
     
        总之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越体现,是中国改革、创新、发展中群众智慧和力量的荟萃,推动协商民主的发展,就是凝聚亿万人民智慧,将以更加势不可挡的力量,把中国梦想,变为中国现实。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